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文化宣城 > 承历史 > 人物风采 > 古代人物

徽墨制作名家

发布时间:2021-04-20 09:10 来源:市委党史地方志室 浏览:
【字体大小:

徽墨制作名家

耿培炳 黄来生

徽州自南唐始,以产墨著称,号称徽墨,尤显于明清两朝。据清许承尧著《歙事闲谭》下册第20卷《耿遂仁》条:宣城麻三衡、孟《墨志》:“南唐时有歙州人耿遂仁,善制墨。子耿文政、耿文寿,能世其业。又其时有耿德、耿盛,俱善制墨,疑亦歙人。”另据张南等著《简明安徽通史》第六章:两宋时期的安徽文房四宝一文中:“以歙州为中心的制墨业蓬勃发展,制墨高手丛出,如耿文政、耿文寿等。”当时,绩溪属歙州,而歙州仅仁里一家耿姓。据今著名徽学研究者歙籍鲍义来先生考,此系绩溪人氏也。清朝徽墨有四大名家,绩溪籍人士占其半。

汪近圣16921761),行名元林,字鉴古,绩溪尚田人,著名墨工。初受雇于曹素功墨店为主桌墨工,清朝雍正初(1723)郡城歙县自开“鉴古斋”墨店。其精于墨理,独能鉴古法,而更为调燮,所制之墨,光可以鉴,锋可以截,其声铮铮,黑如齐汇,被视为当世之宝,徽属六邑士子争购其墨。乾隆六年(1741),朝廷征墨工于徽州,歙县令赵本因悉“徽墨之见赏朝廷,曹氏为播其名,实赖汪近圣及其子惟高之制作。”故推荐汪惟高入京,“由是名大著于世。”汪近圣所制集锦墨,造型、图案、题识精巧出众,最为著名的有:御制四库文阁诗墨(5锭)、御制花卉图诗墨(48锭)、御制耕织图诗墨(47锭)、御制铭园图墨(64锭)、黄山图诗墨(36锭),及乾隆皇帝御铭的仿古墨等。汪近圣之孙汪炳宇、君蔚、惠政,曾孙天凤将其遗留制墨的墨印拓片及当时名家的题咏等88种,辑成《鉴古斋墨薮》一书,为徽墨业留下了一份宝贵的遗产,促使了更多的绩溪人投身于徽墨业,造就了一代代、一批批的制墨能手,业墨名家。其次子汪惟高于乾隆六年(1741)应召进京在御书处教习制墨。

胡天注17421808),字柱臣,号在丰,绩溪八都上庄村人,胡开文墨业的创始人。清乾隆二十一年(1756)入休宁 “汪启茂墨室”业墨,次年娶汪女为妻;三十年(1765)在屯溪租开汪彩章墨店,开始经营自己的墨业。他以徽州府孔庙“天开文苑”金匾中“开文”两字冠名,此即“屯溪老胡开文”(今屯溪墨厂);四十七年(1782)接替岳父汪启茂墨室(汪启茂墨室店匾一直悬挂到“文革”前),由次子余德管理,此即“休城胡开文”。他利用屯溪地处休歙间,上婺源、下歙县便捷,商旅会聚,开展销售与采购原材料;又利用汪启茂的招牌、墨印,继续生产、销售汪启茂墨,并挑选墨模中精品,以巨资购上等原料,聘请良工刻模制墨,开始制作自己的品牌。不久在墨家中独占鳌头,蜚声全国。成名后,他捐资得从九品,赐封奉直大夫。乾隆五十四年(1789),正欲大显身手之际,他的一、三、四、五子与妻子相继病故,且六子年幼多病,于是淡于事业,将屯、休二店一并交于次子胡余德经营。

胡余德17621845),又名正,字端斋,号朗荣。胡余德经历了胡开文墨业创业、守业和创名牌的艰辛,是胡开文墨业承前启后的鼎足人物。他少小入店为徒,20岁就担负起负责休城胡开文制墨的重任,同时又肩负屯溪胡开文的销售、原材料的采购工作,整个胡开文家族的经济重担也压在他身上。其父病故后,遵遗嘱继承胡开文墨庄,获得“苍珮室”商标专用权。他不辱父命,沿袭徽墨业主的惯例,利用他人(外祖父汪启茂)墨名的良好声誉和墨印、墨模等生产工具,降低生产费用,获得了事半功倍的效益。他精通制墨工艺,曾耗巨资派人去京搜集圆明园、长寿园、万春园蓝图,聘请名家绘图、刻模,按易水法炮制“苍珮室”名墨,屡充贡品,名震天下。其“御园图”(64幅)、“棉花图”(61幅)和“十二生肖图”(12幅)等,称清代墨模精华。道光八年(1828),当绩邑胡培倡导捐建东山书院时,他以千两白银认捐,显示了他经营墨业的非薄成就。他创名也是十分谨慎的,直到他临去世的道光二十五年(1845)中秋,在为“习听斋”制作的徽墨上,也只署“海阳胡开文”。他经营墨业的最大特点是善于利用商业资本、善于融资开展多种经营。他利用自己创造的利润、吸收绩溪东山书院和宾兴盘费等闲散资金,在黟县渔亭开办了“正太烟房”,又在休城和绩溪上塘开办了“和兴枣栈”,在上庄开了“启茂典”、“启茂茶号”,在休绩二地买田、买屋,形成一个以墨业为龙头、又有多种经营的胡开文经济实体。同时,他借助众多的子嗣,或业墨,或业儒,既实现了从原材料加工到产品销售的庞大的“墨业一条龙”,在徽州各县及安庆、芜湖、扬州、上海、武汉等地开设墨店,又实现了“贾儒结合”、“官商结合”而鹤立于墨业之中,是罕见的商业奇才。他曾以巨资捐得议叙盐运司知事,累赠中宪大夫,晋赠资政大夫。

胡开文的子孙,正是继承发扬了他的经营思想、经营方法,才使胡开文墨业在同治光绪间走向全国,在1915年,胡开文创业150周年之际,夺得了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质奖章,将徽墨推向了世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