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12319城管热线成市民“贴心管家”

发布时间:2018-03-16 10:56 来源:市城管局 浏览:
【字体大小:

 

有困难打110找警察,是市民脑海中熟知的解决问题办法。现在,另外一部热线电话也已逐渐被市民熟知。从街道上的违法建设、垃圾抛洒,到家门口的装修噪音、油烟污染,都和它有关系——它就是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

3月19日是我市第二个“12319城管宣传日”,记者从市“数字城管”了解到,7年来,这条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咨询和建议的服务热线的受理量已翻了近6倍。数量激增的背后,反映了市民对城市生活品质提升的要求,也体现了全民管理城市的参与度越来越高。

一打就灵 市民难题第一时间解决

在2011年创办初期,12319城管热线月受理量约为70条,截至2017年度,这一数字已变成了400余条。简单的数字,折射出人们对12319热线的信任和依赖,也说明12319热线“一拨就通、一打就灵”的服务承诺深入人心。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热线平台累计受理市民举报、咨询、投诉、建议等各类信息2.5万余件。其中2017年受理5871起,立案派遣3577条,结案3472条,办结率为97.1%。

“12319热线是一个受理平台,它的背后,是由一个庞大的网络所支撑。平台通过与市区两级大大小小89个处置部门的密切合作,构建了一套完整的联动、互动机制。针对需要处置的问题,形成了受理、处置、督办、回访的闭路循环。”市“数字城管”负责人赵扬告诉记者,12319热线认真倾听百姓的合理诉求,转达给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处置,可以说是一条连接百姓和政府的暖心线。

通过12319,群众的很多急事难事第一时间得到了解决。2017年1月10日上午,市民反映城东新村大门口一井盖破损,12319热线受理后立案派遣至市政局,当天上午更换安装完毕,及时排除安全隐患;6月12日晚间,平台接到电话投诉张果路西啦网咖招牌灯夜间过亮,附近居民晚间休息受到影响,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市容监察支队,派人上门督促解决……类似情况不胜枚举。

聆听民声 全人工24小时受理来电

正是由于“管用”,12319日渐成为市民遇到问题时首先浮现在脑海中的一组数字。而为每个市民提供贴心服务的背后,饱含着工作人员的酸甜苦辣。当接到咨询时,她们总是耐心解答;当遇到需要解决的问题,她们绞尽脑汁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当问题顺利解决,她们由衷地为对方感到高兴。

记者了解到,12319热线仅有话务员十余人,自创建以来,一直都是实行365天24小时全人工受理。“或许有市民电话打过来占线,但不会有电话无人接听的情况。铃响两声必须接起,这是话务员工作规章中要求必须做到的。”热线平台工作人员梅根英介绍。

话务员小张已不记得在电话里听过多少难听话。“你们到底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还是只是摆设和搪塞人的?”“你好?好什么好,我一点都不好!”……这样的电话“问候语”太多了,但话务员们给出的,永远是标准的耐心的应答:“您好,您先别着急,您能先说一下要反映的问题吗?”因为“让群众在电话里感觉到微笑”是她们的服务理念。

参与度高 城市管理由被动变主动

潘女士是家住宣城昭亭社区的一位普通市民。不久前,她发现社区一处窨井盖受损,随即拿起手机,拨通了12319反映。

“曾经也反映过类似的情况,没想到这次第二天再从那走时,窨井盖就修好了。”潘女士说,高效的服务,是她发现问题再次拨打12319的动力。

同样的例子还有:2017年6月,12319接到市民反映,称市区梅溪路狮子冲菜市场旁堆放了大量建筑垃圾渣土,臭味冲天,十分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平台人员受理后立即联系市城管局“三车”办、宣州区政府、市开发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到现场查勘,多部门协同作业,2日内即清运垃圾渣土960方,并建起2米高围墙进行遮挡,以杜后患。多年悬而未决的问题,在2日内就得到解决,让周边市民普遍称赞。

由于市民主动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一些严重影响市容的流动摊点、占道经营、暴露垃圾、乱贴乱画等城市管理“老大难”问题得到了及时发现和处置。

赵扬说,开通7年,12319热线已逐渐成为市民群众咨询服务、举报投诉、对城市管理提建议意见的主渠道,生产、生活的好帮手,社会不文明行为和城市违章者的杀手,城市管理部门效能建设的推手。较高的公众参与度,不仅反映了市民的城市主人翁意识逐渐增强,也体现了宣城的城市管理问题由被动受理逐渐向主动发现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