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RCEP协定政策解读

访谈日期:2022年04月27日

访谈嘉宾:宣城海关党委书记、关长 王静

访谈地点:市政府在线访谈室

主办单位:市政府办

访谈简介:

2020年11月15日在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会议上,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今年1月1日起,RCEP已经陆续对各成员国生效。这是促进对外贸易活动的重要利好政策,也是广大进出口企业非常关心的问题,今天我们就来为大家解答关于RCEP实施的相关问题,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来源:市政府办

2014年12月,海关总署批准成立宣城海关。隶属合肥海关,为正处级隶属海关。业务管辖区域:安徽省宣城市行政区域。内设机构:设办公室、综合业务科、查验科、稽查科。
现场提问总数10条,现场已答复数10条,网友参与数32位,点击数:102。

相关政策与解读

提问10
【阳光】RCEP生效后企业在利用关税减让优惠政策时有哪些注意要点?[ 04-27 10:10 ]
【宣城海关党委委员、关长 王静】

RCEP 实施后,其关税减让将与其他优惠贸易协定(安排)并行实施,因此同一项货物在不同协定下将对应不同的降税水平和原产地规则。各进出口企业应根据自身情况,结合RCEP 及其他优惠贸易协定(安排)的关税减让幅度、原产地规则及其实施操作程序进行综合评估、比较,优化企业供应链,充分利用优惠政策,达到经济收益最大化。对于进口企业,可择优适用优惠贸易协定(安排),充分享受进口关税优惠。对于出口企业,可用好缔约方对我国出口货物的优惠关税待遇。

[ 04-27 10:12 ]
提问9
【随风如歌】RCEP即将生效,请您指导一下我们企业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04-27 10:07 ]
【宣城海关党委委员、关长 王静】

我觉得广大企业朋友们可以从几个方面来做准备。一是密切关注近期相关的立法动态,海关总署已经有与RECP相关的公告发布,接下来还会有更多具体的规程出台,这些都需要企业朋友们去学习掌握。二是充分了解和熟练掌握RCEP原产地规则,企业朋友们要更加重视归类、审价、原产地等相关海关技术问题,以便更好地享受关税减让措施。三是企业结合自身实际,了解自身进出口货物的相关信息,确保申报准确性,使申报与海关监管体系匹配,这能更好的享受快速通关的政策红利,提高企业自身市场竞争力。

[ 04-27 10:10 ]
提问8
【忆江南】RCEP原产地规则的一大特色就是采用了区域累积规则,能否介绍这一规则?[ 04-27 10:03 ]
【宣城海关党委委员、关长 王静】

RCEP的一大优势在于采用了区域累积规则,商品出口到其他RCEP成员国时,多个成员国的中间品都能叠加计入增值标准,大大降低了商品享惠门槛,使更多商品有机会享受关税减让,这一规则的大范围运用,将会带来贸易扩大、产业链调整转移等效应,区域累积规则的政策红利涉及到企业的生产原料采购链等一些内部的运作。

针对上述情况,为确保辖区企业能尽快适应RCEP带来的贸易环境变换,用好用足包括RCEP在内的自贸协定,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服务:一是对接重点企业,帮助企业提升认知度和原产地规则运用能力,熟悉掌握原产地证书申领程序。二是引导企业根据自身的进出口产品深入研究关税减让安排,在充分利用RCEP的优势的同时,可从产品是否在降税清单产品范围内、货物原产资格认定宽严程度、关税减让幅度大小、原产地证明获取的便利程度等方面综合考量,选择最适合自身需求的自贸协定,使原先未能享受关税优惠的产品实现“享惠”或最大限度减税。三是利用好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将给企业带来的便利,继续推广原产地证书“单一窗口”申领、“智能审核+自助打印”审签模式,服务企业出口货物快速通关,持续推进贸易协定便利实施。

[ 04-27 10:07 ]
提问7
【木子李】RCEP提到了原产地声明,能不能介绍一下?[ 04-27 10:00 ]
【宣城海关党委委员、关长 王静】

东盟协定规定原产地证明的方式仅为签证机构发放的原产地证书,而RCEP对原产地证明方式进行了扩充,符合条件的经核准出口商以及货物出口商、生产商包括进口商出具的原产地声明同样可以成为货物合法有效的原产地证明。同时,RCEP还新增了背对背原产地证明规则,即中间缔约方的出口商针对已由原出口商出具原产地证明的货物,再次分批分期灵活出具的原产地证明。这些再次出具的原产地证明,能够使原产货物在销售给其他缔约国时仍然享受协定优惠税率。

[ 04-27 10:06 ]
提问6
【努力生活】RCEP除了关税减免之外还有哪些影响?[ 04-27 09:54 ]
【宣城海关党委委员、关长 王静】

RCEP不仅仅涵盖关税减免,还包括服务贸易、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等大量规则内容,在中小企业、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作出加强合作等规定。RCEP协议的签订将能够提高协定区域内贸易和投资增长率,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动能带来边际改善。同时这个世界最大的东亚自贸区的成立能够重构亚洲区域价值链,逐步减少中国对欧美市场的依赖,中国可以通过RCEP区域价值链培育新技术、新市场,促进国内各产业更充分地参与市场竞争,提升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让整个产业链向制造业上游移动。基于区域制定共同的原产地规则,中国可以亚洲区域融合的方式加入世界贸易体系,更加有效合理地规避其他负面贸易规则。

[ 04-27 10:03 ]
提问5
【七七】RCEP生效后,各国之间关税怎么减?[ 04-27 09:48 ]
【宣城海关党委委员、关长 王静】

RCEP的各缔约国都做出了关税减免的承诺,我们比较了涉及中国的有效关税税率和承诺关税率,发现从总体上来看,短期关税减免影响较多的体现在中韩、中日之间,中国和日本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这是RCEP最大的增量意义,RCEP框架下进口关税进一步下调,为需要从日本进口的企业提供了更加坚实的进口来源保障。同时,在RCEP项下,各国承诺的关税税率减免模式既有协定生效一步到位立即降为零关税的、也有自协定生效之日起分步实施线性或非线性减让直至过渡期结束降为零关税或部分虽有减让但最终并不降为零关税的,还有少部分是属于不减让或取消关税的例外产品。

[ 04-27 10:01 ]
提问4
【西瓜爱劳动】RCEP对我国来说会有什么影响?[ 04-27 09:42 ]
【宣城海关党委委员、关长 王静】

RCEP的影响是一个逐步扩大的过程,签署RCEP短期看可能影响不太明显,长期来看的话,对中国、对世界将有很多深远的影响。RCEP不只是简单的在原东盟协定的基础上增加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更多的是在领域合作方面的影响,通过消弱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以及各国开放领域市场,从而实现区域的合作共赢。

[ 04-27 09:57 ]
提问3
【小鱼儿】海关对企业RCEP运用有哪些建议?[ 04-27 09:31 ]
【宣城海关党委委员、关长 王静】

进出口企业实现降税及零关税的前提是产品符合RCEP原产地规则,并且按进口缔约方海关要求申报享受相关协定税率。欲充分享受RCEP带来的关税减让优惠,就要先明确相关规则要求。

首先是明确原产地规则。在中国或者其他缔约方成员国生产产品,并不能自动享受RCEP协定税率,还应按照相关原产地规则进行判定并获得符合规定的原产地证明。RCEP协定项下原产地规则呈现复杂性、多样性的特点。建议企业根据自身产品特征明确原产地资格、直接运输等概念,提升相关信息申报的准确性。

其次要准确选择优惠协定。我国除了在RCEP项下与其他14个成员国实施5张关税减让表外,同时与我国已经签署的中国-东盟、中国-新加坡、中国-韩国、中国-澳大利亚、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以及亚太贸易协定等6个区域贸易协定形成税率交叉,建议企业从降税清单产品范围、原产地标准宽严程度、关税减让幅度、操作程序便利程度等方面综合考量,选择最适合自身需求的自贸协定。

再次是关注原产地声明制度。RECP原产地证明形式扩大,除传统的原产地证书外,又新增了多种形式的原产地声明,建议企业提前了解原产地声明相关制度,选择适合自身的原产地证明模式,提升通关效率。

最后,企业应更大范围优化供应链布局。RCEP为广大经营者在亚太甚至全球范围内优化供应链布局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和选择,因此建议广大企业结合不同自由贸易协定,以及前述区域价值确定、区域成分累积、背对背原产地证明等规定,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企业管理效能。

[ 04-27 09:55 ]
提问2
【半夏】我市企业为什么要关注RCEP?[ 04-27 09:27 ]
【宣城海关党委委员、关长 王静】

RCEP的实施不仅是我国扩大开放的重要一步,对于宣城市来说,亦是促进广大全市企业转型出口、打通国际市场的一条值得深入探索和开发的路径。协定生效后,关税减免优惠为支持和帮助宣城企业走出国门、助力宣城装备和优质产能产品出口、享受进口方优惠关税待遇提供了有力保障。

RCEP实现15个成员国之间的成分累积,打破原先中韩、中澳、中国东盟等不能跨协定累积的限制。产品在加工过程中,实现的增值部分只要属于15个成员国,且价值增值超过40%即视为原产地产品。对于宣城市进出口企业来说,目前以出口机电产品(电子元件、汽车零配件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家具及其零件、塑料制品等)和农产品(羽绒羽毛等)为主,进口以初级形状的塑料、合成橡胶(包括乳胶)及食品为主,均能不同程度地享受自贸协定带来的税收优惠。RCEP原产地累计规则的应用意味着更多进口商品可纳入享受税收优惠的范围,企业在进口时少缴税款且获利更多;同时,更多出口商品可以申请并被赋予相应原产地资格,在区域外贸中加强商品竞争力、提高企业谈判筹码。

同时,背对背原产地证明概念的提出意味着中间缔约方的出口商对已出具原产地证明的货物再次分批分期灵活出具原产地证明,相关货物在销售给其他缔约国时仍然享受协定税率。这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在销售策略以及物流安排方面的灵活性。

此外,原产地声明亦将在RCEP框架下大规模使用,这将切实提升自由贸易协定实施的便利化程度。

[ 05-19 15:13 ]
提问1
【小陈同学】RCEP有什么特点?哪些内容与海关有关?[ 04-27 09:20 ]
【宣城海关党委委员、关长 王静】

RCEP协定生效后,区域成员国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实现零关税,大幅降低了区域内货物贸易成本和商品价格。服务贸易开放承诺涵盖了大多数服务部门,显著高于目前各方与东盟现有自贸协定水平;投资方面,15方均采用负面清单对制造业、农林渔业和采矿业等领域投资作出较高水平开放承诺,政策透明度明显提升;各方还就中小企业、经济技术合作等作出规定,纳入了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政策和政府采购等现代化议题,适应知识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需要。

其中,与海关业务相关的内容主要在第一章至第五章以及第七章,包括货物贸易相关承诺、原产地规则、明确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内容、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以及相关贸易救济措施。

[ 04-27 09:43 ]

【欢迎词】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宣城海关党委委员、关长王静参加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RCEP协定政策与大家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民踊跃参加。欢迎各位领导的到来!

访谈已结束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