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208-00017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市残联 主题分类: 其他 / 残疾人 / 其它
名称: 【文字解读】《宣城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8-03
【文字解读】《宣城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03 16:24 来源:市残联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十四五”是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保障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发展,省政府印发《安徽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皖政〔2022〕4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纲要,制定本行政区域的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使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此外,科学制定《宣城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于理清发展思路,确定目标举措,凝聚思想共识等有重要意义。

二、起草依据

本《规划》的起草依据主要是《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10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皖政〔2022〕4号)和《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宣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宣政〔2021〕1号)等有关文件。

三、起草过程

2020年10月,结合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划评估契机,向基层残联组织征集编制我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意见建议。

2021年7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后,市残联在国家规划和省规划征求意见稿基础上,认真学习有关政策,启动《宣城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讨论稿)》编制。

2021年12月,在全市残联理事长工作会议上围绕编制《宣城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开展座谈;

2022年6月,形成《宣城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编制期间,市残联通过市政府网站和残联网站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时间30天,并赴湖州、合肥、铜陵、六安等地学习调研,书面征求各县市区残工委和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意见建议。

2022年7月,组织开展专家论证,形成论证结果,并组织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座谈会再次征求意见,形成《宣城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送审稿)》,经市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主要内容

我市《规划》立足宣城市情,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全篇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对未来5年我市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进行谋篇布局。

《规划》紧扣“一个主题、两条主线”(即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设置11项主要指标,提出4项重点任务和5项保障措施,设置9个重点项目专栏。4项重点任务中前3项在残疾人基本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康复教育等与残疾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部署具体任务措施,让残疾人生活得更有保障、更有尊严、更有品质;最后1项任务以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为目标,提出为残疾人构建更加友好的发展环境。

一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让残疾人生活更有保障。主要是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突出让农村残疾人在乡村振兴中不断改善生活和发展状况;提高残疾人社会救助水平,进一步织牢残疾人民生保障网;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对困难残疾人给予特惠政策;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和待遇水平,让残疾人基本生活更有保障;加快发展残疾人托养和照护服务,让智力、精神和其他类别重度残疾人生活更有温度;保障残疾人基本住房安全便利,稳定实现残疾人住有所居;加强残疾军人和伤残民警抚恤优待,让因公伤残军警的各种困难得到稳定解决;加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中对残疾人的保护,让困难群体在困难面前得到特别的温暖和关爱。

二是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让残疾人生活更有尊严。主要是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通过完善各种培训政策、就业补贴奖励政策、就业政策与社会保障政策衔接,调动市场主体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积极性和残疾人自身就业创业的积极性。加强和改进残疾人就业服务,充分发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主体、社会组织的作用,为残疾人提供全链条、专业化、精准化的就业服务。强化促进残疾人就业,调动市场主体等各类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积极性,通过执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政策,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通过开发线上线下相结合、符合残疾人需求的优质培训资源,帮助残疾人提升职业素质和就业技能,让尚未就业的残疾人能够实现就业,让已经就业的残疾人能够实现更高层次的就业,通过就业增加收入,提高生活品质。

三是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让残疾人生活更有品质。主要是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加强残疾人健康管理与残疾预防,完善以社区康复为基础、机构康复为骨干、残疾人家庭为依托的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提高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质量。加大基本型辅助器具保障力度,探索实施残疾人辅助器具实物发放与补贴租赁相结合的适配模式,最大限度满足残疾人个性化辅助器具需求。在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质量方面,要加快发展残疾人教育,实施宣城市“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促进残健融合教育,健全普通学校和幼儿园随班就读和融合教育支持保障体系。加强残疾人思想文化引领,搭建残疾人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平台,不断满足残疾人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残疾人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康复体育全面发展,规范残疾人公共服务。

四是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让残疾人发展环境更加友好。主要是全面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健全残疾人法律援助、司法救助、法律服务、信访维稳等全方位的残疾人权益维护保障机制。提高残疾人事业法治化水平,加强残疾人事业领域新的法规规章的制定实施,不断健全残疾人事业法规政策体系,推动宪法和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法律规定以及残疾人事业专项法律法规的实施。同时,统筹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将信息无障碍纳入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机构和设施信息无障碍能力、加强无障碍软件推广使用,持续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信息无障碍水平。大力宣传残疾人事业法规政策、残疾人事业发展成果,弘扬扶残助残和自强不息传统美德,营造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融合的良好社会氛围。

此外,从强化组织领导、资金保障、人才培养、责任落实和绩效考评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措施可行可落地。

五、创新举措

我市《规划》与国家、省《规划》内容一脉相承,部分内容进行了创新、细化,体现了地方特色,主要有三个方面。

1.落地创新举措,提升残疾人康复质效。《规划》中写入实施残疾人辅助器具实物发放与补贴租赁相结合的适配模式,按照保基本和市场化服务相结合的原则,逐步实现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个性化、便利化辅助器具服务。同时,写入规范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准入、退出机制,加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根据本地经济发展水平,取消或放宽残疾儿童家庭经济状况等限制,细化服务内容,提高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标准,确保残疾儿童得到及时有效的康复服务。

2.落细保障机制,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规划》中将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作为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关键,将残疾人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重点群体,围绕盲人按摩、辅助性就业等适宜残疾人岗位以及直播带货、物流快递、小店经济等新就业形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小班培训、订单培训、定岗培训,形成良性循环等。

3.落实融入大局,推动残疾人共享发展。《规划(送审稿)》写入主动对接长三角,以与湖州市残联签订的《残疾人事业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落实“一地六县”残疾人证异地办理互认互领机制为基础,拓展与沪苏浙其他地区残疾人事业的协同合作,围绕残疾人就业均等化服务机制、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技术交流机制、残疾人体育活动融合机制、残疾人文化艺术互动机制、残疾人模范典型互联推介机制、残疾人事业数字化协作机制等开展系列合作。

六、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宣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政策咨询科室:市残联综合科

政策咨询电话:0563-3029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