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共服务

我市建成68间公共场所母婴室

发布时间:2020-09-14 08:16 来源:宣城日报 浏览:
【字体大小:

不少哺乳期妈妈都遭遇过公共场所无处喂奶、换尿不湿的尴尬。如今在宣城,商场、车站、医院、景区等公共场所的母婴室已悄然增多。

母婴室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尺之一。今年,“全市公众场所母婴便民点设施建设”被列入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目前,我市在公共场所已建成母婴室68间,均已投入使用。

A

颜值高设备全 让妈妈更方便

门上贴着“男士勿进”的提醒,门后是一间温馨舒适的儿童房:暖色的壁纸,恒温的空调,妈妈可以洗净、烘干双手,安稳地坐在沙发座椅上,给孩子喂奶,也可以将孩子放在尿布台上,从容地给孩子换尿不湿。如果孩子睡着了,妈妈还可以将他放到小婴儿床上,解放自己的双手……关上门,这里就是一个私密性很强的母婴小世界,没有喧嚣,也没有异样的眼光。

这是市区万达广场按规范配置的一间标准化母婴室,配有婴儿床、尿布台、空调、洗手池、座椅、烘手器等,颜值高、设备全,而且它专门设置在4楼美食街区,正是商场妇女、儿童最活跃的区域。

在该商场里休闲的二孩妈妈郭女士,大宝4岁,小宝9个多月,已经多次使用母婴室。因为家住万达商场附近,她常带两个孩子来玩。“以前有大宝时,很怕带娃出门,因为孩子一旦饿了、拉了,大人就像打仗一样,要么躲进卫生间,要么提前回家。”自从发现商场有了母婴室,她就常带娃来玩,“这里干净卫生,布置又温馨,给宝宝喂奶、换尿不湿都很方便,再也不会觉得尴尬和麻烦。”

B

已建成母婴室68个 让城市更文明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哺乳期妈妈对母婴室的需求渐增。据市卫健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科长孙开婴介绍,为大力推进母婴设施场所建设,早在2017年9月,市卫健委就联合市发改委、交通局、住建委、旅发委、妇联、工会等相关部门,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推进母婴设施的实施意见》,要求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逐步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哪些是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2018年4月,我市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中有明确说明:经常有母婴逗留且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1万人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医院、旅游景区及游览娱乐等公共场所,都应建立使用面积一般不少于10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

根据要求,母婴室应该配有防滑地面、带安全扣的婴儿尿布台、提供热水和洗手液的洗手台、婴儿床、便于哺乳休息的座椅,便于放置哺乳有关用品的桌子、电源插座、呼叫设备、垃圾桶、保护哺乳私密性的可上锁的门等,恒温空调、尿不湿自动销售机等可根据条件配置。

今年,我市继续大力推进母婴室的建设,将“全市公众场所母婴便民点设施建设”列入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计划新建14处母婴室,改扩建12处母婴室。目前,我市在公共场所共建成母婴室68间,均已投入使用。预计今年底,我市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将实现母婴设施全覆盖。

市民可下载“宣城生育服务”App,进入百宝箱页面,在“其他工具”里点击“附近母婴室”,即可查看周边的母婴室及其导航情况。

“母婴室建设是城市公共服务的一部分,对提升宣城的文明程度和城市形象,有着重要意义。”孙开婴说,这项工作会是我市的常态化工作,相信未来母婴室在宣城会“遍地开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