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学史力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聚焦不动产登记领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6 16:58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为推深做实我局党史学习教育,把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全过程,切实解决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了《全市不动产登记领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方案从群众最期盼的问题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标本兼治,实现今年年底前排查出的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能够处理的全部处理,“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政府承诺事项手续完善工作全部完成,让群众住得安心,重大财产权有保障。

方案聚焦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一方面巩固专项治理成果,加快化解存量问题,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按照“尊重历史、照顾现实、信守承诺、让利于民、完善手续”“缺什么补什么、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加大推进力度,明确责任主体、措施和时限,积极推动处理国有土地上已经出售的城镇住宅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另一方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格控制增量问题。建立健全防范历史遗留问题出现的长效机制,做到用地审批、规划许可、土地供应、开发利用、执法监察等各环节、全业务链条封闭动态监管到位,确保不动产登记所依据的要件齐全,及时为群众办证。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要求进一步核准安置住房工作底数,准确把握安置住房数量、分布, 吃透国家有关政策文件精神,特事特办,尽快补充完善登记资料,确保不缺不漏,产权证书发放到群众手中,为群众颁“铁证”。

方案要求,一是各地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地自然资源规划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带头干,集中人员力量,出实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协调推进工作任务。二是各地以“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梳理排査底数为基础,开展集中摸底排查工作,建立任务台账并逐项跟踪处理。三是要扎实开展好以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为镜鉴强化担当作为教育专项行动,对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为民服务宗旨淡化、依法行政意识薄弱、直面矛盾缺乏勇气、破解难题本领不强、履职尽责缺位失位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