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

省简报:第274期: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对“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工作作出批示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29 22:42
[ 字体:]

近日,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四送一服”办公室《关于审定推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报告的请示》上批示指出,专项行动实打实帮市场主体解决了一批融资用地用工、惠企政策落实等问题,协调推动了一批项目企业洽谈落地,成效明显、应予肯定。要再接再厉,拓展“四送一服”品牌效应,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抓实“双招双引”工作,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增强动能。

常务副省长邓向阳批示指出,要进一步拓展“四送一服”品牌效应,奋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推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报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推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4月12日到5月12日,面向全省开展推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四送一服”专项行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邓向阳常务副省长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安排,省“四送一服”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活动预期目标,省各工作组会同各地扎实推进专项行动。活动期间,全省各级共成立741个工作组、选派4363名干部走访调研企业43771家、重点项目7346个,收办解决企业项目问题8499个,帮助企业兑现各类减免奖补政策38.61亿元,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需求382.74亿元、用工需求6.43万人、审批用地2.53万亩。全省各地对接来皖投资意向2260个,新增在谈项目1474个、涉及金额4813.62亿元,签约项目556个、涉及金额1864.75亿元。专项行动预期目标全部完成,取得明显成效。

一、开展宣讲活动,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一是开展集中宣讲活动。省各工作组会同各市召开政策宣讲会,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解读中央大政方针和发展形势及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宣讲重要内容,推动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专项行动期间,全省线上线下组织宣讲会5200场次,参与干部2.03万人次、企业27.1万家次。

二是积极开展政策宣传。省“四送一服”办公室提炼支持科技创新、财政奖补、公共服务支撑241条政策干货编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清单》,省自然资源厅编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自然资源政策清单》51条,向全省企业发布。省电力公司积极开展“政策宣讲”“企业座谈”“走访调研”等主题活动,加强电费电价政策宣传解读、精准匹配对接服务。第三方调查显示,97.25%的企业表示了解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30条”等支持政策。

三是推进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推动各地建立健全政策出台、发布、咨询、申报、兑现等全流程服务体系,实现政策兑现线上一张网、线下一扇门。马鞍山市整合上线“惠企通”服务平台,配置304个涉企政策事项,177个政策实现全程网上兑现。六安市构建“涉企政策直通车”,帮助各类企业兑现减免奖补政策2.16亿元。省税务局统筹实施党建引领送春风等专项行动,面对面宣传辅导,点对点解决问题,着力提升征管服务,深化大数据分析应用,主动甄别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帮助企业应享尽享,仅黄山市税务局就新增减税1.88亿元,为611户次企业办理退(免)税1.59亿元。

二、开展“双招双引”活动,加快新兴产业发展

一是组织产业发展论证。省各工作组协同各地,立足本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优势条件等,加强调研论证,合理确定产业布局和主攻方向,加快组织编制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因地制宜绘制产业发展地图。铜陵市印发重点产业“链长制”招商工作方案,明确8大产业集群、12条重点发展产业链,编制项目分布图、招商线路图,锁定招商靶向企业,制定产业链精准招商计划。

二是开展招引对接活动。督促各市建立健全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服务企业机制,常态化开展“双招双引”活动。专项行动期间,各地共开展“双招双引”活动656场次,各市、县领导会见或联系企业家投资人2605批次、7492人,对接来皖投资意向2260个。合肥市出台《省领导重点联系项目跟踪服务办法》,细化省领导重点联系项目跟踪服务流程,大众汽车(安徽)新能源汽车、腾讯(合肥)智慧产业总部基地、蔚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制造多个产业政策落地。阜阳市举办“双招双引”“接您回家”活动。芜湖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持“畅聊早餐会”活动。省商务厅牵头省工作组组长会同马鞍山市负责同志先后赴福建省达利食品总部、东莞市林润智谷、湖州市机械零部件龙头企业等招商引资,促成达利新厂区年产20万吨饮料和10万吨食品生产线建设项目成功落地。

三是开展产学研用合作。省各工作组、各地组织搭建校企、院企对接平台,组织专家教授、技术人才走进企业,促进应用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期间,各地推动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237个、涉及金额25.22亿元。省市场监管局牵头工作组会同合肥市举办“一带一路”科技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成立揭牌和“政产学研用金”专项对接会。黄山市先后举办中国(黄山)新安医学发展大会、第一届干细胞应用与成果产业化论坛等16次主题活动。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赴亳州工作组与涡阳县“四送一服”办联合行动,促成安徽黑娃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与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完成省科技重大专项申报。

三、开展对接活动,解决发展要素瓶颈制约

一是组织生产要素对接。省各工作组、各市积极牵线搭桥,组织开展银企、用人用工、土地等集中或专题要素对接会。专项行动期间,各地召开要素对接会1914场次、参与企业2.97万家。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推进“千名行长进万企”活动,走访对接9824家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协调解决4399家企业164亿元融资需求。省自然资源厅开展“推进自然资源要素对接”活动,收集解决企业和项目关于自然资源方面问题841个,召开要素对接会312场,审批用地2.53万亩。

二是多渠道提供要素保障。省各工作组、各市积极宣传、引导企业用好线上对接专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举办线上招聘会143场,1322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26579个。省国资委牵头工作组协同淮北市举办“四送一服”助力淮北食品工业博览会,线上线下销售3500万元,招商引资洽谈会签约项目18个,协议投资总额86.83亿元。

三是开展服务保障专题活动。省有关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专项行动期间开展主题活动,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有力要素支撑。省台办开展“贴心服务助台企”专项活动,走访台企344家,梳理各类问题116个,现场帮助解决答复48个。省农业农村厅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扶”活动,组织宣讲会200场次、培训会120余场,现场接受咨询1.7万余人次,解决农户农业种养问题127个。

四、开展调研活动,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一是现场收集办理问题。省各工作组、各市深入重点企业园区,走访调研各类市场主体,收集生产经营困难问题,能现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通过“四送一服”平台跟踪调度。省交通运输厅牵头赴黄山工作组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现场回复解决32个。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赴铜陵工作组对万达广场消防通道改造、格瑞特公司垃圾清运等久拖不决问题现场办理;对诚兴建安公司不动产权证办理、天艺建设公司资质升级、华盛建安公司政府拖欠工程款问题重点督办。

二是专题调度解决问题。省各工作组把调研和回访结合起来,对问题办理“回头看”,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久拖未决问题专项调度。省司法厅牵头赴芜湖工作组跟踪督办舜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反映“道路施工单位无法进行工程结算”问题,督促责任单位于4月底前将项目工程款455万元拨付企业,企业评价非常满意。上海露蕾(六安)公司企业负责人夏明对省水利厅牵头赴六安工作组及市工作组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化解该企业因无力执行环保行政处罚而面临关停危机表示衷心感谢:“是‘四送一服’的推动和部门刚柔并济执法挽救了企业,让我们渡过难关。政府部门面对企业,不仅有铁面无私的执法管理,还有充满人性化的服务,这些对于我们来说很温暖!”

三是提供特色公共服务。省各工作组及各地根据工作职责和地方特色,创新性开展特色公共服务。省司法厅在全省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活动,组织律师实地走访企业1760家,组织法律政策宣讲解读752场、受众1.3万多人,为企业提出法律意见建议1994条,协助企业申请政策支持345件。省统计局开展“统计服务千企”活动,领导班子带队实地查看16个市24个县260户企业和项目,各市共服务企业2608户。滁州明光市投入硬件提升和奖励扶助资金45万元,优化提升“企业定制班”13个,建立20个校内校外实训基地。

五、开展提升活动,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一是开展工作调度。省各工作组、各市对标《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1版)》,跟进营商环境改革最新举措在基层落地情况。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牵头赴池州工作组先后27次深入市、县政务服务大厅,了解政务服务、招标投标、不动产登记、工程项目建设、获得水电气等方面改革举措落地情况,督促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举措,及时解决反映强烈的营商环境问题。

二是组织创优活动。省各工作组深入市县摸清营商环境底数,推动各市在营商环境部分指标领域积极探索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模式。黄山市对第三方评估的58个不满意事项,督促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分类整改方案,印发《黄山市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1版)》。宣城供电分公司联动临近江浙兄弟公司共同探索优化供电分区各级配电网间的立体保障,先后与浙江长兴、安吉、江苏宜兴供电公司建成10千伏配网跨省互联线路4条,实现跨省电网“互济互保、互联互通、互供互备”。

三是实施明察暗访。省各工作组深入市县办事大厅和园区企业服务中心,通过明察暗访、随机回访、体验式办理等方式,实地查看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帮助各地查找问题、改进服务。省财政厅牵头赴滁州工作组组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赴天长市行政服务中心进行明察暗访。阜阳市直播“面对面”电视问政节目,播放记者调查短片,现场提问、专家点评,现场表态、观众测评,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压力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六、加强媒体宣传,营造实实在在舆论氛围

省委宣传部将专项行动宣传报道纳入季度宣传工作重点,制定宣传方案全面布置。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相互助力 安徽多链协同推动创新发展》重磅报道。省内媒体统一开设“‘四送一服’在行动”等专题专栏,及时报道省工作组在基层一线全覆盖宣讲、面对面对接、常态化帮扶情况,生动讲述各地各部门为群众办实事的鲜活故事。专项行动期间,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及安徽日报、安徽新闻联播等全省各级各类媒体累计刊发重磅稿件400多篇(条),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送一服”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和市场主体的普遍认可。为感谢宿州宿马园区“四送一服”包保人员帮助企业解决口罩滞销难题,安徽锦昕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将写有“为企业排忧解难、做人民满意公仆”的锦旗送到宿马园区并激动地连连夸赞。省工商联牵头赴淮南工作组反馈,专项行动期间省工作组走到哪里,哪里就有座谈会,哪里就有企业发声,哪里就有与企业互动交流,一些企业说:“没想到你们驻地不走,是在真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