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003244967/201712-00625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的意见》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10-31
索引号: 003244967/201712-00625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的意见》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10-31
《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的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7-10-31 00:00 来源: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和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确立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省政府出台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的意见》,确定在全面完成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建设的基础上,自2017年起开始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

2016年,全市圆满完成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建设任务,人工造林面积5年累计达到68万亩,林业产业产值达到500.5亿元。但全市森林资源质量效益不高的问题依然突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市人民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改革发展,确立了生态立市发展战略,提出了打造“文化生态”特色之城的建设目标,为组织实施好我市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市政府决定出台《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的意见》。继续增加森林总量,全面提升森林质量,充分发挥林业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

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举措,是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建设成果的现实需要,是全面提升森林资源质量,增强森林生态功能的必然要求,是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保障森林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途径,也是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选择,将为建设皖苏浙省级交汇区域中心城市夯实绿色根基。

二、《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五个部分。

一是《意见》明确了林业“双增”行动的指导思想。主要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国土绿化,全面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全面提升森林资源质量,加快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为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二是《意见》确定了四条基本原则。实施林业“双增”行动。要坚持生态优先。把改善生态、保护生态作为我市林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切实加强自然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增强森林、湿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服务功能。坚持改善民生。把兴林富民、改善民生作为我市林业发展的根本目的,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促进绿色富民惠民,增进人民群众发展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的获得感。坚持融合发展。把突出特色、高效发展作为我市林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合理开发利用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特色高效林业,促进林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林业发展的比较优势。坚持深化改革。把改革创新、完善机制,作为我市林业发展的基本动力,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强化创新驱动,进一步调动全社会发展林业的积极性。

三是《意见》确立了林业“双增”行动的总体目标。增绿方面:到2021年,全市完成人工造林15万亩、封山育林80.9万亩、退化林修复27.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0%,林木绿化率达到62%;增质方面:完成森林抚育541.3万亩,森林总蓄积量达到3582万立方米以上;推动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林业产业产值达到800亿元,山区农民林业综合性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四是《意见》提出了林业“双增”行动的主要任务。围绕生态保护、造林绿化、森林质量提升、绿色产业发展和林业改革,组织实施五大重点工程。

实施造林绿化攻坚工程。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实施长江防护林、血防林、封山育林等国家林业重点生态工程。重点推进特色经济林、木本油料林基地建设和提升“三线四边”绿化水平。扎实推进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创建,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果。积极融入皖江国家森林城市群创建,新建一批省级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因地制宜建设森林长廊示范段。

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面加强292万亩重点生态公益林管护。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完善落实天然林保护政策。加强古树名木保护,探索建立古树名木保护基金制度。实施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重点加强19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管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面加强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灾体系建设。切实加强森林资源采伐和野生动物、珍稀植物保护管理。

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全面加强38.5万亩新造林与未成林的抚育管理,实施108.9万亩中幼林抚育经营,实施完成27.9万亩退化林改造。以油茶、山核桃、香榧等为重点,实施99.9万亩经济林抚育管理,实现木本油料林基地优质高产稳产;实施266.1万亩竹林抚育,加快培育丰产高效的笋用竹、笋材两用竹和大径级竹。以国有林场为重点,加快培育常规用材树种大径级立木资源和珍贵树种用材林。积极开展森林抚育经营示范片建设,发挥示范效应,带动全市森林质量总体提升,建设一批省级森林抚育经营示范片。

实施绿色产业富民工程。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着力实施竹产业、木本油料和以中药材为主的林下经济三大产业发展规划。力争到2021年,建成竹林丰产增效示范基地100万亩、木本油料林基地74万亩和以中药材为主的林下经济基地100万亩。提升林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延长产业链,加快打造木竹资源和森林食品综合利用优势产业集群。建立健全龙头企业联林带户机制,为农户提供林地林木代管、统一经营作业、订单林业等专业化服务,推广“龙头企业+原料基地+专业合作社+林农”发展模式,推动规模化、专业化生产经营,促进林农增收。大力开展森林旅游康养,推动林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打造全国知名的森林旅游目的地。

实施林业深化改革工程。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继续完善确权发证,加强林权权益保护。总结推广国家集体林业综合改革实验示范区建设经验。建立健全林权交易和林权融资市场体系,激发林业创新发展活力。深化国有林场改革,建立有利于保护生态、改善民生、增强林业发展活力的国有林场新机制。探索林业碳汇交易试点。积极参与林业PPP项目创新开发。

五是《意见》要求强化保障措施。从加强组长领导、完善投入机制、强化科技支撑、严格目标管理等方面,明确了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的保障措施。

三、扎实推进林业增绿增效行动

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是贯彻生态立市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推行林长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和分工,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务求实效。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市里确定,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林业增绿增效行动领导小组。各地也要采取相应措施,加强对林业“双增”行动的组织领导,像抓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建设一样,抓好林业“双增”行动的实施。二要广泛宣传发动。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解读《意见》精神,让全社会了解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的重要意义,积极参加到行动中来。三要分解落实任务。各地要根据分解的目标任务,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围绕实施造林绿化攻坚、生态保护修复、森林质量提升、绿色产业富民和林业深化改革五大工程,进一步细化落实工作任务。四要强化督查考核。市政府将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林业“双增”行动目标责任书,将实施情况纳入市、县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和领导干部绩效考评体系,每年考核1次,5年总考核,严格兑现奖惩。各级林业部门要加强规划引导、技术指导、督查检查和绩效考核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林业增绿增效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