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旌德县龙川村:小站点 大作为 打造群众“精神加油站”

发布时间:2021-06-18 08:59 来源:志愿宣城微信号 浏览:
【字体大小:

旌德县龙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以学习理论、宣传政策、践行主流价值、活跃文化生活、深入移风易俗为主要抓手,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全方位、多维度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走深走实。

创建“一心多元”工作路径。龙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创新服务、志愿为民、发挥首创、凝聚民心为宗旨,创建了“以农村党组织服务力量和阵地建设为核心,以党员队伍建设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为载体,坚持两委班子主体服务、自治管理服务、志愿实践服务协同开展,推进文明实践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的“一心二体三服四化”工作路径。同时,联合帮扶单位及辖区内社会组织充实实践站队伍,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培育“深化拓展”工作平台。先后组建6支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红色乡贤队充分发挥乡贤威望高、善调解、懂法律、明乡情的优势,创新推出“乡贤调解”民调工作模式,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便民服务队提供“点单式”服务,点对点解决群众的实际需求,家门口理发、网购、为行动不便的村民购买生活必需品、简单的家电维修等任何小事都随叫随到,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村庄环境整治、护林护河、脱贫攻坚等村级中心工作,肩负道路交通指挥者、现场秩序维护者、公共垃圾清理者等多种角色,当好村民最贴心的“娘家人”。

建立“供需一致”服务机制。 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志愿服务队的基层触角延伸功能,定期深入村民家中,问需于民、服务于民,建立村民有需求、村里有掌握、安排送服务、完成有保障的 “供需一致”服务机制。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精准扶贫、生态环保、关爱留守儿童等多方面、多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有效解决村民需求,做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全年为村民解决各类需求近百件,帮助村民百余人,广受村民好评。

打造“开放共享”活动场所。   建设80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将活动场所总面积扩大至1200平方米以上,由村两委牵头,整合辖区内场所资源,采取“一室多用、多方共享”的办法,打造一体化、综合性的“共享阵地”,先后开展农技培训、移风易俗、理论宣讲等活动5场,充分满足了广大村民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的实际需求。

构建“文明实践”服务格局。开通“新时代·新播报”高音喇叭,每天早中晚定时广播,内容涉及理论学习、政策宣传、文化生活、移风易俗等方面。打造红白喜事“新风堂”,为全村人操办红白喜事、文化活动提供场所,引领移风易俗好风尚,共承办红白喜事30余次,文化党建等活动10余次,形成了“共参与、齐服务、重实效”的文明实践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