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发放及赋能工作

访谈日期:2023年07月18日

访谈嘉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三级调研员 章熙平

访谈地点:市政府在线访谈室

主办单位:市政府办

访谈简介: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就“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发放及赋能工作”主题在宣城市政府网站(www.xuancheng.gov.cn)与网民进行实时在线访谈,欢迎广大网民踊跃参加。

来源:市政府办

工作职责:贯彻执行国家退役军人相关工作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协调各方力量更好为军人军属服务,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现场提问总数8条,现场已答复数8条,网友参与数35位,点击数:98。

相关政策与解读

【结尾语】

【主持人】今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三级调研员章熙平同志为大家介绍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及赋能工作的相关情况。栏目的最后您对优待证使用情况还有什么建议吗?
【章熙平】优待证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希望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在方便、快捷、高效地享受国家优待和社会机构提供优惠的同时,也希望大家对优待证搭载的优待内容抱有合理预期,既不要认为优待证无足轻重,低估了它承载的荣誉和搭载的优待服务,也不要把优待证当作“特权证”“万能证”。
谢谢各位网友,谢谢主持人。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   
【主持人】好的,观众朋友们,今天的访谈节目就要跟大家说再见了,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提问8
【宛陵老赵】哪些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不能办理优待证?[ 07-18 15:44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三级调研员 章熙平】

一是服役期间被部队除名、开除军籍的;

二是处于剥夺政治权利期限内的;

三是处于服刑、羁押、通缉期间的;

四是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被开除公职的;      

五是存在严重影响身份荣誉的其他情形的。对于有上述情形的申请人应告知其不符合受理条件。

[ 07-18 15:47 ]
提问7
【李木子】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兄弟姐妹,能否申请优待证?[ 07-18 15:26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三级调研员 章熙平】

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兄弟姐妹,必须符合领取定期抚恤金条件,即未满18周岁或者已满18周岁但因上学无生活费来源且由该军人生前供养的,才可以申请优待证。

[ 07-18 15:49 ]
提问6
【晴天】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配偶改嫁后,能否申请优待证?[ 07-18 15:22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三级调研员 章熙平】

不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配偶如果改嫁,即使符合领取定期抚恤金条件,也不可以申请优待证。

[ 07-18 15:23 ]
提问5
【热心市民小xia】长期居住在国外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能否申请优待证?[ 07-18 15:21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三级调研员 章熙平】

如仍保留中国国籍,可以申请优待证。如已加入外国国籍,则不可以申请优待证。

[ 07-18 15:23 ]
提问4
【橘子橙】退出现役的因战、因公致残的残疾军人因旧伤复发死亡的,其遗属能否申请优待证?因战、因公致残的一至四级残疾军人因病死亡的,其遗属能否申请优待证?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和退休士官因病死亡的,其遗属能否申请优待证?[ 07-18 15:20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三级调研员 章熙平】

均不能。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及其释义,退出现役的因战、因公致残的残疾军人因旧伤复发死亡的,其遗属能享受因公牺牲军人遗属抚恤待遇,因战、因公致残的一至四级残疾军人,以及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和退休士官因病死亡后,其遗属能享受病故军人遗属抚恤待遇,但也只是享受待遇,并不属于“三属”身份,因此不能申领优待证。

[ 07-18 15:22 ]
提问3
【半夏】优待证从申请,到发到退役军人手中需要多长时间?[ 07-18 15:16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三级调研员 章熙平】

申请之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拿到优待证。一方面是优待证有确认、审核、制作、邮寄等多个工作环节,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另一方面全省需领取优待证的人员数量多,工作量大,各个工作环节所需的时间可能更长一些。希望申请人耐心等待。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尽最大努力,尽快将优待证发到申请人手里。

[ 07-18 15:18 ]
提问2
【追星星的人】持有优待证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在工作和生活中使用优待证时应该注意什么呢?[ 07-18 15:15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三级调研员 章熙平】

优待证是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持证人应予以爱惜。优待证仅限持证人本人使用,不得买卖、出租、出借。使用优待证享受优待服务时,应主动出示。对违规使用优待证的,或者做出有损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形象的行为,且经批评、教育仍不改正的,有关部门可以依规取消其优待资格,收回优待证。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处理。

[ 07-18 15:18 ]
提问1
【剧中人】优待证如何激活使用?[ 07-18 15:13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三级调研员 章熙平】

持证人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优待证到制证银行任意网点激活金融账户。

如果持证人是未成年人或限制行为能力人,需由监护人携带本人与未成年人/限制行为能力人的身份证件、以及监护关系证明到柜面激活金融账户。

目前,三家合作银行可以为身体行动不便的申领对象以及单位(团体)提供上门激活服务。

[ 07-18 15:16 ]

【欢迎词】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宣城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本期在线访谈的主题是“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及赋能工作”。今天,我们邀请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三级调研员章熙平就网友关心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相关问题进行在线访谈,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提问,积极参与。

访谈已结束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