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晔

发布时间:2021-04-20 09:52 来源:市委党史地方志室 浏览:
【字体大小:

《后汉书》作者范晔

                  杨 虹

范晔(398445)字蔚宗,小字砖,顺阳(今河南淅川县东)人。南朝宋著名史学家、文学家。曾任秘书丞、新蔡太守和尚书吏部郎。宋文帝元嘉九年(432)冬,太妃薨,范晔听挽歌为乐,触怒刘义康,左迁为宣城太守在郡六年,大约在永嘉十五年(438)离开宣城,调任长沙王镇军长史。久历宦海浮沉,后因事被害。

范氏家学渊源。曾祖范汪、祖父范宁、父范泰都有多种著述。范晔受家庭熏陶,自小好学,加上天资聪慧,未及成年,便已博涉经史,以文章擅名,《宋书》本传称他:“博涉经史,善为文章,能隶书,晓音律。”

 在宣城任上,范晔“欲因事就卷内发论,以正一代得失”,开始从事后汉史的编纂工作。他以《东观汉记》为蓝本,博采魏晋以来各家关于东汉史实的著作,删繁补略,撰成《后汉书》纪传九十卷(十志未及完成)。北宋时,人们把晋司马彪《续汉书》八志三十卷与之合刊,成今之《后汉书》。

《后汉书》是纪传体断代史,上起刘秀建武元年(25),下讫汉献帝建安二十五年(220),囊括东汉一代196年的历史。在内容上“贵德义,抑势力;进处士,黜奸雄;论儒学则深美康成(郑玄),褒党锢则推崇李(膺)、杜(密);宰相多无述,而特表逸民;公卿不见采,而惟尊独行”(王鸣盛《十七史高榷》卷六一)。体例上新创立了《党锢》、《文苑》、《独行》、《列女》等类传。范晔于纪传中收录大量散文、辞赋、诗歌,使该书兼具一代文章总集的性质。《后汉书》结构严谨,编排有序,文辞优美,简洁流畅,不仅为史学名著,也称得上是文学名作。刘昭说:范晔后汉,诚跨众氏(《后汉书注补志序》),刘知几也说:范晔博采众书,裁成汉典,观其所取,颇有奇工(《史通》)。据《隋书·经籍志》载,在范晔著书之前,记述东汉一代历史的著作共有十部。范书一出,除晋人袁宏的《后汉纪》保存下来以外,诸家《后汉书》则日渐消沉,以致散佚,从中不难看出范晔《后汉书》为后人推重的程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