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

苏州高水平做强都市生态农业综述

发布时间:2021-11-09 09:08:27 来源:苏州日报 浏览: [字体:  ]

强村富民,关键是要培育可持续发展、有竞争力的乡村产业。“地少人多”的苏州,坚持走“都市生态农业”定位,走高端精品发展路线,构建高附加值且与小农户有效衔接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龙头企业示范,端稳“量质”饭碗

城市的有序运转,离不开粮食、蔬菜、猪肉等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

绿叶菜不适合长途运输,属于“小半径”供应的农产品,储藏期也比较短,一旦出现极端情况,保供最有可能出现问题。苏州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次以上,产量保持在200万吨以上。

在位于吴江区的江澜农业(同里)基地,种植了350亩绿叶蔬菜。这里花园式布局,建筑充满苏式元素,周边种上“网红”草、观赏植物。现代化大棚内,运用立体滴灌、全降解地膜、昆虫诱捕器等技术,种植有机花菜、上海青、小番茄等各类蔬果。基地负责人尤鑫说,凭借整体布局、功能配套、运营管理等综合优势,基地在苏州高标准蔬菜基地评比中获得了第一名。

“我们每天要向苏州中小学、企事业单位食堂供应50吨蔬果。”作为江苏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苏州江澜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植、加工、配送服务于一体的食材供应链综合服务运营商,主要为大中型食堂单位提供“一站式”的食材供应解决方案。配送团队300余人,冷链及各类配送车65辆,年配送量超20万吨。江澜公司董事长庞新华说,通过自主研发系统,客户只要扫描送货单二维码,即可一键查询产品追溯、仓储配送、检测报告等信息,实现了食材配送全程可追溯。

苏州土地寸土寸金,做精做细现代农业,集约化、品质化是方向。目前,江澜自有农业基地近1800亩。“前几天,我们去省农科院参观学习,他们的番茄高效栽培技术,采摘季从4个月增加到9个月,不但产量翻番,通过自动化管理,大幅节约人工成本,而且种植标准化、可复制。”庞新华说,未来将在机械化种植、智能信息化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

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2018年江澜农业牵头联合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立了江澜蔬果产业化联合体,农业基地面积近7000亩。联合体实行组织一体化、产品订单化、生产标准化、经营集约化、服务全程化和利益紧密化的运作模式,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

稳住农业基本盘,狠抓高标准农田建设,努力提高粮食产能。苏州以平田整地为手段,努力增加农田耕作面积。全市水稻种植面积从去年的106.9万亩上升至今年的108.89万亩。苏州加快在全市开展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区建设,今年计划升级高标准农田2万亩,不断改善农田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提高农业智能化程度,适应农业现代需要。

大幅提升猪肉市场保供能力。去年以来,全市新扩建13个现代化万头规模猪场,占地1200亩,投资超过16亿元,新增产能生猪存栏达到36万头。目前开工建设12个项目中已投产达到11个,存栏生猪6.35万头。集约化、现代化的5个大型多层式楼房猪舍项目,成为苏州市生猪稳产保供的主要力量和重要保障。

“企业+农户”联合体,推动农业高端化

水肥一体化、喷滴灌、自动智能温室……位于昆山千灯镇的苏州华绚园艺有限公司拥有4万多平方米的现代化智能连栋温室,其中蝴蝶兰占据了3万平方米。公司蝴蝶兰年生产量达100万株,居苏州首位。

不仅产量大,经营模式上也新。“蝴蝶兰很娇贵,对温度、湿度控制要求较高,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精力,很多环节需要人工细致地看护。可以说是高风险、高投入、高产出。”华绚园艺公司负责人续文华说,公司牵头成立了华绚园艺花卉产业联合体,发挥企业技术优势,以“公司+农户”方式,推动花卉产业发展。“我们吸纳了9名伙伴加盟联合体,他们有的有市场,有的有技术,大家抱团发展,抗风险能力更强。联合体可以整合资源,不打价格战,在种植品种上有差异,在出货时间上有错位,确保一年四季客户来到市场都有花,实现可持续发展。”

“我们自主培育的月季,很受客户欢迎。”注重品种育种与技术创新,华绚园艺先后与苏州大学、扬州大学、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院所合作,承担了2020年省以上转移支付农业项目“连栋温室提升建设工程”项目等。目前拥有发明专利1个,2个专利递交申请书。2020年,华绚园艺实现2000万元产值。与此同时,公司提供近60个农民就业岗位,户均增收5-7万元。“我们目前正在建设展示区域,进一步擦亮品牌形象。”续文华说,“政府对我们帮助很大,定期开展培训,还指导我们申请商标,加入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花卉产业被誉为美丽产业、富民产业。目前全市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16万亩。近年来,苏州探索发展花卉、鲜奶等高附加值农业产业,优化提升水产品品牌品类,持续改善农业产业结构。

苏州鼓励花卉企业等经营主体实施品牌发展规划,加大品牌培育投入,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鼓励花卉生产企业开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和技术的注册以及相关标准的制定。推进高校院所学科专业建设,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强花卉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构建现代花卉育种、栽培体系。组织企业申报省级花卉标准园创建工作,打造产业标准化体系,推进花卉全产业链建设,把花卉生产与新农村建设、乡村旅游和苏州“共享农庄”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奶牛基地优质奶源占比,优先推动大型奶牛基地拓展休闲观光、科普宣传等新功能。目前苏州市3家规模奶牛养殖基地已全部建成“苏州市美丽生态牧场”。张家港梁丰集团建成奶牛科普馆,与教育系统共建科普基地,拓展产业链。

苏州还用好南京农业大学(苏州)水稻种子技术研究院、常熟市农业科学技术研究所等载体平台,提升种业科技创新能力。深挖种业产业潜力,培育产值超亿元的农牧渔“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

加快“智慧赋能”,打造生产场景

苏州农业生产面积不大,但水稻、蔬菜、茶果、渔业、畜禽等种类齐全,农业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农业信息化水平较高,是打造智慧农业的首选之地。

去年2月,苏州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智慧农业试点城市。苏州抓好智慧农业国家级试点机遇,打造智慧农业生产场景,培育智慧农业创新主体,促进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制定了一批智慧农业应用标准规范,研发了一批实效好的智慧农业关键技术和装备,建设了一批智慧农业生产示范基地,推广了一批节本增效智慧农业应用模式。截至去年底,累计创建市级智慧农业示范基地34个,省级智能农业示范基地16个,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面积达到9.86万亩,规模设施农业物联网推广应用占比超37%。

大闸蟹养殖,离不开好水。在昆山阳澄湖现代渔业产业园,养殖户远程就可以实时监测和控制溶氧、pH等水环境数据。渔业机器人用药、投饵替代了传统渔业作业方式。养殖户还全面应用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平台,全程记录渔事活动,把苗种放养、饲料投喂等全过程纳入信息化管理,实现全程可溯。不止巴城,昆山现代渔业产业园已构建视频监控安全防范系统、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和微孔增氧自动控制系统,实现昆山12个共2万亩渔业园区智能化生产。

智慧农场、智慧牧场……一批批智慧场景在苏落地。太仓东林农场专业合作社建设智慧农场数字化管理平台,涵盖智能感知、智能分析、生态循环、智能控制等方面,其中智能灌溉实现农场1000亩水稻田灌溉的智能化作业管理和优化配置,智慧农机系统,对农机升级加装北斗自动导航,实现农作物精准生产;江苏常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重点打造的蔬菜园艺创新示范区,建设9个单元的文洛式玻璃温室,集成应用了国内先进的智能环控、自然光型植物工厂草莓移动式栽培、潮汐式灌溉、果蔬采摘智能机器人等模式、设备;苏州苏太企业有限公司新建的苏太美丽牧场,配有环境自动控制系统和自动饲料饮水系统等,通过物联网平台实时监控猪场温度、湿度、二氧化碳、负压、饲料消耗等数据。

智慧农业创新主体不断涌现。苏州大域无疆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以植保无人机为硬件,以嗨森农服App为软件,以“植保小黑侠”发明为信息化支撑,构建植保无人机的全国共享服务平台和农业信息化专业服务平台。2020年以来,公司在苏州高新区打造全省首家无人机现代农业示范园,园区占地1000余亩,依托以农业大数据为基础的智慧农业服务体系,将建成集无人机设备研发测试、智慧农业管理、物联网应用、大数据计算、观光文旅为一体的综合农业示范园,未来面向全国输出智慧农场样本和智慧农田管理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