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老旧小区改造基本情况和相关政策

访谈日期:2022年12月26日

访谈嘉宾:王 普 宣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访谈地点:市政府访谈室

主办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访谈简介:

我市近年来持续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民生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市房地产事业发展中心是隶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副县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按正县级建制高配。市房地产事业发展中心负责全市房地产行业管理、房地产业发展规划、住房保障、房屋登记和产权产籍管理,指导全市物业管理、城镇房屋管理、危房鉴定和白蚁防治等工作,全局现有在职干部职工90人。

市房地产事业发展中心内设7个科室:办公室(法规科)、财务审计科、住房保障建设管理办公室、房改科、房地产开发与市场监管办公室、物业管理办公室、房地产信息管理办公室。下设4个事业单位:市房地产管理局开发区分局、市场产权监理处、市直管公房与保障住房管理处、市白蚁防治和危房鉴定管理办公室。

现场提问总数8条,现场已答复数8条,网友参与数23位,点击数:143。

相关政策与解读

提问8
【黄河】我市老旧小区总体工作如何,请王市长面上总体介绍一下[ 12-26 17:34 ]
【王 普 宣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惠民的民心、民生工程,也是促进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城市文明程度提升的一剂“良药”。改造的意义在于提高居民的居住品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有助于改善城市的面貌以及提升城市的形象。同时,老旧小区改造是我们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受到群众的广泛关注,对于补齐城市文明程度的“短板”具有重要意义。

为确保改造工程顺利推进,在宣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住建局在老旧小区改造前和改造阶段做了大量详实的工作。一是强化组织保障。为加快工程推进,圆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市住建局牵头制定了《宣城市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宣城市中心城区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提请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组织各县(市、区)全力推进实施,从规划设计到工程建设、管理等全方位推进,确保改造工程按计划稳步实施。二是实施精准改造。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的老问题彻底解决好,是我们老旧小区改造的主要目标。为保证改造成果,一方面,广泛征集意见。改造前、改造中,街道多次邀请居民代表共同参与实施方案的制定,及时、广泛收集居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及时优化方案。在实施过程中,对于原设计方案中遗漏的、不合理的,及时与项目业主、设计、施工等单位进行沟通,组织现场会研究确定,对施工方案进行增补和优化。三是强化过程监督。严格按照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严格项目审批和招投标程序,择优选择经验丰富、实力雄厚、信誉上佳的设计、勘察、施工、监理等单位参与工程建设项目。除施工监督单位外,还邀请熟悉情况、有一定专业经验的老同志作为施工监督员,加强施工现场监督,对发现未按要求施工的,责成施工单位整改,确保不出现遗漏和质量问题。对在改造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坚决进行治理。

2022年,全市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23个项目,改造建筑面积153.29万平方米、1.55万户,其中,中心城区共改造长塘小区等28个老旧小区,56万平方米、0.51万户,由市住建局负责牵头,各县(市、区)、宣城经开区负责具体实施。截至11月底,已完成115个小区改造,项目完成率93.5%,剩余的年内全部完成。

[ 12-26 17:38 ]
提问7
【友谊之光】老旧小区改造的后续管理问题如何解决呢?[ 12-26 17:30 ]
【王 普 宣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老旧小区改造三分建设,七分管养。对所有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我们将根据各小区实际、居民意愿,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或移交社区实施统一管理,逐步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四位一体”的议事协调工作机制,推进小区后续物业管理专业化、常态化,着力构建“一次改造、长期保持”的长效管理机制。

[ 12-26 17:30 ]
提问6
【理想主义】Q1:哪些小区符合改造范围?[ 12-26 17:28 ]
【蓝金辉 宣城市房地产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根据国家、省相关要求,到“十四五”末,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应改尽改;有条件的县(市、区),力争完成2005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 12-26 17:28 ]
提问5
【明日之星】加装电梯向谁申请?[ 12-26 17:25 ]
【蓝金辉 宣城市房地产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由实施主体向属地建设(物业)主管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宣州区住建局(3018447),宣城经开区社发局(2626327)。

[ 12-26 17:26 ]
提问4
【咖啡黑豆】老百姓还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加装电梯问题,哪些住宅符合加装电梯的要求?[ 12-26 17:24 ]
【蓝金辉 宣城市房地产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本市中心城区城市建成区内具有合法权属证明的四层及四层以上无电梯既有多层住宅,且增设电梯在原用地红线范围内。对于单一产权的住宅以及已列入拆迁改造计划的,不适用。

[ 12-26 17:24 ]
提问3
【春风十里】老旧小区住的老年人较多,改造中有没有利于老年人日常生活的改造内容?[ 12-26 17:21 ]
【蓝金辉 宣城市房地产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一是加强对住宅楼出入口无障碍改造,结合各小区实际,出入口高差较小时,改造为平坡出入口,出入口高差较大时,同时设置入口平台、台阶、轮椅坡道与安全扶手。二是对小区内人行道路进行平整改造、摊铺沥青路面,保障小区主要道路、活动场地和住宅单元出入口之间的无障碍通行。三是充分挖掘利用小区边角闲置土地空间,消除场地高差、更换防滑地材,因地制宜增设老年人活动场地及健身器材。

[ 12-26 17:22 ]
提问2
【智者】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是什么?[ 12-26 17:19 ]
【王 普 宣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2023年,全市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30个项目,改造建筑面积220.38万平方米,总户数1.65万户,其中,中心城区计划改造56个老旧小区,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总户数0.52万户。到2023年,中心城区2000年前建成、成规模的老旧小区基本改造完成。

[ 12-26 17:19 ]
提问1
【股东大会】老旧小区主要改造哪些内容??[ 12-26 17:13 ]
【蓝金辉 宣城市房地产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文件,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大类。
  1.基础类:主要是指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内容,主要包括“水、电、通信、道路、燃气、环卫、照明、消防、拆除违章建筑、消除安全隐患、围墙大门整治以及加装电梯”等改造内容。
  2.完善类:主要是指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的内容,主要包括“停车设施、充电设施、安防和便民设施、环境景观整治、实施建筑节能”等改造内容。
  3.提升类:主要是指丰富社区服务供给的改造。包括小区党建活动室、读书阅览室、便民服务站等,配套便民市场、医疗、助餐、家政、便利店等配套服务设施,对立面进行整治,加强智慧管理、营造小区特色风貌等。

[ 12-26 17:14 ]

【欢迎词】今天我们邀请到宣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普和市房地产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蓝金辉参加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我市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基本情况和相关政策与大家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民踊跃参加。欢迎各位领导的到来!

访谈已结束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