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推进外资总部经济发展 苏州市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数量在全省领先

发布时间:2021-12-07 09:43 来源:苏州日报 浏览:
【字体大小:

苏州市又有20家企业获评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据省商务厅近日公布的第十二批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认定名单,苏州市获评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数量,占本批次全省认定总数的55.6%。

外资总部经济处于开放型经济“金字塔”的塔尖,给所在地区带来明显的税收贡献、产业乘数、消费带动、劳动就业、社会资本流动和知识技术外溢等提升效应,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落户城市在全球产业链体系中的地位和话语权。苏州是开放型经济大市,具有完备的产业体系、优越的区位条件,以及良好的投资环境等发展外资总部经济的最强比较优势,近年来苏州市外资总部经济呈现加快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目前,苏州全市累计已有171家企业获评认定为省级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认定企业总数占全省总数(331家)的51.7%,在全省各市遥遥领先。今年以来,苏州市扎实推进外资总部引进和培育工作,再创多个“第一”。据市商务局有关人士介绍,苏州市精准施策制定出台全市首部外资总部经济发展专项支持政策,召开专场外资总部经济发展推进会,举办首次外资总部企业圆桌会议,启动首批市级外资总部申报认定工作,拍摄制作全市首部外资总部经济发展宣传片,编制发布首本苏州外资总部经济蓝皮书,首创外资总部重点培育企业库机制,首建外资总部企业服务“云”平台,首设外资总部经济发展智库等。

苏州市此次认定企业的总部层级和项目质量,较往年显著提升。据市商务局有关人士介绍,根据省商务厅近日印发的《关于认定江苏省第十二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的通知》,苏州市20家获评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的企业,包括液化空气、PPG、鸿海精密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3家总部机构,以及罗杰斯、圣万提、顺普3家跨国公司亚洲区总部。其中既有投资性总部和高级别管理总部,又有研发中心、销售中心、结算中心、采购中心、物流中心等多元丰富功能形态。

根据省、市外资总部经济发展支持政策,获得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将有望享受从开办、经营、再投资、能级提升、功能叠加、用人、用地到荣誉激励的8个方面全周期激励;以及核心人员出入境、子女教育、知识产权保护、贸易通关、资金运作等14个方面的48项惠企便利服务。市商务局有关人士表示,苏州市将持续深入推进外资总部经济加快发展,以更大的力度支持外资总部企业在苏州深耕发展,发挥最强比较优势,壮大外资总部经济发展规模,全力打造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知名外资总部经济特色集聚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