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共服务

宣城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位列全省考核第一方阵

发布时间:2018-11-13 14:36 来源:中国宣城网 浏览:
【字体大小:

 

针对市区解放河、连接河、道叉河、清溪河等部分河段轻度黑臭水体,2015年底,市住建委会同市环保局扎实开展城区河道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逐步提升了全市城区水环境。在2017年省住建厅组织的黑臭水体考核工作中,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达到省厅要求的初见成效标准,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100%,与合肥市等3个城市在全省考核中位列第一方阵。

大力开展河道清淤、截污工程。截污纳管是黑臭水体整治最直接有效的工程措施,也是采取其他技术措施的前期。为从源头控制污水向城市水体排放,实现河道截污管道覆盖率达到100%,市住建委和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自2010年已逐步、逐段实施河道截污工程,现已基本实现城区河道截污管道全覆盖,累计敷设截污管道16.5公里,工程投资累计2427.3万元。河道淤泥是水体内源污染主要原因,为快速降低水体内源污染负荷,市水务局组织宣州区水务局完成了泥河连接河、道叉河、泥河、解放河四条河道城区河道清淤工程,累计清淤量16.7万立方米,工程投资累计765.8万元;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完成河道清淤2.5万立方米,工程投资累计73.7万元。

探索黑臭水体整治技术,努力实现长治久清目标。为力争早日达到城市黑臭水体长治久清标准,市住建委不断探索黑臭水体整治技术路径。2017年,市住建委就开始谋划黑臭水体长治久清工作,委托安徽川清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强化耦合生物膜(EHBR)污水处理专利技术,对道叉河市医院段黑臭水体进行治理,已取得较好效果;今年,市住建委又委托安徽拓谷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对鳌峰新村水体进行水质提升、生态修复工程,目前已得到周边居民高度认可。

实施城区河道水质提升工程。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城市水体,达到长治久清工作目标,经市政府批准,市住建委正在对城区六条河道包括四条黑臭水体河道实施水质提升工程,治理河道总长度8.8公里,项目采取EPC+绩效考核+分期付款模式实施,即施工单位自行设计水质提升方案、自行组织施工、自行组织维护。市住建委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水质提升情况进行考核,达到长治久清标准、满足考核要求后付费。现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相关工程已基本完工,项目已进入运营期。

推进水生态体系建设工程PPP项目。为修复城市河道生态功能、打通主城区的补水通道、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改善水环境,营造滨水景观,美化城市环境,市住建委正在推进水生态体系建设工程PPP项目。项目主要包括水阳江城区段生态蓄水工程海棠湾水利枢纽工程、城区活水工程、城区内河综合整治工程三个部分体系建设。目前正在编制实施方案,初步估算24亿元,计划12月份完成社会资本方采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