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泾县:护好“绿水青山” 建好“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21-05-08 08:48 来源:泾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2020年以来,泾县立足护好“绿水青山”、建好“金山银山”,以推深做实林长制为抓手,加强系统谋划,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被国家、省级新闻媒体作为经验典型宣传,组建全国首家民营森林防火专业培训机构,填补森林防火培训社会化办学的空白,得到了国家林草局、省市有关领导高度评价。

  聚焦责任体系抓落实,着力提升治理效能

  强化协调推进。建立以党政领导责任制为核心的县、乡、村三级林长责任体系,设立林长342名,组建林长制成员单位24个,明确三级林长、成员单位责任区域和工作职责,构建县级总林长负总责、县级林长抓统筹协调、乡级林长抓督促推进、村级林长抓落地见效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强化制度建设。出台泾县林长制“六项制度”,推进林长制改革“五个一”信息化平台建设,选聘43名森林警察、49名林业技术专家、676名生态护林员联系服务各级林长责任区域,形成“三级林长+三大员”责任体系网络,切实以制度推动林长制各项任务落实。

  强化要素保障。加大资金、项目、技术等支撑保障力度,出台林业产业奖补政策,设立林长制改革专项经费,将林区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地方配套规划,今年以来县财政投入经费2394万元,重点用于资源管护、生态修复等重点林业项目。同时,依托国家林草局林草防治总站、南林大、亚林所、黄山学院等科研院所在我县挂牌成立的实践培养基地,做好森林病虫害防治、林木良种、森林研学等新技术引进推广。

  聚焦森林保护抓创新,着力筑牢生态屏障

  增绿提质改善环境。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四旁四边四创”绿化提升行动和“森林创建”工作,在全省建立首个“古树公园”,创成国家森林乡村5个、省级森林城镇9个、省级森林村庄51个。完成新增人工造林3686亩,封山育林1.1万亩,森林抚育13.1万亩,退化林修复1.05万亩,建设森林抚育示范片6处,退化林修复示范片3处。

  严格保护防范风险。强化森林火险、森林病虫害预警监测体系建设,在宣城市率先成立县级护林大队、乡级护林中队和村级护林小队,并组建布设森林草原防灭火队伍7支,实现巡林护林全覆盖。采取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方式优化提升森林“两防”工作效果,今年以来全县森林火灾零发生,清除枯死松树及感染松树11万株,杜绝大面积连片区域感染现象出现,松材线虫病疫情得到明显遏制。

  规范执法维护稳定。鉴于森林公安转隶,及时出台《深化林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筹建林业行政执法大队,边筹建、边办案,对违法破坏森林资源问题行政及刑事立案49起并全部侦破,办结率100%,确保了执法工作不断档。在全省率先启动非法猎捕工具收缴专项行动,清缴非法猎具10090件。在全市首个完成妥善处置禁食野生动物工作,落实禁食野生动物处置资金114万元,依法注销12家野生动物从业机构的人工繁育许可证和经营利用许可证。

  扎实推进问题整改。率先完成泾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编制,除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保留安徽水西国家森林公园,新建泾县桃花潭省级森林自然公园,全县自然保护地总面积累计95.13平方公里,占全县国土面积的4.63%,比整合优化前增加0.6%,预案成果已上报到国家林草局审核。开展以扬子鳄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为重点的生态修复增绿提质工程,完成生态修复面积1100亩。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规划调整方案已经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正在按程序由相关部委会签后上报国务院批准。调整后泾县双坑、中桥片区面积为5992.64公顷,比原面积4672公顷增加了1320.64公顷。

  聚焦高效利用抓创建,着力激活改革动能。

  深化改革抓示范创建。坚持把国有林场作为改革主阵地,探索试行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国有林场双县级林长,组建成立全省首家国有林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实行“一场两制”经营管理模式,突破解决国有林场改革后经营机制不活、发展后劲不足瓶颈。深度融合G60科创走廊,泾县马头国有林场与浙江物产长乐实业有限公司签署两地绿色产业合作共建战略框架协议,在森林研学、自然教育、森林康养和林下经济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整合资源抓项目推进。积极打造投资1.5亿元的皖南泾县森林生态文化科普研学基地项目,投资5.6亿元启动建设皖南白马坑森林康养项目,引进外商投资1亿元发展马头林场“森林特色小镇”,将废弃荒山改造成4000余亩的花海果园,把老场部办公房和职工宿舍变身精品民宿,推进拓展“皖南川藏线”等森林旅游精品,为创建全国森林康养示范基地打下良好基础。

  用活政策抓产业融合。依托国有林发公司平台,筹措资本金700万元,推进林权抵押收储担保、林权抵押贷款、“五绿兴林•劝耕贷”等融资平台建设,有效缓解林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出台《泾县推深做实林长制加快现代林业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每年安排财政专项资金400万元用于产业政策奖补,撬动社会资本投资林业。截至目前,办理首笔林权收储贷款150万元,新增“五绿兴林•劝耕贷”贷款7笔650万元、林权抵押贷款22笔1.35亿元。成功打造水墨汀溪、月亮湾等3A级以上生态景点7个、林间民宿350家。投资4.9亿元实施重点林业产业项目21个,茶叶、药材、菌类等林下经济作物面积达14.5万亩,现有林业企业357家、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4家。

  下一步,泾县将以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和先行区为抓手,创新林业发展体制机制,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和修复,推进林业产业融合发展,奋力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加快全县林业高质量发展步伐,为实现全县林业“十四五”发展目标奠定良好基础。持续推动林长制改革示范点建设,加快推进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建设,多措并举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和修复,调整结构促进林业产业融合发展。(张强 张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