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林业局>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684B/202209-00074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分管负责人解读】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勇解读《宣城市林业系统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05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684B/202209-00074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分管负责人解读】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勇解读《宣城市林业系统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05
【分管负责人解读】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勇解读《宣城市林业系统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05 15:58 来源: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城市林业系统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方案》政策解读

 

《宣城市林业系统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方案》已于202295日印发,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8.17青海大通县山洪灾害和四川泸定县6.8级地震救援处置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安徽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省安委办《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立即开展隐患排查的通知》(皖安办〔202286号)、安徽省林业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立即开展隐患排查的通知》、市安委办转发省安委办《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立即开展隐患排查的通知》(宣安办〔202235号)等。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省安委办、省林业局先后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立即开展隐患排查的通知》,要求迅速行动,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排查隐患,形成长效,并完善问题发现、排查清单、闭环运行、一抓到底的机制。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各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都要立即行动、靠前指挥,带队开展自然灾害、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宣城市林业局按照行业领域工作要求印发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方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方案》草案已分别征求公众的意见,经过了修改完善,形成《方案》。

四、工作目标

通过林业系统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强化林业安全生产经营主体责任,特别是紧盯安全生产的关键部门和薄弱环节,明确责任,做到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管。

五、主要内容

排查范围和重点内容。在全系统集中开展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重点检查机关消防安全、野生动植物保护场所、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防火、自然保护地、营造林施工、防汛以及其他部位安全防控点。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部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情况。各地林业主管部门都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排查,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

六、《通知》主要创新举措体现在以下方面

强化排查。通过林业系统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强化林业安全生产经营主体责任,特别是紧盯安全生产的关键部门和薄弱环节,明确责任,做到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管。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宣传。各地林业主管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形成强大宣传声势。

(二)务求实效。各检查组要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以更加“严细实”的作风,以对隐患和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现场,督促指导,周密部署、狠抓落实。

(三)完善机制。要注重把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固化为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构建综合监管、监督检查,追究问责的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林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八、解读部门及解读人

解读部门:宣城市林业局森林防火科

解读人:严静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30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