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办理制度

市政府办公室网络发言人工作制度

发布时间:2009-10-22 11:02 来源:市政府办 浏览:
【字体大小:

                              关于印发市政府办公室网络发言人工作制度的通知

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市政府办公室网络发言人工作制度》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〇〇九年十月二十二日


                                                                       市政府办公室网络发言人工作制度

       为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主流网站宣传党和政府方针政策、正确引导舆论、客观反映事实的作用,制定市政府办公室网络发言人工作制度。
        一、工作职责
       市政府办公室设立“网络发言人”,注册登陆市政府网站“政民互动”、中国宣城网“十八巷论坛”、宣城新闻网“南宣论坛”,代表市政府办公室对网络媒体和公众关心的相关问题进行答复。网络发言人由市政府研究室负责人担任。目的是为了通过网络及时、主动、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及时澄清虚假、片面信息,消除误解,化解矛盾,正确引导网络舆论,进一步凝聚网民、凝聚网力,为宣城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市政府办公室网络发言人工作制度有关责任部门的职责为:
        市政府信息办:及时收集整理信息,包括网民反映涉及本市的热点问题和评论,并在“政民互动”栏目中市政府领导或部门已答复但网民仍不清楚、不满意的帖子;发布市政府办公室网络发言人的声明等网络信息;加强网上互动内容的监管,做好数据的维护和备份,确保信息安全。
        市政府应急办:及时掌握并报告全市行政区域内相关重大情况和突发公共事件信息,以及市民长期反映需政府办公室出面答复的有关问题。
        市政府研究室:具体负责市政府办公室网络发言人发布信息和答复意见的起草。
        二、工作流程
       1.信息收集:市政府信息办、应急办根据工作职责,及时收集上报有关信息,提出需由市政府办公室网络发言人发布回复的有关问题。
       2.信息审核:市政府秘书长或办公室分管信息办的负责同志,审核确定需由市政府办公室网络发言人回复的有关问题。
       3.信息交办:市政府研究室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县市区)对反映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草拟发布信息、拟出答复意见。
       4.信息签发:发布信息、答复意见草拟后,经市政府秘书长或分管研究室的负责同志审核签发后,以“市政府办公室网络发言人”身份登陆市政府网站,对外予以发布。
      三、有关要求
       1.加强信息的收集整理,及时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并及时发布准确的信息予以澄清。
       2.市政府办公室网络发言人答复网民问题要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坚持实事求是,遵守政策法规,具有准确性、真实性、权威性、严肃性。对重大、疑难信息的处理,要经领导集体研究会商,妥善提出答复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