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4-00531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2019年度市区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护理人员免费技能培训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4-15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4-00531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2019年度市区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护理人员免费技能培训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4-15
《宣城市2019年度市区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护理人员免费技能培训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4-15 00:00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对“市区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护理人员免费技能培训”系首次纳入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并位居2019年度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显示了我市对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护理工作的关心和重视。

2016年10月9日,全国老龄办发布《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报告显示,在老年人健康状况不断改善的同时,仍然有18.3%的老年人为失能、半失能状态,总数达4063万人。老年人的家庭环境不适应老年人身体状况变化的超过了6成。具体到我市,据测算城区高龄老人约1.79万人,城区常年卧床的失能老人约1880人。按照在家庭照料1个失能半失能老人需要1-3个照护者计算,城区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达到4000多人。提高半失能老人家庭照护水平,对失能半失能老人和家庭照护人员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实施该项工作之前,2018年市民政局、市慈善协会组织开展了调研,了解到我市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照护目前最急缺的知识,主要是健康评估、生活护理、饮食护理、失眠护理、用药护理、突发疾病及意外伤害护理、认知功能障碍护理等。为此,市民政局、市慈善协会编写了《宣城市失能老人家庭照护手册》,分为详细版和简洁版,期间得到市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专门组织专家开展了研讨。

本年度培训对象为500 人,主要是主城区内失能半失能老人(指在“吃饭、穿衣、上 下床、上厕所、室内走动和洗澡”等6项指标中,有一项以上不能独立完成的老年人)的子女、亲属和承担家庭照护工作的人员。覆盖城区西林、鳌峰、澄江、济川等9个街道办事处。、培训形式采用集中教学和入户指导相结合的形式。拟举办6个培训班、每班 80-100 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开班次数及每班人数。

培训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社会组织开展。各街道办事处提供培训对象名单,宣州区民政局审核,市民政局汇总。培训对象确定后,相关街道办事处提供集中教学场地,并与培训单位联系开展培训。培训时,向培训对象免费发放教材和护理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