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引入茶园

“一片叶子”带来农民增收机会

发布时间:2024-01-30 08:47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
【字体大小:

妙西镇近万亩茶园提升改造,为当地村民增加就业机会。企业供图

记者 黄宇翔

“这真的是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收到来自浦发银行杭州分行款项到位的短信后,妙西镇妙山村党总支书记刘长林长舒一口气——全村人都在期盼的有机生态茶园改建工程,能够顺利推进了!

位于湖州市吴兴区西部的妙西镇素来以丘陵茶闻名,当地茶产业发展已久,村中几乎户户种茶。不过,由于当地茶农主要以各自承包土地的经营模式为主,茶园规模相对较小,技术也较为落后,未形成高效现代化产业链,茶农的“钱袋子”总是鼓不起来。

为整合资源优势,2022年当地国资专门成立项目公司投建“妙西镇石山村、妙西村、潘村村有机生态茶园改建工程”,对妙西镇近万亩茶园进行提升改造,力求提高茶园的产量和质量。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涉及提升改造茶园面积达3974.4亩,种植品种主要是三癸雨芽、黄金芽和精品绿茶。通过对茶树品种、茶园管理办法、监控与灌溉系统等软硬件方面的更新,改造成功后,平均每亩预计提高收益5000-6000元。

然而,要进行这项大工程,资金需求必然不小。对此,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迅速行动,多次上门与村民合作社、项目公司对接,并为其开辟授信审批绿色通道,通过前中后台协同作业,迅速完成了审批授信2亿元,并于2023年末投放了首笔绿色贷款1.37亿元,用于向村民支付茶林地流转费。

“项目涉及近万亩茶林地,本次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首期茶林地流转费支付到位,后续工作才能顺利开展。村民拿到流转费后,参与茶园建设的积极性也更高。”刘长林坦言,这笔贷款可以说是助力了妙西镇茶产业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了金融活水。

据悉,该项目将于2024年9月前完成竣工验收工作。项目投产后,将为当地村民增加5500个就业机会,能有效推动乡村振兴和强镇富民,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

“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带动一方发展。近年来,为了促进绿色农业的发展,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加大对于绿色农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尤其在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碳汇林、植树种草及种苗花卉等方面,争取实现绿色农业发展的同时,提升绿色农业的经济效益,做到全民共富。截至2023年底,该行绿色农业信贷余额为3.56亿元,其中四季度新增投放2.53亿元。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农村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打造乡村金融新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