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换得满村芬芳来——宣州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小记

发布时间:2019-06-14 08:58 来源:宣州区 浏览:
【字体大小:

夏日的阳光,“热”力四射。

清垃圾、洁环境;拆违建、整危房;种绿树、栽花草……5月5日以来,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攻坚行动,正在宣州大地如火如荼上演。

全员动员抓整治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事关广大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乡村全面振兴,事关如期全面建成小康。希望大家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攻坚战,为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动员会上,宣州区委书记余宏汉对全区党员干部发出号召,吹响了人居环境整治集结号。

“百日攻坚”动员会召开后,全区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尽锐出战、克难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6月6日,全区有1808个自然村开展了集中行动,占自然村总数的70%,共处理农村生活垃圾约4.1万吨,清理积存垃圾4351吨,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整治成效显著。

合力推进有成效

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高位推进的严密部署,更离不开形式丰富的创新机制。

朱桥乡率先启动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橹乡水环境治理”为重点、以“六类人群”为主体,以“五清一改”为具体内容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实施“沟长制”,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共建“摇橹小镇大花园。

向阳街道以“三动三真”为突破口,通过政府全力推动、党员干部带动、广大群众主动的力道和自觉,实现干部真抓、网格真包、资金真投的良好业态,全力打好整治“攻坚战”,形成了责任捆在一起、干群战在一起、网格连在一起、优劣比在一起的赶超氛围,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

周王镇认真落实镇党委政府主导、村(社区)党组织主抓、村民组主体、村民主人翁地位的“四主”模式,创新开展文明实践整治政策宣讲,制定落实整治任务清单,制表上墙、挂图作战、合力攻坚,不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任务清单对账销号,努力实现人居环境整治效率最大化。

群众参与热情高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民群众是主体。“环境干净了,受益的还是我们老百姓自己啊!”朱桥乡浑水村83岁的老党员甘树才看着日渐整洁美丽的家园,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过去由于不科学的养殖方法,村民落后的生活习惯,村里环境很糟糕。最近短短一个多月时间的集中整治,浑水村现在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咱村里的老百姓一下子都有一种住在都市的感觉了……”

与此同时,向阳街道向阳社区堤埂村的村民们也都自发参与到环境整治行动中来。挖土机的轰鸣声中,乱堆乱放的垃圾不见了,私搭乱建的简易棚被拆除了,坑洼不平的道路平整了。村民们还主动当起维护村里村外环境卫生的志愿者。“整治好了,我们脸上有光,自个住着也舒服啊!”堤埂村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理事长刘长树笑着说道。

如今,走在宣州区的乡村小巷上,映入眼帘的变化让人心旷神怡——路面干净了,排水沟通畅了,门前屋后整洁有序了,一派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田园风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