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宣城要闻

我市积极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29 07:58 来源:宣城日报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我市不断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统筹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有效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防治、养生保健和康复服务中的独特作用,全市中医药事业取得显著进步。2017年,我市被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国家社会办中医试点地区(全国40个地市)。2020年底,全市共有中医医疗机构98所,中医类医院床位数2347张,中医执业(助理)医师1107人,较2016年分别增长180.0%、41.6%、50.8%。去年,全市中医总诊疗人次、中医医院出院人数分别为238.4万人次、7.25万人次。中医医院诊疗人次占医院诊疗人次比重为23.8%,位列全省第二位。

坚持中西并重,中医药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我市持续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工作纳入市对县市区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市、县均成立了中医药管理局,设立了中医药管理科。泾县、宣州、宁国、广德、旌德等5个县市区已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积极发挥中医药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成立市级新冠肺炎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全程参与新冠肺炎救治和防控工作。全市6所公立中医医院作为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后备定点医院,均设立发热门诊,具备核酸检测能力。5批次7所中医医院22名中医药人员驰援武汉抗疫主战场。

坚持增量增优,中医药服务体系日臻完善。“十三五”期间,我市财政共投入6.2亿元用于中医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府启动建设市级中医医院,6所县级公立中医医院均完成改扩建或异地新建,1所县级中医医院被省卫生健康委批准设置为三级中医医院,2所县级中医医院正在创建三级中医医院。不断强化重点专科和人才队伍建设,国家、省级名中医20余人,建成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3个,省级中医药重点专科(专病)25个。积极引导中医医院主动融入长三角,各中医医院先后与8所长三角地区三级医院建立了医联体或专科联盟。同时,我市投入1000余万元建成98个基层中医馆,确保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有一个规范化的中医馆。建立乡镇基层中医药人才招录绿色通道,2020年底全市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技术人员达到338人,较2016年增加142人,每个基层中医馆都有固定中医医师。开展市级基层示范中医馆建设工作,首批命名8所市级基层示范中医馆,给予每个示范中医馆1万元奖励,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我市实施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医药适宜技术集中推广行动,根据实际需要为全市844个村卫生室配备拔罐、针灸、神灯等中医诊疗设备,每年对村医开展两轮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举办全市村医中医药知识及实践技能竞赛,全市村卫生室均能提供中医药服务。今年,我市实施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建设“3120工程”。从2021年起,平均每年建设完成40所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建设120所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进一步巩固提升村级中医药服务能力。

坚持强化监管,中医医疗机构行为不断规范。成立了宣城市中医药质量控制评价中心,县市区均成立县级中医药质控中心,制定了质量控制评价中心建设和质量控制管理办法、目标考核评分细则,构建覆盖全市各中医医疗机构的中医医疗质量控制评价网络体系。每年市、县中医药质控中心定期开展医疗质量安全培训与督导,中医药质控工作做到有计划、有督查、有反馈、有整改。自2016年起,开展全市中医医院综合绩效考核,年度考评不合格的,所属医管会对院长进行诫勉谈话,且医院下一年度不予批准增加诊疗科目、购置大型医用设备和评先评优。通过综合绩效考核,引导中医医院由“要我管理”向“我要管理”转变。每季度从各中医医院随机抽取100份中医住院病历和50份中医门诊处方,委托市中医药、药事等质控中心开展第三方集中点评。对在点评中发现存在不合理用药、欺诈骗保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临床医师责成卫生监督部门立案调查并进行处罚。

坚持提质扩容,推动中医药健康产业快速发展。我市出台了《宣城市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中医医疗服务、中医药健康养老、中医药养生、中医药健康旅游等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目前,全市共建成3个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和6个市级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建成2个具有中医药特色的省级特色小镇。各中医医院均成立了“治未病”诊疗中心。全市中药材产业化成果显著,宣木瓜、宁前胡获得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认证,宣木瓜、灵芝、黄精入选全省“十大皖药”。宁国市荣获“中国前胡之乡”称号,旌德县被授予“中国灵芝之乡”称号。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14万亩,中药材生产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及大户131家,“十大皖药”产业基地13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