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市场监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6 16:54 来源: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字体:[ ]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42号)要求编制使用数据统计时间为2023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宣城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宣城市市场监管局联系。(地址:宣城市水阳江西大道10号文房四宝大厦,邮政编码:242000,电子邮箱:xcyyxx@163.com,联系电话:0563-3033177。)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宣城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做好主动公开,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开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项提升行动,积极回应关切,务实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方面

    积极贯彻落实主动公开有关规定对照省、市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清单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按照规定的主体、范围、时限、内容及形式要求等做好主动公开全年共发布信息1661条,其中政策法规9条,重大决策预公开6条,政策解读11条,规划计划13条,决策部署落实25条,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11条,机构设置信息4条,机构领导信息11条,财政资金信息36条,行政权力运行类信息1043条,行政执法类信息23条、新闻发布信息5条、应群众关切23条、监督保障信息18条、政府网站年度报表1条。其中市政府重点栏目发布行政权力运行类信息28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中,食品药品安全96条、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16条、产品质量监管6条、知识产权3条、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举措公开板块发布信息23、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板块发布信息7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认真贯彻执行《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不断优化网上办理流程。工作中注重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联系,更加精准地满足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2023年共办理7起依申请公开事项,均按规范要求完成答复,经电话确认,申请人对回复结果均无异议。依申请公开办理环节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要求,将本部门所有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统一调整为安徽省行政规范性文件格式模板,优化了查阅、下载功能,定期更新规范性文件立改废信息,打通“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平台”与政务公开数据交互渠道,实现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数据实时更新。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本单位目前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主要为市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并聚焦市场监管工作重点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建设产品质量监管、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4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栏目。

    (五)监督保障方面

    建立了及时高效的信息更新和工作提示制度,针对上级工作调度及第三方测评问题反馈,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实时完善重点栏目信息,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0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5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1

行政强制

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人民群众期待仍有一定差距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不够到位;二是政策解读方式形式不够多样;三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储备不够充实,一旦出现人员岗位调整,在工作衔接上不够顺畅。

    改进措施:一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实行每月工作提示和定期通报制度,督促各科室、各直属(派出)机构共同发力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栏目主体责任;二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探索增加图表解读、媒体解读、数据解读等政策解读形式;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拟通过岗位轮换、建立政务公开科室联络员小组等方式充实工作人员储备。积极开展业务培训、研讨交流,推动机关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规定规范,切实增强机关工作人员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的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2023年,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重点工作和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要求,务实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一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及时发布价格监管信息、扩大餐饮等消费政策信息及消费维权信息公开,及时回应关切和解决问题。二是深入开展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项提升行动,加大本单位承担的产品质量监管、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提升公开质量和效果。三是抓好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工作建设,定期对县市区基层“两化”建设工作进行总结评估,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并督促整改,对好的经验和做法积极推广,相互学习,进一步提升基层“两化”工作质效。

    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