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文化宣城 > 承历史 > 人物风采 > 古代人物

周紫芝

发布时间:2021-04-20 09:08 来源:市委党史地方志室 浏览:
【字体大小:

南宋诗词大家周紫芝

                 焦正达

周紫芝(1082—1155),字少隐,号竹坡居士,宣城人。南宋诗词大家。史料记载,周紫芝“少家贫并日而炊,嗜学益苦。”建炎(11271130)初,他贡于京师,应诏进言以勇于听断、去奸邪、用贤人为当今要务。绍兴十二年(1142)中进士,廷试第三。绍兴十五年(1145)以迪功郎掌礼、兵两部架阁;十七年,以承奉郎为枢密院编修官,不久任右宣教郎兼实录院编修官,转右司员外郎。

他博览典籍,精研楚辞;善诗词,得诗法于张文潜、李端叔等人。兼作“诗话”,品评诗作,考证本事,有很多可取之处。周紫芝写诗推崇梅尧臣和苏轼,尤得梅尧臣“平淡”之神韵,“无典故堆砌,自然顺畅”;“在南宋之初特为杰出,无豫章生硬之弊,亦无江湖末派酸馅之习。”他的诗词一出,即广为传抄他的诗歌被当时文士争相摹习。苏门诗人张耒等对他深为器重,他也被称为苏黄门庭后劲。当朝秦桧也颇爱其诗,常予以关照。亲录他的秋声归草木,寒色到衣裘等诗句,周紫芝每一篇出,辄击赏不已,颇厚遇焉。周紫芝以诗词与秦桧相交,为人所讥,后来又以和御制诗中有“已通灌玉亲祠事,更有何人敢造猷,”含讽刺之意引起秦桧不满。绍兴二十一年(1151),出知兴国军,为政简静不扰而事亦治,届满困居九江,家贫不能归故里,这至少说明他还是个清官。秩满奉祀,归隐于庐山。年近八十,周紫芝在九江去世。

周紫芝早年的作品大多写景抒情,清新雅致;他还以宣城俗语填词,广为传唱。徽宗宣和年间,朝纲混乱,暴动四起,民不聊生。周紫芝身在底层,深切体味到民间的疾苦,他在诗中声讨“花石纲”之役,反映战乱之灾,同情农民贫困艰难的处境。钦宗即位次年(1127)发生了靖康之难,周紫芝又作诗谴责官兵欺凌百姓不能抗敌,描写了动乱生活和流离景象,这一时期他的诗词风格一变,艺术成就也更高。

周紫芝以诗扬名于当时,但后世却更推崇他的《竹坡词》;称其词“善写空寂朦胧的境界,兼具清婉沉郁的风格,妙用曲雅俚俗的语言”,“自为一格,堪称一代名家。

周紫芝现存的156首词中,爱情题材占据四分之一,也流传最广。如《生查子》:“春寒入翠帷,月淡云来去。院落半晴天,风撼梨花树。    人醉掩金铺,闲倚秋千柱。满眼是相思,无说相思处。”细腻、生动的描绘了春寒夜景,抒写了感春怀人的情怀,情景交融,艺术价值较高。还有的词用语浅淡而情意深浓,结构错综,结体整中有散,体现互体特色。周紫芝“婉约清丽”的主体风格之外,最见“沉郁”气概的当数著名的怀古词《水调歌头·丙午登白鹭亭作》:

岁晚念行役,江阔渺风烟。

六朝文物何在?回首更凄然。

倚尽危楼杰观,暗想琼枝璧月,罗袜步承莲。

桃叶山前鹭,无语下寒滩。

 

潮寂寞,浸孤垒,涨平川。

莫愁艇子何处,烟树杳无边。

王谢堂前双燕,空绕乌衣门巷,斜日草连天。

只有台城月,千古照婵娟。

在这首词中,周紫芝将个人的身世与古今的盛衰结合一起,使他的感喟更加深沉悲怆,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周紫芝一生著作丰富,有《太仓稊米集》70卷,《竹坡诗话》3卷,《竹坡词》3卷,《楚辞赘说》4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