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文化宣城 > 尝味道 > 特色桌宴

绩溪十碗八

发布时间:2022-03-29 11:30:12 来源:市文旅局 浏览:
【字体大小:

绩溪十碗八是流行在绩溪澄源河一带的民间宴席,是一种民间套菜,一般只在婚寿吉庆之日操办,“十碗八”就是十碗八盘菜式,被赞誉为民宴菜肴的“黄金组合”。“十碗八”数字之来由,取“十全俱足”、“十全十美”;“八斗才高”、“八抬八托”等一类吉兆与有关富贵荣华谚语名词之意义,以象征家庭旺盛,子孙蕃昌。

十碗依次为:红烧鸡、爆两冬、炖海参、红烧鱼翅、红烧块肉(外加发包)、虾米羹、焖粉、红烧鱼(或鱼圆汤)、走油蹄和炒黄鱼肚。八盘是:瓜子、花生、海蜇丝、米粉、炒排骨、猪肝(或猪耳朵)、皮蛋以及两盘水果。绩溪岭南方言中的“瓜”与“加”、“生”与“孙”同音,寓意“加子加孙,福泽绵长”。随着时代的发展,十碗八也随之变化,但是其精髓不会改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