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文化宣城 > 承历史 > 人物风采 > 古代人物

许棠

发布时间:2021-04-20 08:58 来源:市委党史地方志室 浏览:
【字体大小:

“芳林十哲”之许棠

                 焦正达

许棠(822—?),字文化,泾县人。晚唐诗人。出身寒微,苦心诗文,但性格孤僻不合群。他年轻时就进京赶考,可是考了二十多次都没被录取。在长安多年,他以诗歌结交名儒仕宦,与郑谷、张乔、任涛、李昌符、张蠙、李栖远、喻坦之、周繇号经常唱和,人称“咸通十哲”,又称,还一度和张乔到庐山隐居。

许棠的诗名在当时非常大,同时代的诗人林宽说他“日月所到处,姓名无不知”。他的两首写洞庭湖的诗被人题在扇子上,时时欣赏,遍传海内,以致人们就称他为许洞庭。其《洞庭湖》写道:“空江浩荡景萧然,尽日菰蒲泊钓船。青草浪高三月渡,绿杨花扑一溪烟。情多莫举伤春目,愁极兼无买酒钱。犹有渔人数家住,不成村落夕阳边。”《过洞庭湖》:“惊波常不定,半日鬓堪斑。四顾疑无地,中流忽有山。鸟高恒畏堕,帆远却如闲。渔父时相引,时歌浩渺间。”胡震亨竟把“四顾疑无地,中流忽有山”与杜甫的“乾坤日夜浮”相提并论,评价极高。

许棠久困考场,落魄潦倒,到处依附旧友新交,不少贤人惜其才华,怜其不遇,对他以礼相待。但许棠内心深感压抑,寄情诗酒,笔下多自怜身世,感时伤怀,令人唏嘘。许棠曾投奔河东节度大同军使府掌书记“词宗”马戴,马戴与许棠一见如故。当时诗人贾岛也在军使府幕下,彼此意气相投,竟日饮酒论诗,流连累月,马戴从不问许棠有什么要求,这让许棠颇觉安慰。一次马戴大会宾客时,取出一封家书给许棠,许棠惊愕不已,不明白怎么回事。打开后才知道他到大同不久,马戴就暗中派人专门到泾县许家,周济银两衣物,因此家人给他带信。许棠很受感动,想“古人温良泛爱,振穷周急,谦退不伐,皆绝异之姿也”,马戴确实具有古代高贤的遗风。

懿宗咸通十二年(871),年已半百的许棠再入考场,正好主考官是诗人李频,李频知道他的诗名,同情他老于场屋,首选许棠进士及第。许棠悲欣交集,遍告朋友说:“自得一第,稍觉筋骨轻健,愈于少年,则知一功名乃孤进之还丹也。”许棠先被授为淮南馆驿官,再调任泾县县尉。上任时贯休、郑谷等老友作诗欢送,郑谷写道:“白头新作尉,县在故山中。高第能卑宦,前贤尚此风。”这首诗被传为趣话。

许棠由文入仕,因难改孤傲的个性,经常受到排挤打压。后来他曾担任虔州从事,僖宗乾符六年(879)前后任江宁县丞;最终还是辞官回乡,隐于宛陵别业和敬亭、九华之山。他的诗以五律见长,存诗及句近200首,辑为《文化集》,《全唐诗》录诗二卷,计150余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