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文化宣城 > 承历史 > 人物风采 > 两院院士

汪应洛

发布时间:2021-04-20 09:39 来源:市委党史地方志室 浏览:
【字体大小:

  汪应洛(1930—),泾县人。1949年进入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学习,1952年毕业。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企业组织与计划专业研究生毕业。1958年,响应中央支援西部的号召,他和交通大学几千名师生员工,离开黄浦江畔,告别故乡亲友,浩浩荡荡地登上西行的专列,来到位于黄河之滨的古城西安,48年来,一直生活在陕西这片黄土地上。历任西安交通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管理学院院长、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高等学校管理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第二届副理事长,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
  汪应洛一直从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教学、科研和应用,作为学科带头人作了大量开拓性工作。他应用系统工程理论和方法参与完成了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山西能源重化工基地战略规划”研究,较早地将战略理论和战略决策研究应用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模型。曾参与研究“陕西经济发展战略”和“关中高新技术开发带的发展战略”,长期致力于我国管理工程、系统工程和工业工程学科的发展与融会贯通。1984年,汪应洛作为长江三峡重大科学技术研究专家组成员,负责研究长江三峡工程综合效益评价和国民经济评价理论和方法、长江三峡决策和分析支持系统研究,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91年汪应洛受国家科委、水利部和能源部的委托,对当时尚有争论的三峡大坝坝高及工程投资等进行系统分析和科学论证,并在实际中应用。1995年,他提出基于计算机智能化的战略决策方法和支持工具,完成了宜昌地区城区供配电设计管理计算机智能决策支持系统、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及信息处理研究,这两项研究成果分别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二等奖。
  他在国内最早提出从有工程实践的人员中培养高级管理人才,培养了一批双学士学位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等高级管理人才。曾担任中国-加拿大管理教育合作项目校际项目负责人,并主持中加联合培养博士生中心,为全国培养博士生近百名。为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主持了十余项国家重大课题的研究,创建了崭新的方法论和模型体系,是国内综合应用系统工程和现代管理理论、方法解决社会、经济问题的一位开拓者,取得多项开拓性成果。他是我国管理工程学科第一位博士生导师,已培养了博士后9名、博士52名、博士生40余名和一批硕士;出版著作22部、教材8本,发表了学术论文300余篇;科研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8项,国家教学成果奖二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获“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光荣称号。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