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宣城要闻

我市基层工会组建取得新突破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达9094家,会员47.1万人

发布时间:2021-09-04 10:36 来源:宣城日报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市总工会以“强组建、抓重点、促规范”为主线,全力推进工会组织建设和会员发展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建立各级工会组织9094家,会员47.1万人,农民工会员19.9万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建257家,发展会员13448人,全市312家百人以上企业和8家省“三个百强”民营企业均实现建会全覆盖。

重引领,提升建会硬实力。市总工会与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工委、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共同开展“组建群团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项目攻坚,通过持续扩大群团组织覆盖、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积极做好“推优”工作、推动党群组织融合发展四项具体措施,拟定活动流程图,实施“四项联动”,即工作联动、队伍联抓、活动联办、阵地联办,依托“党建带工建”,推动全市工会组建工作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总体规划和考核体系,探索出“党建带工建”引领工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抓重点,强化建会指导性。针对组建的重点仍集中在开发区(工业园区),印发《关于开展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规范化建设行动的意见》,对全市符合成立总工会条件的开发区(有企业100家、职工5000人以上)要求做到应建尽建;对规模较小、职工较少开发区(园区)要求建立工会联合会,目前全市已建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总工会5家,乡镇(街道)总工会8家、工会联合会7家,从源头加强开发区工会自身建设。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考核奖励津贴制度,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结合工会工作评价档次、企业规模、工会会员数和工会工作量等情况给予一定的工作奖励补贴。通过落实基层工会带头人的待遇,使他们在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保障、履职上有保护、职业上有发展,保护和激发他们的积极性。

抓难点,扩大入会覆盖面。通过加强与交通、邮政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借助行业协会等平台,打通线上线下入会端口,多渠道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目前,已成立了市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和市物业行业工会联合会,全市最大的两家网约送餐企业(美团和饿了么)均成立工会;积极推进“司机之家”、“快递小哥”之家建设和“会、站、家”一体化、标准化建设,努力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

聚发展,提高工会履职能力。抓规范化建设,夯实工会基础。按照“六有”(有工会主席、有组织机构、有活动载体、有制度机制、有工会经费、有工作绩效)标准抓好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工会的规范化建设,重点抓示范带动,做好模范职工之家选树工作,要求每个县市区都要选树10个以上示范点,实现“一企一亮点”。抓会员评价机制,提升向心力。构建全方位职工意见征询与工会工作会员评价机制,倾听、收集、了解职工意见,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建立以职工认可度、满意度为标准的工作评价机制,把工会工作的考核评价权真正交到职工手里。抓工会干部培训,提升工会干部活力。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工会干部本领锤炼工程,通过自培、送培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大对工会干部的培训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