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宣城市创新探索“类家庭”养育

发布时间:2024-04-15 09:39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为了让孤残儿童享受家庭生活温暖,宣城市社会福利中心积极探索,自2024年3月15日开始实施宣城市儿童福利院“类家庭”服务项目,试点发展新型“类家庭”养育。

一直以来,儿童福利机构孤残儿童大多采取集中供养模式,虽然有利于统一管理、节约成本、培养集体观念,但在个性化培养,尤其是家庭观念、适应社会等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类家庭”是指向社会公开招募家庭和谐、身心健康的爱心夫妻,依托“父母”与院内孤残儿童组成类似家庭关系模式的生活单元,家长负责照顾孤残儿童的学习、生活、康复训练等,促进儿童进入最有利于其健康成长的环境,帮助他们回归家庭,融入社会。

目前,已招募2对爱心父母,与6名孤残儿童组成家庭。走进家中,屋内布局和普通家庭基本一致,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宽敞整洁、温馨舒适,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一应俱全,充满生活气息。面积虽不大,却窗明几净,干净整洁,很是温馨。

为使“类家庭”项目取得实效,市社会福利中心根据孤残儿童实际需求,协调养育、医疗、教育、康复等专业团队,为6名儿童进行服务需求评估,建立2户家庭档案,制定服务计划,安排专职社工为类家庭顾问岗工作人员,跟踪督导“类家庭”项目,记录工作进展,总结工作成效等,并为2户“类家庭”和6名儿童建立“类家庭”档案和儿童成长档案管理等服务。

项目实施时间虽不长,“类家庭”已开展3次主题活动,分别为“类家庭”项目启动暨乔迁之喜、制作清明饼、制作植物标本活动。已召开3次“类家庭”周会,由家庭顾问为“类家庭”培训家庭教育技巧、春季传染病预防,以及儿童积分奖励制度等内容。家庭顾问每周定期走访“类家庭”,了解融合期家长与孩子相处情况、沟通频率以及亲子活动参与情况,评估他们之间的关系和亲密度。通过建立儿童积分奖励制度,让家长教育引导儿童自觉改掉不良习惯,提高学习积极性,培养独立自主和合作学习的能力。在家庭中,孩子们有了固定的“家人”照顾,建立起较好的情感依赖关系,感受家庭温暖、认知家庭角色,提升人际交往和生活自理能力,为将来更好融入社会做好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