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广德样板

发布时间:2018-12-07 08:04 来源:广德县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广德县按照先行试点、分级挂牌、全面推开的工作思路,在全县范围内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广德样板。

抓试点引领 让全县上下动起来

9月的一天,家住东亭乡颂祥村的村民李老汉迎来了自己的70大寿。这一天,家里喜气洋洋,亲朋好友们纷纷上门庆贺。这样热闹的日子,却唯独听不到一声炮声,院子里也没摆放礼花、鞭炮。面对远道而来的亲戚的询问,李老汉的儿子笑着说,“现在咱们乡里都不兴大操大办了。红白喜事都从简,烟花爆竹都不放,老爷子也很支持。”

自今年5月24日该乡召开“开展移风易俗,深化村民自治,建设文明东亭”动员大会以来,东亭乡开展了一场移风易俗的“自我革命”。乡村两级干部纷纷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发放倡议书,通过宣传车、电视台、网络新媒体、宣传栏等各类媒介开展“地毯式”宣传。同时,重点摸排家中有红白喜事的群众,开展宣传引导。将全乡烟花爆竹禁然禁放,红白喜事简化简办的“两禁两简”彻底刷爆东亭人的微信朋友圈。

如今,走进东亭乡,几乎已不闻炮声,“两禁两简”已成为该乡广大党员群众的广泛共识。“目前,东亭乡已经有90%以上的红事都不放烟火、简办宴席。白事方面,大家也都自觉做到了不请道士、不做法事,尽量从简。”东亭乡党委书记傅明辉说,“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简单明了地告诉大家,我们要怎么做,要做什么。”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伊始,广德县成立高规格组织机构,制发了《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实施办法(试行)》等规范文件,召开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推进会,高点定位,深推实抓。在文化底蕴深厚、移风易俗先行的四合乡、东亭乡先行试点,针对农村陈规陋习多、矛盾化解难等社会“顽症”,在全市率先探索以“两禁两简”为重点内容的专项行动,充分整合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四会”力量,加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有效净化社会风气。

抓阵地建设 让各类资源活起来

今年8月16日,桃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仪式在万桂山社区安居新村隆重举行。中心将组建知识丰富、理论功底深厚的宣传队伍,采取集体学与自学、请进来与走出去、党日活动与宣讲活动等相结合的方式,有计划、有重点地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文明创建等各方面知识。

这是桃州镇抓阵地建设的一个尝试,该镇党委书记莫和义表示,桃州镇还将整合道德讲堂、好人巡讲等载体和资源,将党员干部、道德模范、先进人物、百姓宣讲员、新乡贤、专业人士、学生宣讲员、社会志愿者吸纳进实践队伍,多内容、多角度、接地气地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桃州镇每个社区(村)的“全覆盖”,全力打造“家门口”的实践阵地。

广德县依托县文化中心、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等现有场所资源,按照成熟一个、挂牌一个的基本原则,建立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在乡镇、社区(村)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87个,做到乡镇一级全覆盖,村级覆盖率70%,在全市建成首个非公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时,整合全县理论宣讲、文艺文化、政策技术、法律法规等方面人才,组建传理论、传政策、传技术、传文明“四传”志愿服务队,指导乡镇、社区(村)建立志愿服务队伍40余支,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依托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欢乐竹乡行、法治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平台,打造多层次宽领域的文明实践载体。

抓活动开展 让基层工作实起来

10月22日,由广德县文化馆承办的“小手牵大手,共创文明城——2018广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好人巡讲进校园”活动走进桃州一小。

整场活动以一首《好人就在身边》拉开序幕。期间由桃州一小沙婷婷老师讲述的故事《榜样的力量》,让一千多名听众为之动容,被故事中坚持了11年助人为乐的同学们深深感动。一个个平凡人的善举,提升了广德的温度。

一个多小时的活动节目个个精彩,掌声阵阵。当主持人提问有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知识问答时,全体同学们更是积极响应,踊跃回答,把活动现场推入高潮。

这场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崇高精神引导全校师生见贤思齐、自我提升的活动,只是广德县开展新时代文明新风活动的一个缩影。

广德县充分利用党小组之家、文化广场、好人广场、文化长廊、休闲公园等群众聚集场所,开展微宣讲、好人巡讲、送戏下乡等活动,把实践活动由室内扩展到室外,将活动场所建在群众身边。结合乡村精神文化需求,打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讲、“9·20公民道德宣传日”颁奖晚会、好人事迹巡讲、“树时代新风弘中华礼仪”集体婚礼等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活动品牌,参与人数达5万余人次,真正做到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汪鸣、彭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