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宣城文旅宣传在线访谈

访谈日期:2023年04月27日

访谈嘉宾:杨林秀 宣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访谈地点:市政府在线访谈室

主办单位:市政府办

访谈简介:

市文旅局就“宣城文旅宣传”为主题在宣城市政府网站(www.xuancheng.gov.cn)与网民进行实时在线访谈,向长期以来关注支持宣城文旅事业发展的游客朋友们、网友朋友们表示最真诚的感谢!同时,也诚恳地欢迎广大网民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市文旅局将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为大家提供更好更优的服务。   



来源:市政府办

市文化和旅游局(以下简称市文旅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加挂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牌子。

市文旅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文化、宣传、旅游、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市委的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文化、旅游、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等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文化文物、旅游、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加强广播电视阵地管理,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研究拟订有关政策措施、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统筹规划文化文物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广播电视产业和新闻出版事业发展,拟订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指导、推进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新闻出版领域体制机制改革。

(三)负责管理全市性重大文化活动,推动文化文物、旅游、广播电视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重点文化设施建设。

(四)指导、管理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

(五)负责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指导全市社会文化活动开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六)指导、推进文化文物和旅游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文化文物和旅游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贯彻执行行业技术标准,制定广播电视科技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七)负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

(八)统筹规划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组织实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

(九)指导重点旅游区域、旅游目的地和旅游线路及旅游度假区、旅游产业聚集区的规划开发、建设工作。组织宣城旅游整体形象推广,制定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域旅游。

(十)承担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服务质量、维护旅游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职责。负责旅游安全的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组织应急救援及调查处理工作。规范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经营、服务行为。

(十一)指导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

(十二)综合管理文物、博物馆事业,指导、协调全市重点文物的管理、保护、抢救、发掘、研究等工作,依法监督管理文物市场。

(十三)监督管理、审查广播电视节目、网络视听节目的内容和质量。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指导、协调广播电视全市性重大宣传活动,指导实施广播电视节目评价工作。

(十四)组织实施公共服务重大公益工程和公益活动,指导、监督广播电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扶助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广播电视建设和发展。

(十五)负责推进全市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负责对全市各类广播电视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对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进行管理。

(十六)统一管理、协调全市广播电视节目的传输覆盖。负责对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进行监管,指导、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十七)综合管理全市电影发行、放映市场,拟订电影发行、放映市场管理政策、办法并组织实施。

(十八)综合管理全市各类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工作。负责全市著作权(包括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管理工作。负责对从事出版活动的民办机构的监管工作。负责对新闻单位驻地记者站实施行政管理。组织开展“扫黄打非”行动。

(十九)负责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组织查处全市性和跨区域及重大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市场的违法行为,督查督办大案要案,维护市场秩序。

(二十)指导、管理全市文化、旅游、广播电视、新闻出版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二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市文旅局办公地址:宣城市响山路65号

联系电话:2619318

邮政编码:242000


现场提问总数15条,现场已答复数15条,网友参与数43位,点击数:152。

相关政策与解读

提问15
【稻田】请问宣城智慧文旅接下来会如何发展?[ 04-27 17:03 ]
【宣城市文旅局副局长胡宇飞】

依据《安徽省智慧旅游“十四五”行动计划》、《宣城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等重要文件,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已启动智慧文旅信息平台的相关建设,旨在健全文旅信息数据库,完善智慧旅游基础设施,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智慧化。综合打造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智慧化文旅服务引擎,充分融入和发挥“城市大脑”的支撑能力,完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优化城乡公共数字文化资源配置。通过积极响应“宣城城市大脑”建设的相关要求,整合宣城各区县文旅资源,建设覆盖交通、住宿、餐饮、游览、娱乐、预约、交易、投诉、执法、救援、应急、分享、互动等各方面全时段、全种类的数据中心,对旅游活动、文化活动、资源分布、配置情况、游客行为等进行统计分析。


[ 04-27 17:10 ]
提问14
【瑶瑶】官方抖音号的宣传情况如何?[ 04-27 17:02 ]
【宣城市文旅局副局长胡宇飞】

市文旅局十分关注新媒体宣传营销,“诗意宣城”官方抖音号开办以来致力于以影像视频宣传宣城的优美风景,现已吸引粉丝5万余人,获赞35.9万。还在每年9-10月份举办抖音挑战赛,通过吸引民间力量,拍摄系列带有宣城特色的抖音短视频,对宣城开展广泛宣传。

[ 04-27 17:06 ]
提问13
【栀子花开】今年以来旅游行业正逐步恢复,各地游客爆满,宣城景区的旅游状况如何?[ 04-27 17:02 ]
【宣城市文旅局副局长胡宇飞】

2023年1-3月我市接待游客865.14万人次,同比增长20.59%;旅游收入72.33亿元,同比增长27.11%。旅游市场呈现欣欣向荣的整体态势,根据大数据分析,按省份一季度接待游客中安徽省游客占比最高,其次是江苏省,排名第三的是浙江省;按城市客源地排名前三的是宣城市、上海市、芜湖市。2023年第一季度期间,敬亭山风景区接待游客最多,其次是宣州区官塘湖景区,第三是中国鳄鱼湖。从排名中看出游客偏爱自然风景。

[ 04-27 17:05 ]
提问12
【南山南】现在社保卡“一卡通”在很多领域都能应用,文旅方面有没有相关惠民政策?[ 04-27 17:01 ]
【宣城市文旅局副局长胡宇飞】

开展“一卡通”惠民推广和长三角地区居民“同城待遇”活动。根据省内文化旅游领域跨地区“同城待遇”政策,明确具体实施细则和推进计划。推进省内民营旅游景区支持使用社保卡入园、游览。目前全市所有4A级及以上景区和国有A级景区全部实现凭社保卡入园,市图书馆实现凭电子社保卡借书还书,市博物馆实现凭电子社保卡入馆参观等功能,切实提升了社保卡一卡通在文旅领域的应用实效。

[ 05-31 09:57 ]
提问11
【智慧敬亭】近年来文化和旅游行业加速智慧升级,众多促进数字文化产业、构建数字文化旅游新业态的相关政策和举措不断出台。请问宣城智慧文旅目前发展的现状如何?[ 04-27 17:00 ]
【宣城市文旅局副局长胡宇飞】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数字宣城”的战略部署,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数字文旅相关要求,在加强顶层设计、数字赋能,智慧文旅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推出“诗意宣城”皖事通小程序,集全市文旅资源及资讯信息展示、分时预约、智能搜索、智能客服在线互动导引、用户互动等功能为一体;深入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在文旅领域应用,实现景区预约、文化场馆入馆等多元场景互联互通;提升全市旅游景区、文化场馆、互联网营业场所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一览全屏、实时调度;推进文旅产业监测智慧化,实时掌握旅游景区入园数据,实现科学调度、科学管理;提高大数据应用能力,实时监测旅游接待人次、客源地等,增强大数据分析能力。

[ 04-27 17:03 ]
提问10
【岁月静好】宣城红色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开展研学或者团建活动非常适合,市文旅局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04-27 16:56 ]
【宣城市文旅局副局长胡宇飞】

编制《宣城红色旅游线路指南》,包括学党史铸铁军—寻红色足迹之旅、赓续血脉—红色印记之旅、不忘初心—红色源泉之旅、文化传承—红色烽火之旅、绿水青山——红色焕新之旅。市文旅局充分挖掘全市红色旅游资源,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红色血脉魅力宣城》红色旅游专题宣传片,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宣城红色旅游资源和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再现了宣城这片红色热土上的英雄事迹和革命遗迹,反映了宣城儿女大义凛然的革命气节和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联合上海松江等G60科创走廊九城市,联合推出寻访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红色地图》。

[ 04-27 16:59 ]
提问9
【微风】今年将举办第十一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能不能介绍一下节庆的基本情况如何?[ 04-27 16:56 ]
【杨林秀 宣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今年计划在9月份举办第十一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同期举办2023宣纸文化艺术节。活动主要涵盖区域交流、非遗联展、自驾推广、民俗展示、美食体验、招商推介、采风踩线等多个领域,按照“传承、创新、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以推动宣城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本,充分挖掘“中国味、宣城味、历史味、文化味”,讲好文房四宝文化故事,打造品牌传播、市场对接、资源共享的平台。

[ 04-27 16:58 ]
提问8
【鱼】宣城是著名的文房四宝之城,文房四宝元素在文旅产品或者宣传营销中的定位是怎么样的?[ 04-27 16:54 ]
【宣城市文旅局副局长胡宇飞】

宣城是宣纸、宣笔、徽墨、宣砚的发祥地和原产地,以文房四宝为代表的宣城地域文化自成体系。2004年,宣城市被授予“中国文房四之乡”称号,2014年更名为“中国文房四宝之城”。一是开展“中国文房诗意宣城”列车冠名营销,主要通过品牌冠名,车身彩贴、头片、桌贴、海报、创意彩贴、品牌天幕、车内门贴、车外门贴、语音报站、LED游走字幕等,融合文房四宝元素开展宣传;二是连续两年举办第四届、第五届全球少年书画艺术大会总决赛,大赛是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媒体精心打造的文化品牌和公益活动,活动覆盖全球20多个国家、200多个城市,通过中国书法和中国绘画的全球化传播,以此提升中国文房四宝之城——宣城的城市品牌影响力。三是为进一步挖掘展示全市文化旅游资源,组织拍摄“诗意文房 红色宣城”大型系列纪录片,纪录片共分三集,主要包括诗意篇、文房篇、红色篇,每集30分钟。并在CCTV手机电视、央视频等进行播放。

[ 04-27 16:58 ]
提问7
【小饼干】宣城最著名的自驾线路有什么,推荐几条供网友选择?[ 04-27 16:54 ]
【宣城市文旅局副局长胡宇飞】

一是“皖南川藏线”,皖南川藏线又称"江南天路,位于皖南318"。其精华路段东起宁国市的青龙乡,西至泾县的蔡村镇。这条线路穿越皖东南的最大水库-港口湾水库和安徽省东南部最大的原始森林-板桥自然保护区,在山间穿行的体验绝对是江南一带最令人神往的自驾路线! 既有广西桂林山水之美,又有云南石林之奇,还有318川藏线之险,独具皖南山水之精华,曲折惊险,风景独特,青山或竹海连绵,偶有水库辽阔,是适合自驾、骑行的好地方。

二是皖浙天路,该路线位于绩溪县,绩溪地处皖赣通衢,山清水秀,徽文化底蕴深厚,徽墨、徽雕、徽菜、徽剧等都发源于此。“皖浙天路”全名叫荆州公路,整条公路呈“S”型盘山而建,共有弯道351处,21个回曲,海拔最高处位于山云岭隘口,高达1158米,是华东地区名副其实的“唐古拉”。其沿线古村落、古民居、梯田、峡谷、瀑布、云海,比比皆是;高耸巍峨的笔架峰、形似碗盏的饭甑尖、直冲云霄的五指峰,如同一幅巨轴山水画卷,皆为天路上的天然魅景。

三是“皖南唐古拉”越野自驾线路,该线路位于宁国市东部,西天目山脉,全程约150公里,贯穿梅林至南极等东部三乡四镇。最具挑战的精华路段为云梯千秋畲族村至万家大龙段,全长25公里。沿途风景秀丽,有徒俏的石壁,有深不见底的沟壑,有弯曲的古道,有野花草甸,更有万亩竹海和绿树荫中一泻数丈的瀑布,气势磅礴,山水景色旖旎。

[ 04-27 16:57 ]
提问6
【爱旅游】五一小长假将至,有什么旅游攻略可以推荐?[ 04-27 16:47 ]
【宣城市文旅局副局长胡宇飞】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随着天气回暖,也将迎来外出旅行高峰。春季我市出行主要以赏花、采茶、踏春为主。重点推荐以下几条线路:“皖南川藏线”采茶“品春”之旅,清明已过,温暖的春日已到来,迎来一片花红柳绿、草长莺飞的盎然之景,正式外出采茶赏春的好时候,线路主要包括:山门景区—茶香漫城—千年龙窑特色小镇—恩龙世界木屋村—储家滩—青龙湖景区—黄花山—潘茶村知青茶园—板桥茶园—板桥磨盘山—板桥森林自然保护区。第二条是游诗意山川赏繁花开遍之旅,漫步在白墙黛瓦与青山绿水间,淡淡的花香萦绕,恰巧与春日的美好撞个满怀。各处花开烂漫之际,赏花踏青,便是宣城人赋予这季节最高的仪式感。线路主要包括:敬亭山景区-桃花潭景区-家朋乡-龙川景区等。

[ 04-27 16:57 ]
提问5
【Q】宣城市文旅资源丰富,现在人们更多的倾向在新媒体了解,宣城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04-27 16:45 ]
【宣城市文旅局副局长胡宇飞】

策划“迎癸卯兔年 送乡音祝福丨听听宣城地道乡音”为思路,以“皖美好味道”为主题,“赏文房四宝 游烟雨江南 ,来宣城 品美食 看非遗 过大年喽~”为文案,制作美图、并邀请沙爱龙录制纯正地道宣城口音贺新年,在双微新媒体平台宣传。与南京都市圈所有城市形成全媒体矩阵,联合同步宣传推出 春”趣“都市圈 快乐新发现--南京都市圈自驾游线路大联播。3月21日,合作科在武汉参加2023政务V峰影响力峰会,会议上为2022年突出政务新媒体官微颁奖。“诗意宣城”官方微博荣获“2022年度全国十大文旅管理微博”并授予奖牌。

[ 04-27 16:53 ]
提问4
【大橙子】

酒香也怕巷子深,加大宣传是推进文旅工作的重中之重,那么宣城旅游营销工作重点是哪些?

[ 04-27 16:44 ]
【宣城市文旅局副局长胡宇飞】

一是重点线路、重点资源推广。整合线路产品,推出系列精品旅游线路。结合时令特色推出春季赏花游、春季采茶游、夏季亲水游等特色主题游线路。结合我市康养、红色、自驾、研学、美食等资源,编制并推出学党史铸铁军—寻红色足迹之旅、赓续血脉—红色印记之旅等一批红色旅游线路,“皖南川藏线”探味之旅”、美胃食光美食游、文房四宝品味游等一批美食线路。加大“游宣城不得不玩的精品线路”等精品旅游线路以及“皖南川藏线”、“皖南唐古拉”、皖浙天路等自驾游线路的宣传推介。整合我市文化、非遗等资源,同南京等长三角城市共同编制开发“跟着考古去旅游”、“跟着非遗去旅游”、“跟着名著去旅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并整合都市圈城市精品线路统一发布。联合南京都市圈城市开展春“趣”都市圈快乐新发现——南京都市圈自驾游线路大联播宣传推广活动。

二是重点客源地营销。深耕长三角地区客源地市场,组织全市重点文旅企业赴上海、杭州、南京开展“美好安徽 迎客长三角”、长三角(宣城)文旅嘉年华、“大黄山”宣城文旅宣传推介活动等,组织参加杭州都市圈联合促销活动、长三角文旅惠民市集、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中国(上海)国际旅游交易会等多种展会活动,借助展会活动平台宣传推介全市文旅资源。

三是重点场所宣传。实施高铁宣传营销,助力宣城文旅提速“高铁”发展新时代,开展高铁冠名活动,通过品牌冠名,车身彩贴、头片、桌贴、海报、创意彩贴、品牌天幕、车内门贴、车外门贴、语音报站、LED游走字幕等的有机组合,开展高铁全方位宣传。借助铁路12306APP开屏及旅游服务广告投放,开展高铁站内宣传工作,在杭州东站、上海虹桥站、上海站、合肥南站等商合杭及长三角地区重要节点站点开展LED信息大屏、灯箱等宣传广告投放工作。

[ 04-27 16:53 ]
提问3
【向日葵】宣城地处长三角中心位置,如何加强与长三角周边城市的区域旅游营销合作?[ 04-27 16:43 ]
【宣城市文旅局副局长胡宇飞】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加强与长三角地区重点城市文旅互动交流。一是组织举办“邂逅烟雨江南 相逢诗意宣城”2023宣城文旅推介会,宣传推介全市重点文旅资源、文旅招商项目;二是组织市内重点文旅企业赴上海市参加2023长三角文旅惠民市集活动,展示我市旅游商品、非遗产品、文创产品等;三是组织开展“免费游宣城”活动,3月份推出全市国有A级景区免门票,非国有A级景区面向长三角地区游客门票半价优惠活动,对来宣旅游团队、自驾团队、非公务会议进行奖补;四是联合南京都市圈城市开展春“趣”都市圈快乐新发现——南京都市圈自驾游线路大联播宣传推广活动;五是指导宁国、绩溪分别在合肥、杭州举办推介活动,利用春季出游高峰,推介文旅资源,推动文旅行业复苏;下一步,我们还将在杭州举办宣城文旅推介活动,宣传推介文旅资源及重点文旅招商项目;组织市内重点文旅企业赴杭州市参加2023文旅市集宋韵杭州奇妙夜活动;组织参加杭州都市圈联合宣传促销活动;组织举办第十一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第四届长三角城市非遗特展,邀请长三角地区文旅行政部门、文旅企业参会参展。通过各类活动互动交流,加深与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成员城市间信息共享、市场共拓、产品共推、品牌共创等多方面合作。

[ 04-27 16:51 ]
提问2
【阿七】最近我们关注到宣城在开展常态化的“免费游宣城”活动,能不能具体介绍介绍?[ 04-27 16:40 ]
【杨林秀 宣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为持续推进“安徽人游安徽”活动,提振信心、文旅惠民,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实现旅游经济“开门红”。决定在全市组织常态化“免费游宣城”活动。活动分为春游宣城-春季惠民活动、“嗨游”宣城-暑期惠民活动、秋冬“零”元游宣城活动三个阶段,主要内容包括免、减、奖、补、扶及“零元免费游宣城”、“一元游宣城”等优惠活动。2023年3月1日-3月31日开展活动第一阶段春游宣城-春季惠民活动。

[ 04-27 16:49 ]
提问1
【栗子】宣城文旅宣传工作基本情况是怎样的?[ 04-27 16:37 ]
【宣城市文旅局副局长胡宇飞】

宣城是唯一的“中国文房四宝之城”,以“中国文房诗意宣城”为宣传口号及城市形象。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牌形象,市文旅局持续推进“皖美好味道 百县名小吃”、“安徽人游安徽”、“免费游宣城”等系列宣传推广活动,深入上海、杭州、南京等长三角地区重点城市举办文旅推介会,组织拍摄“寻梦之境 诗意宣城”“红色血脉 魅力宣城”等主题宣传片,编制自驾、康养、研学、红色等系列主题线路,开展“诗意宣城 游点意思”自由行活动等,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推出线路等,宣传推介全市文化旅游资源、非遗技艺、地方美食物产等,进一步彰显“中国文房 诗意宣城”城市魅力。

[ 04-27 16:47 ]

【欢迎词】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宣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林秀和宣城市文旅局副局长胡宇飞参加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宣城市文旅宣传事业发展与大家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民踊跃参加。欢迎各位领导的到来!

访谈已结束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