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祥

发布时间:2023-02-13 11:39 来源:市委党史地方志室 浏览:
【字体大小:

宁国府太守文天祥

曹 虹

文天祥(12361283),字履善,又字宋瑞,号文山,吉州庐陵(今江西吉安)人。21岁中进士第一,官至江西安抚使、右丞相、封信国公。元兵南侵,他赴元军营谈判,被扣留,于镇江脱险,坚持抗元。后于广东兵败被俘,被押至大都(今北京市),忠贞不屈,囚禁4年,英勇就义。遗著有《文山先生全集》。

文天祥于南宋咸淳五年(1269)知宁国府(府治在宣城),辖今宣州区、郎溪县、宁国市、泾县、旌德县、南陵县、太平县六个县。在南宋小朝廷风雨飘摇之时,曾经"鱼盐满市井,布帛如云烟"(李白《赠宣城宇文太守》)的宣城,如今商业萧条,农田荒芜,民生凋蔽,而朝廷仍按旧制加紧征收商税,民怨沸腾。文天祥到任后,目睹"税务无所举办"的实际情景,遂向朝廷请求罢去这项课额,于是"百姓欢舞"。文天祥在一年后临别宣城时,还特地以太守身份出郊与农村父老交谈,并为青壮农夫热情地写下了《宣州劝农歌》。他在引言中说:"今太守与尔父老于此相处,遽然去之,其拳拳又可知。"《劝农歌》分劝农和寓戒各五诗,希望宣州子弟"能从吾劝而为善"。第一首:"第一劝尔勤耕作,布种及时休落魄。惟有锄头不负人,饱食暖衣多快乐。"第三首:"第三劝尔勤教子,有子读书家道起。若还饱暖不知书,十万庄田不禁使。"

在宣城任上,文天祥将政务"爬梳条理"后,徜徉于宣城的名山胜水中。他作《题宣州叠嶂楼》:"初日照高楼,轻烟起疏树。峨峨远岫出,泯泯清江去。"《登双溪阁》:"梅花衣上月,把玩为徘徊。"由梅尧臣命名、北宋宣州节度推官李君所建的"览翠亭",到文天祥在任时,"碑埋没久矣",二百年后幸得贤者发而得之,文天祥凝视梅尧臣洋洋洒洒的《览翠亭记》,慨曰:"江山如作,翰墨宛然。"欣然挥笔,为览翠亭匾额题词,并作《题宣州推官厅览翠亭》诗以记之:"寥寥南楼月,至今有遐音。千年一邂逅,共调风中琴。"他拜谒梅尧臣墓,发出了响遏云天的赞叹:"大雅独不坠,修名照乾坤。"又作《祭宛陵先生文》。

文天祥政绩斐然,一年后调任,万人空巷,百姓挥泪送别。史载:"公去之日,百姓即募资立祠。"

文天祥在大都的四年囚禁之狱,虽受残酷折磨和百般引诱,但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在狱中写下了名垂千古的《正气歌》,于48岁被杀害。消息传到宣城,百姓泪飞如雨,即在城北门外的宛陵驿址,重建"宋文信国公忠烈祠",后又建"文天祥衣冠冢"碑,以永远记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