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多彩宣城 > 旅游景点 > 郎溪县

秋水南漪湖

发布时间:2022-03-29 11:56:09 来源: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南漪湖是安徽宣城市境内的天然湖泊,丰水期总水面积可达32万亩,三面环山,湖内有九嘴十三湾,其中南姥咀半岛直伸湖心,形如游龙,气象万千。南漪湖分东西二湖。西湖盛产河蟹、青虾、鳙鱼、甲鱼;东湖鱼群畅游,水鸟翔集,碧波荡漾,湖光潋滟,环境优美,水质良好,保护着湖区的生态平衡。南漪湖的鱼、虾、蟹、鸟、雁等水产野禽资源极其丰富,尤以出产银鱼、螃蟹享誉海内外。并被国家列为河蟹出口基地。

自古南湖有“日产斗金,夜生斗银”的美誉。湖中资源极为丰富,盛产各种鱼类及菱、藕及野禽等,尤以青虾、河蟹、银鱼、毛刀鱼四大特产而闻名。不仅行销国内,还名扬日本、香港及东南亚各国与地区。为此日本商人特意投资在南半城镇建立一座五十吨的速冻库,目的是要收购南漪湖产的银鱼。南漪湖银鱼鱼体细长、光滑、透明,其肉鲜嫩味美,营养丰富,可谓鱼中之珍品。章孺觉专咏南漪湖银鱼的词中描述:“锦浪银鱼二寸纤,柳阴缯歇午风炎。明朝解网城中市,但换帛刀不换缣。”

昔日宣城十景就有“南湖落雁”一景。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到南漪湖游览,多有诗咏。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曾写有《南湖春早》、《南湖晚秋》。史载白居易曾经尽兴泛舟南漪湖。登临敬亭向东眺望,可以看见大片烟岚缥缈的水域,就是湖的倩影了。有诗赞美道:“风回云断雨初晴,反照湖边暖复明。乱点碎红山杏发,平铺新绿水萍生。”还有:“问旧时荷花,问当年绿萍,沿着记忆的田埂,一个趔趄,依稀扑进桃花渡。”革命家、军事家、诗人陈毅于1939年3月4日所写《由宣城泛湖东下》一诗也广为传诵。所以南漪湖在历史上也是广为人知的。

南漪湖的历久弥新,有着古老而神奇的传说。南漪湖原本就存在,只是规模没有现在这样浩瀚、阔大。当年富甲江南的沈万山因为得罪了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军师刘伯温借治理水患之由,遂修筑“东坝”,淹没了沈万山的三十万亩良田而大大拓展了湖面,为南漪湖注入了新的生命。后人在枯水季节依稀可见湖滩上人工修建的石桥、沟壑。

另一种说法是沈万三富有以后,什么都不顾及而且说大话,由于他的田地多,所以言道:我走路不沾天边,吃饭不靠老天,正由于这句话,得罪了老天爷,所以老天爷就将南漪湖压了下去,以惩罚沈万三,所以形成了今日的南漪湖。在渔民中至今还流传着很多美丽、动人的传说:刘伯温筑东坝时,因切断了水道,惹怒湖中妖魔出来作祟,于是在沿湖的新沟嘴、黄龙嘴、许家嘴、南姥嘴、铁鱼嘴、穆家嘴各建一座宝塔,镇住了六条妖龙。在大金山上有只金鸡也趁乱作怪,刘伯温遂又号令一雄鹰化作山石将其镇住,命她每天凌晨按时报晓,以唤醒湖中渔民下湖作业……

南湖景色绮丽,鱼种繁多,也是鸟儿的栖息之地,每当秋来临之时,大雁会到这里来,在夕阳下起舞。这就是古人“南湖落雁”之美誉的由来,也是古宣城“十大胜景”之一。所以到南漪湖上赏秋景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并且南漪湖有很多物种都值得去研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