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共服务

“花样”过端午 创意出新“潮”

发布时间:2021-06-15 12:01 来源:中宣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挂一把青艾蒿,斟一杯雄黄酒。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来了,市民插艾蒿、包粽子、吃蛋糕,用各种不同的方式共同庆祝这个传统佳节。

艾草销售红火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每年端午节,家家户户都有挂艾草的习俗。端午节前夕,在市区各大菜市场,很多摊位都摆满了艾草,街巷里艾叶的清香味扑鼻而来,令人精神一振。

“这个艾草怎么卖?”“两块钱一把。”在市区城南菜市场内,无论是菜摊上还是商铺边,售卖艾草的商贩比比皆是,选购的市民络绎不绝。

“买回去晒干后熬水泡脚。”一位正在选购艾草的市民告诉记者,他听老人们说艾草混合花椒、生姜一起熬煮后,泡脚能起到舒筋活络杀菌保健的效果,因此,每到端午时节他都会买上几大把,足够一年的用量。“艾草熬煮后还可以泡澡,杀菌驱蚊虫,对皮肤好,我每年都买回去给我孙子熬水洗澡。”一旁选购的市民忍不住补充道。

“端午前夕是市场行情最好的时候。”摊主周先生告诉记者,端午节前每天要销售上百把艾草。

“网红”粽子很吸睛

端午节吃粽子,也是必不可少的传统。在市区很多小区,物业都举办了集体包粽子活动,给这个假期增添了一丝欢乐的气氛。

不过,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很多市民因为工作忙碌,或者是不会包粽子,多会选择到超市和商场采购粽子。

记者走访了市区的一些商超,发现里面的粽子口味众多,包装各异,前来选购的市民也较多。

“我们这里有几大品牌的粽子,每个品牌的特色各有侧重。”市区某超市导购员告诉记者,其中有款礼盒粽子比较实惠,每盒装有9个粽子、6个咸蛋,售价仅99元。

记者发现,商超里还有一些网红品牌的粽子,口味选择也更多样,不再是普通的白粽子、红豆粽子等。

端午蛋糕粽成“新宠”

还有商家为了迎端午,推出了端午粽“限定款”。市区一家蛋糕店出了端午节限定蛋糕粽。

这个蛋糕粽是绿色的,以抹茶上色,咸蛋黄加肉松为馅,整体形状是粽子,看上去十分可爱。

据店内老板介绍,“此款蛋糕粽限定只售卖两天,从一周前就开始准备前期制作,店内很多员工进行试吃,最终调制出来。”

购买蛋糕粽的小吴告诉记者,她觉得这样的创新方式很新颖,蛋糕又好看又好吃,更能让年轻人关注传统节日,传承传统文化。

在微信朋友圈内,记者还发现有的商家推出了限定款端午节花束,花篮内不仅有鲜花还有不同口味的粽子。有市民为这样的创意点赞,并表示传统节日也开始“潮”起来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