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共服务

2021年全市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发布

发布时间:2021-05-31 09:29 来源:宣城日报 浏览:
【字体大小:

5月27日上午,宣城市2021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部署会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我市宣城中学招生政策有所变化,所有普通高中也将严禁招收借读生。另外,会上还对一些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变化: 宣城中学招生有变、所有普通高中禁招借读生

会议明确,2021年宣城中学分解到校指标仍然面向宣州区。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中实行属地招生的规定,2021年宣城中学统招生计划面向宣州区。鉴于今年是实施属地招生的第一年,且我市仅有宣州区一个区等实际情况,实行以下两项过渡性政策:2021年宣城中学自主招生计划仍面向全市,招生人数为60人(当年招生计划总数的5%)。过渡期为三年,2024年不再面向全市招生;另行追加50个过渡性统招计划(不纳入分解指标基数,一次性录取,不再补录取),面向宣州区以外的县市招生。过渡期为三年,2024年全市全面实施属地招生。另外,宣城中学体育特长生仍面向全市招生。

宣城二中国际班除招生范围只能面向宣州区招生以外,其他方面没有变化。学生就读期间不得转入本校或同层次学校普通班级。

为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招生行为,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统一要求,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明确了十项“严禁”。其中,明确规定各普通高中严禁招收借读生、人籍分离、空挂学籍。无论何种情况,都不能借读。学籍在哪所学校,就必须在哪所学校就读。

不变: 今年政策性加分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

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方面,今年与去年保持一致。一是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面谈、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二是各县市区教体局要根据县域内适龄儿童少年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班额规定、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科学合理制定本地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方案,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三是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

今年省示范高中分解到校指标政策也和去年一样,没有变化。

政策性加分方面,也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一共六项。一是《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规定的加分对象和标准;二是烈士子女考生在其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三是台湾籍考生在其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四是少数民族考生在其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基础上增加5分投档;五是援疆和援藏人员子女考生,在其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上增加10分投档;六是军人子女考生、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考生、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考生加分政策按有关规定执行。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加分,不重复加分。

建议: 未达到普高最低建档控制线的考生理性选择

会议明确,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严格执行免试、划片、就近入学的要求,按照本县市区教体局划定的学区招收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不得违规招收学区外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乡镇寄宿制义务教育学校由县市区教体局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可在县域内确定招生范围。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应在审批地范围内招生,具体招生计划、范围、对象等由其审批机关明确。

很多家长都关注的“不足龄的孩子能否入学”问题,会上也对此进行了解读。小学入学年龄,原则上截至2021年8月31日年满6周岁。在学校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放宽,但截至2021年12月31日须年满6周岁,对于放宽年龄招收的,必须公开规范办理。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普通高中招生政策方面,也有一些变化。省示范高中自主招生名额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生计划的5%,须安排在中考后进行。各校自主招生方案必须经市教体局核准后才可以实施。

鼓励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各县市区教体局可以选择具有特色办学基础的普通高中学校,明确学校特色方向,招收一定数量的特长生。特长生招生名额控制在本校当年招生计划的2%以内;体育、艺术和小语种类型可在宣城市范围内招生,其他类型在所属县市区范围内招生。特长生招生须安排在中考后进行,招生方案必须经市教体局核准。

此外,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各普通高中(包括公办、民办高中)严禁招收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下的考生。省教育厅在中考结束后将所有考生的初中学业考试成绩导入学籍系统,分数线以下考生一律不能建立普通高中学籍。对普通高中违规录取的考生,将一律不予建立普通高中学籍,一律不予发放普通高中毕业证书。

考生如果没有达到普通高中最低建档控制线怎么办?市教体局工作人言建议,考生根据自身特点,理性选择适合的中等职业学校,发挥自身特长,走多样化成才之路。据了解,目前我国基本形成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除学得一技之长直接就业外,还可以通过分类考试进入高职院校或应用型本科院校就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