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共服务

宣城,新冠疫苗接种开始!

发布时间:2021-01-01 08:28 来源:中宣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日前,宣城发布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市已陆续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七类人群优先接种

不疼,没啥感觉,作为首批接种者,挺激动的!”1230日下午,在飞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刚完成接种的王女士走进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留观室,她告诉记者,自己从事的工作风险较大,接种之后也放心多了。记者看到,接种室内接种者按照流程有序排队登记,完成疫苗接种,留观室内还有3名来自宣城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他们密切关注接种者的情况,对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进行快速识别和处理。

测量体温、填表登记、健康问询、签署知情同意书、留观30分钟、签字确认……新冠疫苗接种流程与其他疫苗不同的是,接种前,工作人员先核对接种对象的个人信息,同时对其进行健康问询,在确保其身体无不适、并签署知情同意书后为其发放接种疫苗的相关凭证,然后,接种对象进入接种区进行接种。疫苗接种过程确保一疫苗一条码,接种后,接种对象须留观30分钟,之后签字确认方可离开。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接种的新冠疫苗来自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外包装上标注有紧急使用字样。此疫苗每剂0.5毫升,共需接种2剂,注射部位为上臂三角肌,两剂须间隔14天,对象的年龄范围是18—59周岁。

我们点从29号开始每天下午对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飞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是外防输入,在外防输入工作中,重点人群处于高风险环境中,同时也是保障防疫工作顺利开展和维护经济社会秩序的中坚力量,因此此次第一步是对重点人群进行接种,也是为后续其他人群的接种提供时间上的保证。

我市优先接种重点人群主要包括,从事进口冷链物品装卸、搬运、运输人员,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医疗卫生人员,从事城市运行保障的相关人员等七类人群,上述重点人群都是通过工作单位统一预约接种,等国家药监部门批准疫苗上市后,普通公民就可以根据国家的相关政策及疫苗供应情况接种疫苗。

防护措施仍需继续保持

全市目前共约有37个门诊启动接种工作。宣城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宣州区从28号开始接种,目前10个点已全部启用,包括9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市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部,共设置23个接种台。

接种新冠灭活疫苗第一剂后7天普遍开始产生抗体,14-28天抗体阳性率约60%-90%;接种第二剂28天后抗体阳性率均达90%以上,并形成持续保护重点人群虽然打了疫苗,但仍然不能小心大意。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对于个人来说,从接种疫苗到产生保护作用需要一定时间,对于群体而言,让足够比例的人完成疫苗接种建立免疫屏障也需要时间,且任何疫苗均无法达到百分百有效,因此,重点人群即使接种了疫苗,大家的防控意识和防控措施也不能放松。接种疫苗后还是应该继续佩戴口罩,特别是在公共交通工具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其他防护措施也同样需要继续保持,如注意手卫生、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制订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扎实开展重点人群摸底调查和接种人员信息登记录入,规范疫苗冷链运输、储存及出入库管理,确保重点人群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有序铺开。(全媒体记者 徐文宣 文/图)

更多消息

据新华社消息,今天(12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

已有数据显示,保护率为79.34%,实现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可负担性的统一,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家药监局相关标准要求。

后续,疫苗免疫的持久性和保护效果还需持续观察。

这一成果来之不易,中国疫苗上市为全球战胜疫情注入信心,也为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