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数据解读

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情况解读

发布时间:2020-11-17 08:03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成效日益显现,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好转,工业企业利润状况总体向好,但市场需求依然偏弱,企业利润持续稳定增长仍面临一定压力。

一、主要特点

(一)利润增速放缓。前三季度,全市144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7.6亿元,同比增长7.6%,比上半年提高2.6个百分点,比1-8月份回落1.6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省利润增速-0.8%),居全省第六位。从利润构成看,1-9月份利润增速放缓,主要受其他收益(以政府补助为主)和营业外收入增幅回落影响。1-9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其他收益同比增长1.1%,比上半年和1-8月份分别回落14.5个百分点和10个百分点;营业外收入同比增长0.3%,比上半年和1-8月份分别回落30.8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

(二)五成行业利润向好。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涉及的36个大类行业中,有18个行业利润同比提高。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食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行业利润增速分别是27.8%、350.4%、55.6%、15.3%,比上半年分别提高32.7、201.8、10.4、14.2个百分点,四个行业合计拉动全市利润增速5.8个百分点,拉动力比上半年提高3.5个百分点。

(三)民营企业贡献明显。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民营企业1380户,实现利润总额67.9亿元,同比增长14.6%,增速高于全部工业7个百分点,对全市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139.5%,拉动全市利润增速10.6个百分点。

(四)大中型企业拉动力强。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大中型企业实现利润46.7亿元,同比增长13.3%,高于全市规上工业5.7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利润总额的比重为53.3%,对全市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88.3%,拉动全市利润增速6.7个百分点。

(五)企业盈利能力提高。突出表现在:一是营业收入利润率提高。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7.30%,比上半年和1-8月份分别提高0.19个百分点和0.03个百分点。二是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持续下降。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4.59元,比上半年和1-8月份分别下降0.25元和0.21元。三是企业资金占用情况好转。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9.8%,比1-8月份回落1.6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63.3天,比1-8月份缩短1.4天;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13.4%,比1-8月份回落1.9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26.8天,比1-8月份缩短1天。

二、需关注的问题

(一)收入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8%,低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个百分点,低于全省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速2.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九位。从行业看,全市36个大类行业中,有21个行业收入增速低于全省同行业平均水平。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汽车制造业、纺织业等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10.7%、-22.1%、-3.7%、-7.6%,分别低于全省同行业增速28.3、9.9、12.7、9.6个百分点,四个行业合计下拉全市营业收入增速1.3个百分点。

(二)部分行业增速下滑明显。前三季度,全市36个大类行业中,有14个行业利润增速低于上半年水平。其中,对全市利润增速影响较大的三个行业分别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利润增速分别由上半年的-10.1%、15.8%、57.6%下降至-72.5%、8.5%、15.1%,三个行业合计对全市利润增长的拉动力由上半年的上拉全市利润增速2.7个百分点转为下拉全市利润增速0.6个百分点。

(三)亏损企业亏损额增速持续提高。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245户,亏损面为16.9%,比1-8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为7.1亿元,同比增长40.1%,比上半年和1-8月份分别提高14.6个百分点和5.2个百分点。

(四)小微企业效益不佳。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小微企业有1343户,占全部企业数的92.7%,小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3%,降幅高于全市3.5个百分点,小微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增速低于全市5.8个百分点,对全市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仅有11.7%。

(五)财务费用加快增长。今年以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费用增速逐月提高,1-9月份财务费用增速达23%,比上半年和1-8月份分别提高22.5个百分点和2.1个百分点。企业财务费用加快增长,表明企业融资成本存在上升压力。

三、相关建议

当前,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稳步恢复,但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尚未转正,利润增速有所放缓,企业利润持续向好基础仍需巩固。建议:一是主动做好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二是加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力度,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三是优化金融服务,降低企业融资门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