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文化宣城 > 承历史 > 文物保护单位

开元景德寺塔

发布时间:2019-05-05 13:52 来源: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说景德寺塔,就不能不说一说景德寺,没有景德寺就没有景德寺塔。寺始建于晋,初名永安寺,唐初改名大元寺,开元年间改名开元寺,宋景德年间改名景德寺,明正统年间复开元之名,当时寺庙规模宏大,香火旺盛,清光绪县志记载:“今之东城内,自街以北,当日半属寺基。”晚唐著名诗人杜牧在宣城作幕僚时,流连宣城山水名胜之间,特别对开元寺情有独钟,写下了《题宣州开元寺》:
     南朝谢朓城,东吴最深处。
     亡国去如鸿,遗寺藏烟坞。
     楼飞九十尺,廊环四百柱。
     高高下下中,风绕松桂树。
     青苔照朱阁,白鸟两相语。
     溪声入僧梦,月色晖粉堵。
     阅景无旦夕,凭栏有今古。
     留我酒一樽,前山看春雨。

     另还留有《开元寺水阁》、《开元寺》等脸炙人口的诗篇。明代著名剧作家汤显祖与宣城沈懋学、梅鼎祚律交往至深,到宣城和沈、梅游唱宣城胜景,留下《开元寺浮图》:
     对坐芙蓉塔,廷观柏树云。
     青霞城北涌,翠潋水西分。
     巅树疑岚湿,岩花人瞑熏。
     风铃流梵响,玉漏自闻声。
     直至清代中期开元寺一直香火不断、游客不绝。太平天国时期,石达开把开元寺作为他的营盘,堂堂的佛教圣地,竟然也刀光剑影,号角争鸣。清咸丰十年(1860),这座古寺只剩下地藏殿、铁佛殿和高耸的宝塔。新中国成立前,这清静之地作为国民党的临时监狱残害老百姓。“文化大革命”期间,寺庙全部拆除,仅存景德寺塔。

     如今的景德寺塔早已不再作为纪念高僧的佛塔,而成为宣城百姓登高远眺、欣赏城市美景的旅游胜地。同时各级政府也加强了对景德寺塔的保护,1987年,景德寺塔被宣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 5月,又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划定了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千年古刹重新焕发新的气象,笑迎四方宾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