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生态文明新宣城

访谈日期:2022年06月17日

访谈嘉宾: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章传跃

访谈地点:市政府在线访谈室

主办单位:市政府办

访谈简介:

市生态环境局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生态文明新宣城”为主题在宣城市政府网站(www.xuancheng.gov.cn)与网民进行实时在线访谈,欢迎广大网民踊跃参加。

来源:市政府办

宣城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生态环境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规范,拟订生态环境政策文件。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并监督实施重点区域、流域、饮用水源地生态环境规划和水功能区划。

(二)负责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管。牵头协调较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的调查处理。指导协调县市区政府对突发生态环境事件的应急、预警工作。协调解决有关跨区域环境污染纠纷。统筹协调全市重点区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三)负责监管减排目标的落实。组织制定各类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办法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和监督排污许可证制度,贯彻执行实施总量控制的污染物名称和控制指标,监督检查全市污染物减排任务完成情况,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

(四)负责提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市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意见,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市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组织实施和监督工作。参与指导推动循环经济和生态环保产业发展。

(五)负责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管。组织实施大气、水、土壤、噪声、光、恶臭、固体废物、化学品、机动车等的污染防治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监管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组织指导城乡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监督指导区域大气环境保护工作,组织实施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作机制。

(六)指导协调和监督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组织编制地方生态保护规划,监督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活动、重要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破坏恢复工作。组织制定各类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制度并监督执法。监督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生态环境保护、荒漠化防治等工作。指导协调和监督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生物技术环境安全,承担生物物种(含遗传资源)管理相关工作,组织协调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参与生态保护补偿工作。

(七)负责核与辐射安全的监管。牵头负责核安全工作协调机制有关工作,参与核事故应急处理,负责辐射环境事故应急处理工作。监管核设施和放射源安全,监管核设施、核技术应用、电磁辐射、伴有放射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的污染防治。承担对核材料管制和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制造、安装及无损检验活动实施监管的有关工作。

(八)负责生态环境准入的监管。受市政府委托对重大经济和技术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重大经济开发计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按规定审批或审查重大开发建设区域、规划、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订并组织实施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九)负责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组织实施生态环境监测制度,组织实施生态环境执法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温室气体减排监测和应急监测。组织建设和管理市生态环境监测网和信息网。

(十)负责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组织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及温室气体减排战略、规划和政策。承担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相关工作。

(十一)负责生态环境监督执法。组织开展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检查活动。查处重大生态环境违法问题。指导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

(十二)组织、指导和协调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有关宣传教育工作,推动社会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开展生态环境科技工作,组织生态环境科学研究和技术工程示范,推动生态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参与指导和推动循环经济和环境保护产业发展。组织协调有关生态环境国际条约市内履约活动。

(十三)完成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交办的其他任务。

第四条  根据部门主要职责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市生态环境局承担以下主要权责事项和服务事项,并相应制定监管事项和事中事后监管细则。

(一)主要权责事项。市生态环境局共计41项权责事项,其中行政许可6项、行政处罚26项、行政强制3项、其他权力6项。具体内容以调整更新后公布的部门权责清单为准。

(二)主要服务事项。市生态环境局共计16项公共服务事项。涉及的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事项共计1项。具体内容以调整更新后公布的部门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为准。

(三)事中事后监管。市生态环境局权责清单所列权力事项均应制定事中事后监管细则(或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裁量权基准),并根据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及时予以调整,主动向社会公布。

第五条  有关职责分工

(一)市生态环境局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与行政执法职责。各相关主管部门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要求,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二)市区范围内环境噪声污染管理职责分工

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共同负责环境噪声污染监管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划定市区内声环境功能区,确定声环境功能区的执行标准,提供噪声监测数据等技术支持,会同公安、城管等部门处理环境噪声污染问题。

市公安局负责对市区社会生活噪声和机动车噪声开展日常巡查,并依法实施监管。

市城管执法局负责集中行使城市社会生活噪声污染、建筑施工噪声污染的行政处罚权。 

(三)市区范围内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管理职责分工

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共同负责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的监管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提供市区饮食服务项目油烟排放执行标准和监测数据等技术支持,会同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监管处理油烟环境污染问题。

市城管执法局负责集中行使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的行政处罚权。

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市区饮食服务市场主体进行监管。

负责人:宋仁昕

通讯地址: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鳌峰中路6号 

办公时间:工作日8:00—12:00;14:30—17:30 

邮编:242000     

电话:0563—3015075

现场提问总数12条,现场已答复数12条,网友参与数62位,点击数:136。

相关政策与解读

【结尾语】

【主持人】今天市生态环境局的同志为大家介绍了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相关情况。谢谢各位网友,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我们身边的生活环境!

提问12
【小羊苏苏】我们知道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解决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是关系民生的社会问题,想请您就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谈一谈[ 06-17 16:43 ]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章传跃】

作为一把手亲自抓的一项工作,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贯穿全年始终,从年头到年尾我市各级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都在重点关注。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科学调度下,在各县市区和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市环保同仁艰辛付出下,我们先后通过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省自然保护地专项督察两次“大考”。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宣城市转办信访件129件仅占全省3.3%,信访数量较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下降14.7%;省生态环保督察的4市中,我市转办信访件数量最少。市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边督边改工作多次在生态环境部微信公众号“中国环境”刊发、安徽新闻联播播出,是中央环保督察安徽正面宣传的地方先进典型。

2022年我们将迎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对于“1+1+1+N”年度整改任务,我们一是继续狠抓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继续按照跟踪调度要“一严到底”的要求实施定期调度、通报,下发工作提示单,督促各地各单位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全力加快整改进度。二是重点突出整改标准、巩固整改成效。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2022年上半年对所有已通过验收销号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开展一次全面督查,进一步强化整改标准,坚决防止已完成整改问题出现反弹,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三是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严格落实《宣城市“1+1+1+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根据《宣城市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环境监督长制,由市直相关单位负责行业性问题、县乡村三级网格负责辖区内问题,对全域范围内污染排放、生态破坏、环境风险隐患等方面,重点围绕工业集聚区、自然保护地、南漪湖流域、矿山、化工、毁林种植经济作物、养殖等重点方面,以及群众长期反复投诉的重点信访问题,常态化滚动式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起底”排查

去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现场查看了宣州区狸桥镇金云村三岔路采石厂“边开采、边治理”情况,向矿山企业负责人详细询问了“边开采、边治理”规划设计、组织实施、检查验收等情况指出了三岔路采石厂生态修复治理工作不到位,需进一步加强。

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采石厂垂直采掘面未实施边坡挂网喷浆修复,仅以绿色防尘网“遮羞”等问题。当地第一时间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集中攻坚、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着眼常态长效、确保整改成色。生态修复过程中完成矿山喷播2万多平米,绿化栽种2万8千多棵树,铺设1万多平米的草坪,把该矿山打造一个绿色矿山,还原来矿山的青山绿水的原貌。


[ 06-17 16:45 ]
提问11
【热气球】普通市民能不能参观环保公共设施,了解设施运行情况[ 06-17 16:40 ]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章传跃】

为了切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展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环境监测、监管和水污染防治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和进展,我局将“公众开放日”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部署。每年的“六·五”世界环境日,我局都会组织中小学生及学生家长参观包括空气质量监测站、污水处理厂在内的环保公共设施。

这项活动旨在搭建起与公众沟通的桥梁,通过向公众开放环保重点工程和环保设施设备,逐步形成公众了解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倡导全社会共同行动,有力推动和形成弘扬生态文明的良好风尚。

[ 06-17 16:44 ]
提问10
【璐璐】现在社会公众比较关注企业信用评价工作,能不能介绍一下我市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的相关情况[ 06-17 16:40 ]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章传跃】

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内容之一,同时还是环境管理的一项有效手段。根据省生态环境厅统一部署,我市自2018年开始,按年度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

整个评价过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一是严格评价范围,确保应评尽评。认真核实省级下发的计划参评名单,确定省级参评企业,同时根据《安徽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实施方案》要求,市级评价对评价范围应评企业进行兜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是对上一年度相关企业发生的环境行为进行评价。目前确定2021年度省级参评企业245家,市级参评企业104家。二是严格评价过程,确保评价质量。根据《安徽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实施方案》,省级评价严格按照“企业填报-县、市两级初核、省级复核”的程序,对参评企业进行评价,市级评价由市级进行最终复核。两级评价均采取多级审核的方式,确保评价质量。三是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对于环保不良企业,责令企业向生态环境部门报送环境管理及相关环境问题整改计划,按月报送整改进度,并将其列入重点督查对象,加大执法监察频次,暂停各类环保专项资金补助。另外,将年度评价结果及时主动发送至相关市直单位,推动对环保不良企业的联合惩戒。

[ 06-17 16:43 ]
提问9
【李木子】听说有个“十百千”行动,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我市开展“十百千”行动的相关情况[ 06-17 16:32 ]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章传跃】

为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服务意识,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建设、生产中遇到的环境问题,提升企业开展污染治理和实施绿色发展能力,省生态环境厅统一部署开展了“十百千”行动,实现“环企”直通。“十百千”代表的含义是省生态环境厅每年与10家左右企业结对服务,其他设区市及所辖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每年共结对服务企业100家左右,全省生态环境部门每年共结对服务企业合计1000家左右。

2021年,我局印发了《宣城市生态环境局结对帮扶企业工作方案》,根据企业需求,每年确定约100家左右的企业,由市局和分局领导进行结对帮扶,需要帮扶的企业名单每年会进行动态更新。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为结对企业实施全程服务,宣传环保政策,为结对服务企业开展“集中问诊、入企开方”体检活动,通过“”现场、“闻”需求、“问”难题、“切”问题,建立“一企一账”清单,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指导企业做好整改,建立“十百千”行动长效机制,提升环保工作水平。

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累计走访企业566家次,有效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214条。通过帮扶让企业感受到,环保部门不再是以罚代管、一罚了之”,凸显出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大背景下,环保部门积极转变行政执法理念,变“后期监管”为“靠前服务”,监管与普法协调同步推进,为企业在新形势下依法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 06-17 16:38 ]
提问8
【平安】我是一名企业负责人,最近公司有项目需要开展环评审查,但是处在疫情期间部分工作难以开展,请问市生态环境局如何保障疫情期间的环评审批工作,为咱们企业提供便利?[ 06-17 16:31 ]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章传跃】

一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将始终把“一改、两为、五做到”作为当前及今后工作总基调,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审批服务,坚持防疫不延时,审批不降速,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创新疫情防控形势下环评审批形式,提供特事特办、急事快办、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全面压缩审批时间。

今年3月30日、31日,两场特殊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技术审查会分别在宣州区生态环境分局和广德市电信公司会议室举行,评审专家组、环评单位、项目建设单位、项目设计单位及相关部门代表均在各地通过视频参会。

局提前介入、主动沟通,预先调试会场,安排项目组用无人机航拍项目现场,并将视频资料、现场照片和报告书文本发至专家组进行预审,组织建立了专家群对项目进行实时讨论。会上,通过视频、直播相结合的形式,组织专家“云踏勘”项目现场,评审组在听取编制单位汇报、审阅报告后,与会专家、代表对项目环评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提问讨论,各技术单位对专家提出的问题实时答疑,最终形成了技术评审意见。局要求编制单位根据专家评审意见,线上评审,线下落实,尽快修改完善项目环评报告书并报批。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通过腾讯会议线评审的形式,举行环评技术审查会,虽与面对面评审有差异,但基本达到技术评审效果,既符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又不耽误项目评审进度。

此外,重点特殊防疫项目还可以开展“豁免建”。今年以来,我局已对宣州区防控隔离点、广德市健康驿站等项目豁免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


[ 06-17 16:36 ]
提问7
【七星连珠】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目前分布及建设进展?[ 06-17 16:30 ]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章传跃】

全市分别在郎溪、广德、宁国完成布点工作。试点企业必须要根据服务的产废单位的产废规律,制定月度、季度收集、贮存和转移计划,高效、及时履行转移合同,缩短危险废物的贮存时间、降低中小微企业和社会源类危险废物处置成本,减少环境风险。

截止目前,广德市小微收集企业已正式投产运营;郎溪县小微收集企业已完成主体项目建设,即将申请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宁国市小微收集企业正在完善环评手续。今年年底前,该三家小微收集企业均能投产运营,可有效缓解全市中小微企业和社会源类危险废物收集难、处置难、处置贵等问题。

[ 06-17 16:36 ]
提问6
【夏天】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也是广大农民的殷切期盼,生态环境部门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 06-17 16:29 ]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章传跃】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不仅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也是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需要。近年来,我市多策并施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取得了显著效果,有力守护了绿水,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

规划引领。高质量编制了《宣城市“十四”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7个县市区所辖的《县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规划》,从县级规划层面明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高效推进。

因地实施根据村庄位置的重要性、村民的积极性、工程实施的难易程度,结合各地实际推行太阳能微动力、氧化塘等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和农户三格式人工湿地等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广泛发动农民群众主动参与,因地制宜,有序推进。                                                                                                                                                                                                                                                                                                                                                                                                                                                                                                                                                                                                                                                                                                                                                                                                                                                                                                                                                                                                                                                                                                                                                                                                                                                                                                                                                                                                                                                                                                                                                                                                                                                                                                                                                                                                                                                                                                                                                                                                                                                                                                                                                                                                                                                                                                                                                                                                                                                                                                                                                                                                                                                                                                                                                                                                                                                                                                                                                                                                                                                                                                                                                                                                                                                                                                                                                                                                                                                                                                                                                                                                                                                                                                                                                                                                                                                                                                                                                                                                                                                                                                                                                                                                                                                                                                                                                                                                                                                                                                                                                                                                                                                                                                                                                                                                                                                                                                                                                                                                                                                                                                                                                                                                                                                                                                                                                                                                                                                                                                                                                                                                                                                                                                                                                                                                                                                                                                                                                                                                                                                                                                                                                                                                                                                                                                                                                                                                                                                                                                                                                                                                                                                                                                                                                                                                                                                                                                                                                                                                                                                                                                                                                                                                                                                                                                                                                                                                                                       

规范运维。全市7个县市区均出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或制度,并制定针对第三方运行维护管理办法,部分县甚至出台奖补办法。创新探索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新模式,精心谋划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部由第三方运维单位管理、行政村内生活污水设施也全部由第三方或村集体运维,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由村委会与专人签订了定期维护合同,保障设施有人维护。如绩溪县和广德市基本实现集中式污水的第三方运维。

满意度高。指导行政村将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水源地保护等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村规民约,并将污水治理设施建设运行等内容通过公告栏等方式向当地村民公示。县、乡两级现场走访及调查问卷显示,全市村民满意度在95%以上。

宣传推广。2021年以来,广德市、宣州区和绩溪县等相关县市区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得到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和中安在线等数十家国家级媒体报道,同时我市还积极向省级部门推荐泾县、广德市和旌德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先进经验。

接下来,我市将加快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到2025年底,力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跻身全省前列。


[ 06-17 16:36 ]
提问5
【十五的月亮】我是一名企业的管理人员,有时候能在网站、报纸上看到“环保管家”的信息,也会有“环保管家”人员来我们企业检查,请问“环保管家”对我们企业的发展有哪些帮助?[ 06-17 16:27 ]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章传跃】

“环保管家”就是业界常谈到的:“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可以将其总结成五个方面。

第一是实质化。对于园区来讲,“环保管家”协助园区完善环保管理体系建设、环保规划工作方案制定、污染物排放合规性服务、环保程序合法性服务、污染物治理专项服务,实现园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对于企业来讲,可从选址、环评、应急预案、项目验收、排污许可、环保诊断、政策解读、企业培训、危废管理等方面提供一站式环保服务,必须真正给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对企业负责。

第二是定制化。根据宣城经开区实际情况,针对企业实际需求提供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服务。对企业开展常态化巡查,出具巡查报告,并进行归档;同时对园区在产企业高标准、严要求地开展全面排查,建立“一企一档”环保档案,出具环保“体检”诊断书,梳理其存在的问题,科学、合理、规范地提出整改建议,并指导企业实施整改。

第三是全程化。“环保管家”服务将不再局限于某个阶段,而是囊括了项目建设的事前、事中、事后全部流程,从入园项目准入把关、环评审批技术咨询、重点在建项目“三同时”检查、企业摸底调查、常态化巡查,对园区企业和项目进行全周期管理,实时掌握项目各阶段的情况。通过“环保管家”服务统筹解决企业环境问题,切实提升环保工作水平。

第四是多样化。“环保管家”的服务模式呈现“多点开花,面面俱到”的特色。从服务对象来看,涉及园区、企业和环保部门等多个层面;从服务内容上说,覆盖排查诊断、培训咨询、环境监测、危废管理、污染治理等多个方面。

第五是主动化。“环保管家”服务呈现主动的特点,不是坐等别人上门咨询,而是走出去主动开展巡查,配合分局将执法转变为帮扶,实现服务转化,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下一步,经开区将深化“环保管家”服务,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为准则,延长服务周期,拓宽服务内容,服务企业绿色发展,提升园区环境质量。

[ 06-17 16:34 ]
提问4
【lucky】请问企业受到了环境行政处罚后带来信用上的不良记录该如何消除?[ 06-17 16:24 ]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章传跃】

企业涉及环境违法行为,被生态环境部门查处之后,同步的处罚信息在发改部门的信用网站平台上会有相应的失信记录,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書“信用中国”网站及地方信用门户网站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机制的通知》文件规定,涉及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自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在信用网站最短公示期限为三个月,最长公示期限为一年。涉及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自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在信用网站最短公示期限为六个月,最长公示期限为三年。最长公示期限届满的,信用网站将撤下相关信息,不再对外公示。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在企业违法行为已整改、罚款缴纳完毕、案件结案后,企业在满足上述条件的最短公示期限,可以填好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决定书,由处罚的生态环境部门同意后,自行在信用网站上申请在线修复即可。

[ 06-17 16:32 ]
提问3
【晴朗】我是一名企业人员,请问什么叫生态环境损害?要别人进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有法律依据吗?[ 06-17 16:19 ]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章传跃】

生态环境损害,是指因污染环境、破坏生态造成大气、地表水、地下水、土壤、森林等环境要素和植物、动物、微生物等生物要素的不利改变,以及上述要素构成的生态系统功能退化。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明确了“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的”“在国家和省级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划定的重点生态功能区、禁止开发区发生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事件的”“发生其他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后果的。”三类情形依法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同时明确“各地区应根据实际情况,综合考虑造成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程度以及社会影响等因素,明确具体情形。”据此,《安徽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根据我省实际情况,将“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固体废物造成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的”列入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情形。

违反法律法规,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单位或个人是赔偿义务人,应当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做到应赔尽赔。国务院授权省级、市地级政府(包括直辖市所辖的区县级政府)是本行政区域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权利人。生态环境损害发生后,赔偿义务人组织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调查、鉴定评估、修复方案编制等工作,主动与赔偿义务人磋商。磋商未达成一致,赔偿权利人可依法提起诉讼。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七编“侵权责任”中第七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责任”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律均为赔偿权利人追究赔偿义务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提供法律依据。

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是民事关系,赔偿义务人因同一生态环境损害行为需承担行政责任或刑事责任的,不影响其依法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为鼓励赔偿义务人积极担责,生态环境部、司法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联合印发印发《关于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若干具体问题的意见》,明确“对积极参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并及时履行赔偿协议、开展生态环境修复的赔偿义务人,赔偿权利人指定的部门或机构可将其履行赔偿责任的情况提供给相关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处罚裁量时予以考虑,或提交司法机关,供其在案件审理时参考”。

[ 06-17 16:21 ]
提问2
【七七】最近两年家门口经常挖路修路,说是在修下水道,这对我们的出行造成了不小的影响。请问这是在修什么?预计什么时候完成?[ 06-17 16:17 ]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章传跃】

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我市“城市建成区126公里合流制污水管网中,改造不足30公里;2731公里雨污管网中,排查检测不到一半。”根据整改方案,我市制定宣城市管网排查检测和修复改造工作实施方案,2021年完成老城区主要道路合流制管网雨污分流改造,2022年基本完成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2023年基本完成建成区合流制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及市政雨污错混接点治理、破旧管网修复改造。

2021年12条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和27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已完成,累计新建雨污水管网82.4公里(其中道路18.4公里,老旧小区64公里)。

截至目前,道路雨污分流方面:剩余的法制路、春归街、状元路(鳌峰路至梅溪路)等道路目前已完成挂网招标,已确定施工单位。

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方面:雨污分流改造与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同步实施,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征集民意等前期工作,正在挂网招标,计划近日开标确定施工单位。

我市共完成排水管网检测2036公里。宣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目前正在推进第一批10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完成管网修复0.54km;第二批15个老旧小区,其中6个小区已进场施工,9个小区正在开展初步设计和施工图等前期工作。

[ 06-17 16:20 ]
提问1
【爱护环境】我是一名负责企业环保工作的管理者,希望环境部门能够提供一个专业平台帮助我们准确快速的学习环保法律法规知识[ 06-17 16:16 ]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章传跃】

您好,我们生态环境人在坚持开展法治业务培训等传统普法方式的同时,也一直在积极探索如何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集中的环保法律学习服务。

2021年11月,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法治思想,着力提升企业知法守法意识,省生态环境厅开发了“环企精准云普法”小程序,并确定宣城市为全省唯一试点地市,率先在辖区内全部重点排污企业开展上线学法、在线考法工作。

该工作依托微信小程序,通过开辟法律法规、典型案例、普法剧场等学习板块,直观精准地向企业人员进行普法。同时该微信小程序具备在线测试功能,方便企业人员在线自测检验学习成效,通过考试的人员可点击生成在线普法考试合格证书。

我局采取“高位推动、全面发动、包保到位、普治并举”的工作举措,在全市重点排污企业中全面推行该普法模式。2022年1月4日,我市提前实现辖区内218家重点排污企业法定代表人、分管环保副总、环保技术人员等三类人员共计612人全部上线学法并通过在线考试取得证书目标。2022年3月,省生态环境厅将我市试点经验做法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复制推广。

2022年4月,我局在持续推进全市辖区内重点排污企业长期学法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云普法服务企业范围延伸、学法人员类型延伸、包保责任人范围延伸“三延伸”工作,即自5月1日起,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线生态环境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纳入学法服务对象,同时一线生态环境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包保,进一步提升环企精准云普法工作普惠性。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全省云普法工作部署,在坚持稳中求进主基调前提下,探索向全市排污许可发证企业推广使用,切实增强环企精准云普法的吸引力、利用率,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

[ 06-17 16:19 ]

【欢迎词】各位网友大家好!过去的一年,宣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交出亮眼答卷: PM2.5平均浓度、优良天数比例排名持续保持全省第2位,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水环境质量排名从2020年全省第8位,跃居全省第3;已成功创成生态文明“国字号”5个,2021年在全省率先实现生态文明创建省级全覆盖。今天我们就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章传跃来为大家解答关于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相关问题,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访谈已结束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