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泾县: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抓牢抓紧中国饭碗

发布时间:2022-09-26 08:04 来源:泾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我国是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

黄村镇党委政府落实粮食安全及“两强一增”行动党政同责,本着对国家对企业对职工高度负责的态度,将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坚持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粮食等主导作物持续稳定生产,特色种养业稳步发展,粮食作物面积稳定在32500亩以上。

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开展耕地保护行动计划,坚持用养地相结合,深入推进农业“三减”行动,持续开展畜禽粪便综合利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等工作,提升耕地质量,实现生态环保和农业增效共赢。

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通过优化作物结构、优化种植结构、优化品种结构,实现农作物种植模式的优化升级,促进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强农业标准化建设,严抓农时标准。牢固树立错过农时就是灾的理念,坚持农时第一标准,因地制宜采取灵活耕作方式,确保春耕、秋收生产不误农时。

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工作。该镇以加强粮食安全政策宣传、市场研判、规范秩序、粮食管理四个关键环节为着力点,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扎实推进全镇粮食稳产保供工作。农民余粮顺畅销售,未出现农民“卖粮难”的问题。同时,依法对辖区内存储粮等其他粮食企业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了国家政策性粮食质量良好,数量真实。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心怀“国之大者”,面向未来,还应因地制宜、深挖潜力,持续推动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约减损取得更多实效。多措并举、不弃微末、久久为功,让节约成为另一种方式的“增产”,我们必能更好稳住粮食安全这块“压舱石”,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就会更足,奋进新征程的步履就会更加坚实。(吴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