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宣城要闻

±1100千伏古泉换流站圆满完成迎峰度夏保供工作

刷新全球单线输电功率记录

发布时间:2022-10-08 08:02 来源:宣城日报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入夏以来,±1100千伏古泉换流站输送功率屡创新高,成功应对多轮高温考验,圆满完成了为期92天的迎峰度夏保供工作。8月5日晚,经过9次功率调整,古泉直流输送功率首次达到1100万千瓦,日外送电能突破2.4亿千瓦时,再创全球直流输电工程最大功率。

期间,古泉换流站严格按照大负荷保电要求,实施24小时值班制,确保应急响应及时启动。为确保换流站稳定运行,该站现场做好换流变等重载设备特巡,关注油温油位,强化设备运维状态跟踪,加强水冷系统冷却情况、阀温度等监视,利用在线监测增加户内直流场及换流阀温度检查频次,密切关注滤波器投切情况,“泉”力以赴做好高温大负荷电力保供。

据了解,“新疆昌吉-安徽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的特高压工程,于2019年9月建成投运。位于安徽宣城的±1100千伏古泉换流站是该工程的受端站,是唯一一座交流和直流电压等级均为世界最高的换流站,肩负着“大国重器、电力珠峰”的职责使命。

电从远方来,点亮长三角。“我们站已累计向华东地区输送电量超过15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消耗4800万吨标准煤,大约可减排二氧化碳12963万吨、二氧化硫40.8万吨、氮氧化物35.52万吨,助力华东地区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成效显著。”国网安徽电力超高压公司古泉换流站站长樊培培介绍。

作为“西电东送”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古泉换流站始终保持安全高效运行,将新疆的风能、光伏等清洁能源源源不断地打捆外送至华东地区,有效缓解了华东地区电力供需紧张形势,为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稳定的能源供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