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清华博士学以致用活化保护绩溪县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

发布时间:2018-08-17 10:30 来源:绩溪县 浏览:
【字体大小:

 

绩溪县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辖区内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古村落众多,是活态的徽文化博物馆。目前主要是以政府主导的历史村镇保护框架体系,自上而下开展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法律体系逐步建立,历史资源的保护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重视,然后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工作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面临的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问题较为迫切突出。

在打造全域旅游的背景下,宋雨、胡洁两位清华博士通过6周的勘探调研,重点调研上庄、瀛洲、伏岭等6个乡镇13个村,形成了《绩溪县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初探》。该成果从传统村落“调研情况”、“传统村落制度”、如何“保护”、怎么“利用”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保护和活化利用措施,在不破坏场所空间结构环境和历史风貌的前提下,通过现代技术手段,将历史文化资源与现代生活和产业方式融合,实现活化利用,带动经济发展。同时以上庄“雕刻时光”特色小镇为例,提出主题村落模式,在传统村落旅游定位的基础上,结合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于一体,进行村落旅游开发,推广上庄品牌产品徽调、徽墨,线上宣传、销售与线下体验相结合来促进旅游发展。

本次调研成果,为绩溪县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指出了问题,提出了建议,进一步完善了我县历史建筑软件资料,提升了文化软实力,为绩溪县打造绩溪历史文化名城品牌效应、发展全域旅游作出了较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