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农业农村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311-0009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三农
名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程启清解读《宣城市部分水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工作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1-07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311-0009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三农
名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程启清解读《宣城市部分水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工作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1-07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程启清解读《宣城市部分水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11-07 16:04 来源: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城企业家日”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宣城企业家日”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7日

发布会嘉宾:宣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程启清先生,宣城市贸促委主任、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野先生,宣城市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崇学先生

发布会地点:新闻发布厅(敬亭阁二楼)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简介:主持人:为充分展示今年以来我市服务保障企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效,根据市委常委会研究决...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一)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全市“三农”工作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重大政策。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农业农村法律法规规章,组织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参与涉农相关政策制定。

(二)统筹推动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牵头组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指导农村精神文明和优秀农耕文化建设。指导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三)贯彻执行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有关政策。负责农民承包地、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有关工作。负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和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指导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与发展。

(四)指导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发展工作。提出促进大宗农产品流通的建议,培育、保护农业品牌。发布农业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承担农业统计和农业农村信息化有关工作。

(五)负责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的监督管理。指导粮食等农产品生产。组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指导农业标准化生产。负责渔政渔港监督管理。

(六)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追溯、风险评估。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国家标准,参与拟定地方农业生产技术标准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

(七)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工作。指导农用地、渔业水域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与管理,负责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质量保护工作。指导农产品产地环境管理和农业清洁生产。指导设施农业、生态循环农业、节水农业发展以及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农业生物质产业发展。牵头管理外来物种。

(八)负责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组织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监督实施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兽药质量、兽药残留限量和残留检测方法等国家标准。组织兽医医政、兽药药政药检工作,负责全市执业兽医和畜禽屠宰行业管理。

(九)负责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指导动植物防疫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依法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

(十)负责农业投资管理。提出农业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建议。编制相关农业投资项目建设规划,统筹整合农业投资项目,提出农业投资规模和方向、扶持农业农村发展财政项目的建议,按规定权限审批农业投资项目,负责农业投资项目资金安排和监督管理。

(十一)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农业领域的高新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和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

(十二)指导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拟订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指导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

(十三)牵头开展农业对外合作工作。组织开展农业贸易促进和有关对外交流合作,承担农业援外项目和农业利用外资项目有关工作。

(十四)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主持人:为充分展示今年以来我市服务保障企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效,根据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结合实际将策划组织召开“宣城企业家日”系列新闻发布会。

  我们邀请市直有关重点单位负责同志介绍在全市经济发展、重大项目推进、营商环境打造、为企服务政策落实、市场主体培育、招商引资成效、企业家队伍建设等方面,采取有力举措,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在全省有影响、有位次的亮点工作经验,向全社会传递致敬企业家、关心企业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强烈信号,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本场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宣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程启清先生,宣城市贸促委主任、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野先生,宣城市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崇学先生分别就各自领域介绍相关情况,并解答和回应大家关心话题。

 首先,请程总介绍相关工作。

 程启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中最具活力、最具创新能力的示范经营主体,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对于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农业产业化水平提升、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具有重要的作用。


程启清: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以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为契机,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全市逐渐形成粮油、畜禽、竹木、水产品、中药材、茶叶、林特等优势特色产业。2021年,我市乡村产业发展获得省政府激励;2022年,在省政府对市政府考核中位居全省第二。一是经营主体不断培育壮大。全市现有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9家,位居全省第3;其中国家级9家,位居全省第2。培育家庭农场1263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558个。1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进入2022年度中国农民合作社500强,其中木子禽业专业合作社排名全国第4。二是精深加工能力不断增强。今年1-9月份,全市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累计同比增长10.9%,排名全省第1位;产值累计占比全省8.0%,较2022年增长0.9%;排名全省第五位,较2022年上升两个位次;全市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70家,较2022年增加24家,排名全省第六位。三是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家禽产业转型升级,全市拥有家禽规模养殖场1098家,全市新建和改造笼养面积120万平方米,家禽立体笼养面积位居全省第一。2022年全市家禽出栏2亿只,占全省1/5、全国1/60。林特产业提质增效,全市茶园面积50.1万亩,位居全省第4;产量3.75万吨,位居全省第1;全市黄金芽茶园10.4万亩,种植面积在全国领先;全市山核桃面积55万亩,产量1.5万吨,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2。特种水产快速发展,全市水产总面积21.5万亩,产量11.74万吨;稻渔综合种养面积31万亩,年产小龙虾3.1万吨;宣州区年产中华绒螯蟹蟹苗10亿只,“中国幼蟹第一镇”水阳镇年产幼蟹8000吨,占全国1/7。


程启清:二、主要做法

  (一)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一是抓基地创建。市政府与上海市农业农村委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依托大型龙头企业,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全市共创建42家省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建设。抓农产品加工。持续实施农产品加工“五个一批”工程,通过项目、企业主体、品牌创建、园区建设及县域发展多方面,全面推进全市农业产业化水平。实施“百亿企业领军计划”,力争到2025年培育100家亿元以上龙头企业,推进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抓主体培育。连续5年举办农村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全市一大批创客及农业项目参赛,是引导和支持农村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平台之一,在激发农村双创活力、促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今年的省赛中,我市推送的畲族和美乡村IP建设和运营以及三希堂中国线装书故里之旅两个项目荣获一等奖,箐箐庄园——休闲农业的诗和远方项目荣获二等奖。四是抓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经营主体管理人员水平,组织龙头企业管理人员参加EMBA总裁班、对外合作培训班等,2021-2022年连续两年开展绿色食品产业链建设专题培训,共计94人次参加培训。五是抓品牌创建。围绕特色优势产业,整合资源,大力推进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目前已形成宁国山核桃、广德黄金芽、旌德灵芝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区域公用品牌。我市4个区域公用品牌(旌德灵芝、宁国山核桃、广德黄金芽、宣州鸡),2个企业品牌(山里仁、凤达),22个产品品牌被认定为皖美农品。

程启清:(二)强化政策支持保障一是财政扶持。出台了《宣城市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扶持政策》(宣政办秘[2017]150号),市财政2017年-2021年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各县市区也出台了财政扶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政策。二是政策支持。制定了《关于加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宣城市绿色食品产业链链长制行动方案》,建立市政府统筹领导,农业农村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力量积极支持的工作机制。积极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加工、绿色食品等各类扶持政策及税收优惠政策。

 程启清:(三)持续开展“双招双引”。一是建平台。按照“一县一园”要求,依托现代农业园区转型升级,推进农业园区向农产品加工园转型升级。目前全市拥有宣州农产品加工园等5个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其中国家级2个;拥有郎溪建平现代农业示范区等7个省级以上现代农业示范区,其中国家级1个;拥有宣州现代农业产业园等9个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国家级1个。二是建团队。组建绿色食品产业“双招双引”工作专班,围绕绿色食品产业链谋划招商项目,收集项目线索,建立产业链招商项目库,外出开展“双招双引”。

 程启清:(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一是强化农业担保。截止2023年9月末,省农担和市瑞丰农担累计为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担保项目5751笔金额34.43亿元,在保项目数为1950笔金额8.46亿元。最低担保费率仅为0.5%,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综合费率最高不超过0.64%。二是组建产业基金。积极争取设立市级绿色食品产业专项基金,我市正在组建10亿元的宣城绿色食品产业子基金。目前已完成工商注册,首批次出资认缴1000万元已到位。三是创新农业保险。在三大主粮政策性保险全覆盖的基础上,围绕家禽、蔬菜、烟叶、茶叶、小龙虾、幼蟹等重要农产品创新发展特色农险,试点开展“生猪+期货”“鸡蛋+期货”目标价格保险,进一步提升农业保险支农惠农作用。

 程启清: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聚焦绿色食品产业“双招双引”工作。根据绿色食品产业链招商地图,引进一批契合我市主导产业的重点企业落户。二是推进农村创业创新。继续举办宣城市农村创业创新大赛,遴选具有发展潜力的项目,持续培育并将成功模式予以宣传推广。三是培强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和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农产品初(粗)加工,推进“作坊变工厂”,支持主体做大做强。四是强化要素保障。推进宣城绿色食品产业子基金设立;争取将小龙虾、家禽等特色保险纳入省特色保险支持范围;积极对上争取相关项目、政策支持,整合各级涉农资金,支持农业企业发展。


 主持人:谢谢程总,下面,请田局长介绍相关工作。

 田野:开放发展,通道先行。我市是紧邻沪苏浙的“桥头堡”,是长三角中心区城市之一,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对标学习沪苏浙,构筑开放新格局,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畅通对外开放大通道是必由之路、应有之举。但作为内陆城市的宣城,长期以来集装箱运输方式单一,公路直拖运输占比较高,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削弱了我市外贸企业国际竞争力,物流助力开放发展动能有待进一步提升。

  针对集装箱运输通道少、成本高这一多年来困扰我市外贸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我局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研究主动破局,寻求与国际大港合作,主动对接宁波舟山港。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2021年我市与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宣城国际陆港,开通海铁联运班列,把“出海口”搬到“家门口”。目前,我市外贸企业集装箱运输成本不断降低,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开放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物流促进产业集聚作用不断显现。


 田野:一是建成宣城国际陆港。作为浙江省海港集团打造的长三角地区非省会城市唯一重资产投资标杆项目,宣城国际陆港自2022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一期完成投资1.65亿元,项目施工进度完成100%,即将竣工验收并投入运营。该项目的建设运营将全方位前移宁波舟山港港口服务、码头功能,实现“港务、船务”功能前移至宣城本地,营造“无水有码头”的陆港联动物流新业态,使宣城变成真正具有“始发港”“目的港”功能的港口,为企业提供门到港一站式服务。届时,经停宁波舟山港的各大国际船公司的集装箱(空箱和重箱),直接通过铁路往返于宣城国际陆港和宁波舟山港,外贸企业直接在宣城国际陆港提空箱和发重箱,无需通过集卡往返企业和宁波舟山港港口提空箱和和发重箱,企业集装箱运输更加便利,物流时效和安全性也将大大提升。同时,该项目今年成功入选安徽省第三批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名单。


  田野:二是开通海铁联运班列。2022年3月我市开通宣城至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班列开通后,宣城市本级到宁波舟山港的集装箱,每个集装箱费用由公路直拖的4000元降低至2800元,物流成本明显下降。截止目前,宣城至宁波舟山港累计到发集装箱近3万标箱,为宣城、池州、芜湖、铜陵等地近200家企业服务,累计节约物流综合成本逾2千万元。其中,我市安徽华晟新能源、安徽德远等重点外贸企业,通过海铁联运出运集装箱货物分别节约物流成本260余万元、100余万元,大大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此外,我局积极与上海铁路局芜湖车务段、南京货运中心对接,争取铁路部门支持,推动开通宣城至上海港海铁联运线路,进一步拓展我市海铁联运通道。

田野:三是创新模式优化服务。我局以宣城至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稳定开行为基础,推动宣城国际陆港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和提升服务水平。3月10日,成功举办“宣城至宁波舟山港地中海航运光伏客户‘周专列’首发仪式”,标志着宣城国际陆港具备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海铁联运物流方案的能力。同时,积极探索全程“一单制”运输模式改革,实现“一次委托、一次付费、一单到底”。8月10日,“长三角海铁联运卫浴专列暨宣城启运港CCA全程提单首发仪式”成功举办,国际船公司马士基集团将宣城巷口桥站作为全球航运启运港签发“一单制”海运提单,宣城正式成为全球货运业务中的重要节点和启运港,大大提高集装箱运输效率。
田野:下一步,我局将深化与宁波舟山港合作,争取地中海等其他国际船公司积极推进CCA宣城海铁联运新模式,推动宣城成为各大国际船公司在全球供应链中心的起运点之一。进一步对接黄山、池州等地商务主管部门,拟定合作备忘录,建立海铁联运班列(联动枢纽)合作机制,实现黄山、池州集装箱货物宣城中转与集散,不断拓展货源、加密班列、提升服务。依托宣城巷口桥铁路物流基地、宣城国际陆港等平台载体,打造集物流仓储、提还箱、拼箱等功能于一体的物流中心,建立立体物流运输体系,打造国际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区域性综合物流枢纽,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助力产业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商务力量。

主持人:谢谢田局长,下面,请金主任介绍相关工作。

金崇学:各位新闻界朋友:

  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下面我就2023年以来全市招商引资情况向大家作一通报。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追赶江浙、争先江淮”总体要求,以实施工业强市“6543”计划为抓手,紧扣“2+3+4”产业,持续招大引强,“双招双引”呈现良好态势。1-10月,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541个,协议投资2783.8亿元,同比增长63%。新开工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500个,总投资额1760.1亿元,同比增长56.9%。新投产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379个,总投资额976.6亿元,同比增长46.6%。


 金崇学:一是招大引强取得历史性突破。今年以来,全市共引进5个百亿项目;50-100亿元项目8个、20-50亿元项目18个、10-20亿元项目30个。20亿元以上项目31个,同比增加19个;新开工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50-100亿元项目5个、20-50亿元项目8个,20亿元以上项目15个,同比增加10个。签约项目当年开工206个,占开工项目总数的41.2%。仕净、吉利、宏润等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上半年,全省新兴产业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统计监测,宣城市综合排名全省第二;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在全省“双招双引”工作培训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1-9月,全市在建沪苏浙地区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632亿元,同比增长17.35%,季度“赛马”位居全省第2位。


 金崇学:二是主导产业契合度进一步提高。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中,新能源产业43个,协议投资额992.8亿元;13个5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中9个为新能源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招引项目80个,协议投资额为238.8亿元。新能源和汽车零部件两个主导产业新签约项目协议投资额占比达到44.24%。

金崇学:三是组建专业化招商队伍。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双专双实”招商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1+9+8+N”的招商组织架构体制,实行“招商部门统筹协调+产业链推进组推动落实+专职队伍一线招商+市场化招商积极参与”专业化市场化招商。组建基金招商局、外资招商局,以及驻北京、上海、深圳、苏州、杭州招商局,共有247名驻外专职招商人员。

金崇学:四是大力开展招商宣传推介活动。认真开展“投资安徽——宣城行”系列活动,成功举办2023年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半年回顾展望会、2023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协同发展大会,相继举行第十一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宣城投资环境推介暨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会、宣城(深圳)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合肥产业合作座谈会、宣城(苏州)招商合作推介会、宣城(日本)投资环境说明会等招商推介活动,积极组织参加深圳国际汽车电子产业峰会、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等活动,多层次全方位宣传推介宣城。今年以来,“2+3+4”产业链推进组组长、副组长累计接待、拜访企业1538家,产业链推进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累计接待、拜访企业3390家,各县市区、市直园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累计接待、拜访企业3462家。


金崇学:此外,市委市政府每月首个周末召开政商恳谈会。今年以来,组织召开政商恳谈会11期,政商恳谈会上企业反映的205个问题办结198个,办结率96.58%。



  主持人: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