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宗元

发布时间:2021-04-20 09:51 来源:市委党史地方志室 浏览:
【字体大小:

中唐诗人柳宗元

                杨 虹

柳宗元773 819),字子厚,河东解(今山西运城解州镇)人,世称柳河东。柳宗元出身官宦家庭,少有才名,贞元九年(793)中进士,十四年登博学鸿词科,授集贤殿正字。顺宗时任礼部员外郎,参预政治革新。不久宪宗继位,废新政,贬邵州刺史,11月加贬永州(今湖南零陵)司马。10年后召还长安,旋复出为柳州刺史。病逝于柳州。柳宗元是唐代著名文学家、思想家、政治家,曾与韩愈发起古文运动,为“唐宋八大家”之一,世称“韩柳”。著有《柳河东集》45卷,《外集》2卷。

柳宗元一家和宣城关系非同寻常,其从伯曾任宁国丞,从叔曾任旌德尉。大历十一年(776)至建中元年(780),其父柳镇任宣城令。柳宗元在其父的神道表中说:“常吏部命为太博士。先君固曰:‘有尊老孤弱在吴,愿为宣城令。’三辞而后获,徙为宣城令。” 柳镇在婉拒太博士的任职时,托词“有尊老孤弱在吴”,其时柳宗元4岁,当在“尊老孤弱”之列,“吴”似指宣城一带。柳宗元后又随母亲卢氏迁居长安城西庄园中,时往来于宣城长安间。母亲卢氏,出身望族,受过良好的教育,有相当高的文化素养,7岁即通《毛诗》和刘向的《烈女传》。从柳宗元在宣城时起,她就亲授柳宗元诗文,“古赋十四首,皆讽传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