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绩溪:流动兑换垃圾打通“生态美超市”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10-29 07:59 来源:绩溪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最近因为秋收忙,家里堆积了一些垃圾,一直想兑换,但离社区‘生态美超市’还有点远,搬运不方便,这次在我家附近设立流动兑换点,太方便了!”日前,当绩溪县华阳镇霞涧社区“生态美超市”在朗坑村开设流动垃圾兑换点时,闻讯赶来的周围群众纷纷对上门兑换垃圾的做法伸出大拇指。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群众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增强垃圾分类处理意识,着力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2019年10月始,绩溪县率先启动了首批34个试点“生态美超市”建设,通过通过“积分换物”的形式,老百姓将平时分类积累、收集下来的可回收利用垃圾,到超市兑换成毛巾、牙膏、洗衣粉、卫生纸等日用品,让垃圾“变废为宝”,有效改变了农村群众乱丢乱扔等陋习。今年来,绩溪县再次专项安排了160万用于全面推广,至9月底,全县11个乡镇81个行政村(社区)已全部开设了“生态美超市”,实现村村全覆盖。

为了更大满足村民兑换需求 ,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兑换,绩溪县积极创新“生态美超市”运营模式,在实行每周固定集中兑换的基础上,本着便民、有效原则,有序开设了流动兑换点。这次华阳镇霞涧社区“生态美超市”首次在朗坑村设立流动兑换点,当天参加兑换的就有20多户,他们用烟头、硬纸板、塑料瓶、农药包装袋等垃圾兑换了毛巾、食盐、牙膏、洗洁精等15个品种的生活日用品。同时,还结合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脱贫攻坚、免费体检活动。如此小小的创意,既让村民得了实惠,又有效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其结果令人振奋。

“这种‘流动兑换+宣传收集’的全新服务模式,将持续在全县81个‘生态美超市’中广泛推广,打通‘生态美超市’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助推垃圾分类管理!”主管部门绩溪县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