•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31 08:55 来源: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字体:[ ]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4〕2号)要求编制使用数据统计时间为2023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宣城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宣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宣城市宣州区梅园路52号,电话:0563-2719229,邮编:242000)。

1.主动公开情况: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更新部门文件、政策解读、意见征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做到主动公开广泛、政策解读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及时、政民互动交流顺畅,取得良好的信息公开效果。2023年,通过政务公开网向社会发布各类信息155条,发布内容包括:规范性文件、意见征集反馈、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文件解读等方面的信息。

2.依申请公开:2023年,市数据资源局严格依照有关规定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全年未收到相关申请;没有产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3.政府信息管理: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要求,建立信息来源台帐,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加强文字表述规范性、信息准确性等方面的审核,并对发布信息的格式、排版进行统一,确保信息发布准确权威。同时对局门户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已发布信息做好巡检工作,及时整改监测反馈的错敏字、错链问题,严把信息公开内容质量关。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2023年,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栏目的标准化、规范化。利用网站集约化平台的优势,充分发挥了部门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针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工作动态、部门文件等信息,加大发布力度,细化发布内容。2023年度微信公众号推送244条。11月28日,局分管负责同志一行参加12345热线“营商环境监督分线”现场接听,现场接听受理高频涉企服务办理等方面情况。11月29日,局分管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5.监督保障: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积极协调,相关科室紧密配合,对照市政务公开办测评反馈的问题,逐条分析认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发布在“监督保障”栏目。同时在单位内部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增强全员政务信息公开意识,根据公开内容明确各科室的职责分工,全面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但是仍存在部分信息发布栏目不准确,公开内容上动态调整不够及时的问题。

下一步,宣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将结围绕部门职能,加快数字宣城建设,深化数字政府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有力促进数据资源和政务服务管理事业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情况。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策”栏目中设置“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做到集中公开、动态调整、适时清理。提供多种方式政策解读,增加政策咨询联系方式,按照市统一公布标准格式编制WORD和PDF标准文本,高质量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版本供公众下载。

(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充分运用政务服务中心面向群众服务群众优势,优化政策咨询服务,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建立健全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工作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引导解答企业和群众咨询,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一号答”政策咨询服务。其他重点工作情况已在总体情况中说明。

(四)政务服务管理和公开工作情况。一是深化“一网通办”改革。皖事通宣城分厅全面改版,新增民生生活、医疗健康、城市管理等领域57项服务,移动端“一件事一次办”更便捷,个性化服务更精准。“宣企快办”平台上线“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政策697项,兑现惠企资金3.25亿元,惠及企业1311家。二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在全省率先推进乡村政务服务事项“全市一单”,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宣城市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全市一单”工作实施方案》,梳理出乡级事项88个,村级事项45个,统一申请材料、办结时限等54个标准化要素,实现市内同层级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三是深化政务服务便利化。市县乡三级服务大厅“长三角一网通办窗口”及“跨省通办”窗口全覆盖,206项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与上海松江区等九城市共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工作联系会商机制,探索远程虚拟窗口建设;加入南京都市圈城际政务服务联盟,发布172个都市圈通办事项;组织召开“一地六县”政务服务一体化会议,探索建设“一地六县”区域通办主题地图。四是推行“一制度两窗口”。实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全覆盖,推广设立“首席问题官”和“首席问题专员”,为企业群众解决“办不成”问题158件。五是强化体系建设。打造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示范点,推进30个乡镇(街道)、村(社区)示范点创建。开展行政办事员等级评价试点,全市400名窗口人员取得行政办事员等级证书。建立窗口服务比学赶超机制,开展第75个“世界微笑日”活动,8名窗口人员获“最美笑脸奖”,开展“业务能力提升年”主题活动7次,持续深化窗口人员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主题教育期间,在全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含分中心)开展“四聚焦四整治四提升”作风整治提升行动,聘任15名“政务服务体验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