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绩溪县“三倾力”健康脱贫机制增强群众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8-08-08 08:04 来源:绩溪县 浏览:
【字体大小:

 

“我是一名尿毒症患者,每周要三次透析,2017年花掉医疗费84624元,但我自己才支付了407元,镇里包保责任人还隔三差五上门嘘寒问暖!......”说起健康脱贫,绩溪县瀛洲镇燎原村人43岁的胡日明心里装了满满的获得感。胡日明2014年确诊为尿毒症,被沉重的医疗费用压得喘不过来,成了当地有名的“因病致病”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绩溪推行健康脱贫“三倾力”服务群众机制的受益者。

自从实施健康脱贫工程以来,绩溪县大胆实践,探索建立了健康脱贫“三倾力”服务群众工作机制,让越来越多像胡日明这样因病致贫的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健康脱贫给他们带来的获得感,被授予首批“安徽省健康脱贫工程示范县”。

为每户贫困户提供一名健康脱贫包保责任人,倾力落实帮扶责任。从全县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中,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确定一名健康脱贫包保责任人,各包保责任人按照全县健康脱贫工作部署安排,常态化开展贫困户患病情况排查摸底,“一对一”分析致贫原因,年家庭收入情况、是否患病、政策知晓等。负责发放医疗服务证、健康服务手册、健康卡,协助做好每年一次免费体检。同时,逐人落实健康脱贫健康脱贫“351”、“180”、“5090”保障政策,全县贫困人口住院平均报销比例达91.11%,贫困人口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实际平均补偿比达97.3%,确保了健康脱贫政策最大限度惠及贫困人口,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为每户贫困户签约一名免费家庭医生,倾力抓实上门服务。明确家庭医生每月至少开展1次上门随访服务,做好服务记录,准确了解贫困户的身体健康状况,及时跟进为贫困户提供就医诊疗服务;为每个贫困户发放一张家庭医生服务联系卡,方便贫困群众随时联系就诊;精心做好15种大病专项救治,做到一人一策、一人一档管理,确保救治信息准确,救治措施及时到位。通过家庭医生的定期随访动态监测贫困人口的患病情况,方便实现上下转诊、远程会诊。

对贫困患者医药费用报销实行“一站式”结算,倾力畅通“绿色通道”。紧紧围绕贫困群众的需求,紧盯贫困户就医取药难问题,县乡医疗卫生单位组建健康脱贫服务团队、专门设置“贫困人口病房”,开通了健康脱贫“绿色通道”。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加大结对帮扶乡镇卫生院力度,构建起以县级为“龙头”、乡镇为“枢纽”、村级为“网底”的健康脱贫服务网络。同时,全县范围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全部规范设立“一站式”结算窗口,贫困患者就诊时只需支付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其他费用由各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垫付,免交住院押金,极大方便了贫困户住院和门诊医药费用报销,确保了健康脱贫工程“落地开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