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宣州区紧抓“农综改”重要契机 打造富民强村“宣州样本”

发布时间:2018-03-13 14:42 来源:宣州区 浏览:
【字体大小:

2017年8月,宣州区成功入选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确定洪林镇、杨柳镇2个镇13个村开展试点工作。2017年,试点试验区域GDP完成29.86亿元,增长11.41%,超全区经济增长速度近3个百分点;区域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48亿元,增长13.8%。 
一是以“两个园区”为平台,夯实试点试验基础。分别成立四大机制领导组,明确牵头单位,建立联动工作推进机制;确定以“两个园区”(洪林现代农业示范区、杨柳现代功能农业科创园)为引领,以“一主两翼”(绿色农产品种养及深加工为主导,以休闲观光体验农业和科技创新推广平台为两翼)为发展主线,深度融合一二三产发展,推动试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全省率先出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新增耕地项目复垦工作奖励办法》《“三合一”长效管理考核办法》等,积极探索农村综改高质量发展之路。 
二是以“项目推进”为主力,加速“三产融合”发展。三产要融合,关键靠项目。宣州区在洪林示范区启动农村电商平台建设、生态水果种植销售、低产茶园改良和水产品初加工等4个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在杨柳产业园结合宣城现代功能农业科创园建设,启动了绿色蔬菜出口基地、五彩稻、农贸市场改造、低产茶园改造、综合环境整治等项目,以项目建设推动三产融合发展。2017年,试点试验区内共安排38个建设项目,截至今年2月,项目开工率76%,完工率58%。 
三是以“村集体+”为模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变”改革,盘活农村资产、资源,引导和鼓励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强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提升农民工资性、财产性、经营性收入。洪林镇棋盘村探索“村集体+企业”合作模式,发展火龙果、草莓、稻虾等特色经济,该项目实现年度收入5000元/亩,2017年全省稻虾轮作现场会在该镇召开。杨柳镇兴洋村探索“村集体+公司+农户”模式,从事绿色蔬菜种植、加工、出口等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2017年,13个试点试验村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收入达291.2万元,增长74%,带动农民就业2000余人,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四是以“五大平台”为抓手,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开展村级大平台建设,打造集基层综合指挥、日常管理、综治管理、党建管理、便民服务等五大基础平台于一体的乡村治理综合信息系统,实现日常办公信息化、自动化和标准化,将于今年6月投入运营。结合该区实际,出台方案、意见,完善村干部报酬长效增长机制,保证村级正常运转经费,扎实推进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同时,厘清村级组织发展经济、服务群众和建设公益事业任务,完善发展、服务、建设任务清单,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进一步凸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