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打造“轨道上的杭州”

发布时间:2021-10-26 11:23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
【字体大小:

高水平打造“轨道上的杭州”,继多个地铁站点TOD启动城市设计国际招标后,我市针对轨道交通TOD拟打造出台的“纲领性”文件——《杭州市轨道交通TOD综合利用专项规划》(草案)(下称“TOD专规(草案)”),10月21日起正式公示。

“TOD,是英文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的缩写,意思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开发模式。”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指出,TOD综合利用规划目的是注入更多活力元素,实现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宜居宜业宜游,吸引更多的人口和更多的就业岗位向地铁站点、高铁站点周边集聚,在TOD街区内实现中长距离公共交通出行便捷,街区内公共设施布局完备且步行可达。

根据公示的“TOD专项规划(草案)”,此次规划范围覆盖杭州全域,包括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钱塘区、临安区、富阳区、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结合杭州市轨道建设情况和轨道线网规划,本次TOD专项规划分为近、中、远期,其中近期规划至2023年;中期至2026年,远期至2035年。“眼下,杭州正迎来贯彻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打造‘重要窗口’等重大战略机遇叠加期,亟需以交通先行、高质量打造‘轨道上的杭州’,为提高城市综合能级提供重要支撑。”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TOD专项规划(草案)”编制,对全市域“一核九星”范围内适合进行TOD站点开发实施的点位进行了评估论证,形成了市域高铁TOD布局规划、市区TOD布局规划、站点分级规划等成果。

根据“TOD专项规划(草案)”,我市轨道交通TOD将形成“东南西北等六区二十一片”,各类TOD站点将分为枢纽级、城市级、星城级、片区级、社区级5个层级规划实施。

“比如西站枢纽TOD,作为位于我市西部片区的枢纽级站点,此次规划将明确其规划实施与周边公共配套、综合交通、产业布局、土地利用、城市生活组织及区域发展需求等要素有效协同,打造样板级品质枢纽TOD。”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指出,通过此次专项规划梳理工作,我市将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对轨道交通站点实施差别化规划全覆盖,进一步明确我市TOD开发模式,实现轨道发展良性驱动;同时结合城市功能分区,引导TOD差异化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目前,我市“TOD专项规划(草案)”正在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http://ghzy.hangzhou.gov.cn/)和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新业路229号市民中心L座)开启“线上线下”同步公示,即日起至11月20日,欢迎广大市民提交意见建议,促进轨道交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市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城市。(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