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

省简报:第350期:宣城市纪委监委“上门问诊”服务企业 强化监督赋能 优化营商环境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04 12:06
[ 字体:]

近日,在宣城市纪委监委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第三调研组的协调督促下,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来到安徽泰乐玛科技有限公司,就不动产权证办理和产权分割问题与企业当面协商解决,公司总经理表示,“原本以为纪检部门来企业走访调研只是了解一下情况,没想到这么快就真的帮助我们解决了好几个难题。”宣城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促进高质量发展,结合自身优势主动作为,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和关键点,着力破解助企纾困难点、痛点和堵点,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和服务保障作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从今年10月中旬开始,宣城市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开展为期2个月的“访千企、解难题、促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走访调研活动,为确保此次走访调研活动有规模、出实效,成立由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相关部室和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任副组长,抽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委等职能部门和市纪委监委机关部室精干力量任组员的8个调研组。在全市范围内选取1040家不同类型的企业和重点在建项目作为线下走访调研对象,采取“市县上下联动、职能部门左右衔接、调研整改同步推进”模式,为优化营商环境“把脉问诊”。截至目前,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共走访企业1129家,收集意见建议447条,已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67个。

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直插基层、直奔一线,通过发放调查问卷、面对面交流座谈、现场查看生产线等方式,真实了解每家企业经营发展现状,听取和征集惠企政策落实、政务服务质量、干部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及时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经营发展纾困解难、赋能添力。

绩溪县规范执法“清路障”。绩溪县纪委监委对近两年来行政执法机关给予企业行政处罚情况进行认真系统梳理。同时,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建立破坏发展环境问题线索互通互移制度,健全举报投诉事项的交办和督办制度,对多重执法、违规执法等情况进行坚决纠治,对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为创优营商环境清障开路。

郎溪县全程陪同优服务。郎溪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纪检干部陪你跑一次”活动,采取不亮明身份、和企业一同办理业务的方式,“零距离”体验企业办事流程,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将窗口作风整治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走访调研活动结合起来,做到在改善服务窗口工作作风的同时,大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办事群众得到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

宣州区清单销号严查处。宣州区纪委监委对收集到的问题实行“清单制”管理和“对帐制”销号,层层压实责任,并对问题背后原因进行深入剖析、找准根源,坚持狠抓反面典型,对影响企业发展、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主动亮剑、严肃查处,旗帜鲜明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宁国市、旌德县专项巡察促落地。通过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工作,督促相关部门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和重点工作任务落地,切实把开展巡察与推进改革发展结合起来,真正把巡察成果运用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来。

此外,宣城市纪委监委从全市范围内精选300余家企业作为营商环境监测点,聘用多名监测员,重点监测政策落实、作风效能、廉洁从政等方面问题,将监督触角嵌入到企业生产“一线”,有效提升日常监督效能,真正打通营商环境“中梗阻”。会同市“四送一服”办公室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搭建开通宣城市营商环境“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着力精准发现和解决影响全市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专门开通优化营商环境信访举报“直通车”,在确保“信、访、网、电、微”信访举报渠道畅通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面受理涉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涉企工作中存在权力设租寻租、利益输送、违规收费等侵害企业正当权益,以及庸懒散浮拖推乱等优化营商环境“中梗阻”等问题线索,坚持优先办理、快查快结,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